【新闻周刊】G20拜登不给习做让步 QUAD太平洋军演吓阻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3日讯】美国白宫11月10日宣布,美国总统拜登14日,将在G20会议与习近平会谈。拜登也表示,两人会面将会谈到台湾议题,强调不会做根本性让步;当记者问到对于保卫台湾的承诺,拜登说他会和习近平进行这个对话。

9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在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时,不会做出根本性让步。

美国总统拜登(2022.11.9):“我不愿意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让步。所以我想要做的是,当我们会谈时,是划出我们各自的红线,了解他认为哪些对中国来说是关键国家利益,哪些是我认为的美国关键利益,并确定它们是否相互冲突。如果相互冲突,要如何解决。”

拜登表示,在台湾议题上,美国的想法完全没有改变。

拜登(2022.11.10):“台湾议题的原则,从一开始就完全没有改变,从一开始。所以,我相信我们会讨论台湾议题。我也相信我们会讨论一些其他问题,包括公平贸易,以及他与该区域其他国家的关系等相关议题。”

另外,先前拜登多次表态,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国将动用军事力量保卫台湾。拜登也被问到这一议题。

拜登(2022.11.10):“(你是否会亲自告诉习近平,你对于保卫台湾的承诺?)我将与他进行那个对话。”

11月8日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开始,初步形势显示共和党将在这场关键选举中取得众议院控制权。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5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人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就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制度、以及我们的未来发动了攻击。”

稍早前共和党人表示,将针对美中之间一系列议题成立一个特别委员会,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让我告诉大家,当我们拿回国会多数党地位,我们会准备好让美国在与中国的大国竞争中取得胜利。”

学者也指出,尽管民主、共和两党之间对于美国国内政治有相当程度的分岐,可是对于中共的强硬态度,两党可以说史无前例的高度一致。

台湾政大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现在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以后,大家已经觉醒,发现更大的邪恶力量是中共崛起以后,在后面撑腰。与其说中美竞争,不如说是制度的竞争,自由民主与极权专制这种你死我活斗争已经无法避免。”

评论认为美国在未来也会遏止中共对台湾的入侵。

李酉潭:“因为美国最高目标不是要打仗?而是要让中共说,如果你敢动的话呢,我会把你摧毁。民主国家它最高目标就是防止战争。”

8日,美、日、澳洲、印度“四方安全对话”(Quad)年度马拉巴尔联合军演登场一周。今年选在日本关东以南的太平洋海域,被解读是考虑中共活动与台湾海峡情势。四国共出动14艘军舰,日本舰队司令官(汤浅秀树)表示,反对以力量单方改变现状,向世界展现4国紧密合作与团结,极为重要。

中华民国国防部7日表示,侦获中共军机63架、军舰4艘次,在台湾周遭海空域活动。数量是中共二十大会议后最多。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杨雅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