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面對面峰會 美中俄日韓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週五(11月11日),東盟峰會柬埔寨金邊舉行開幕式。這是疫情後東盟國家領導人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美、日、韓領導人,以及中共總理李克強、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都將出席東盟系列峰會。

週五,東盟年度峰會在柬埔寨金邊舉行開幕式。

東盟十國中,緬甸因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政治僵局,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被排除在外。

同時,東盟發表聲明,原則上同意接納東帝汶為東盟的第11個成員國。

會議聲明還重申東盟印太展望的目標和原則,並確認維護國際法,包括《聯合國憲章》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重要性。

這次峰會備受關注,還因為期間將舉行美中、中日韓等一系列雙邊和多邊峰會,並舉行東亞峰會等。

中共總理李克強出席了任內最後一次東盟峰會

由於南海主權爭奪越演越烈,使北京與越南、菲律賓和其他地區參與者的關係更加複雜。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週六、週日將參與兩場峰會。白宮表示,拜登將「重申美國對東南亞和東盟地位的長久承諾」。

週五,韓國總統尹錫悅出席峰會時,強調需通過對話解決爭端,決不能容忍單方面以武力改變現狀。

韓國總統尹錫悅:「遵守所有衝突都必須通過對話和平解決的原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也將出席金邊東盟峰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