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之禍 富士康大幅減產 小企業存活艱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8日訊】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受到重創,清零封鎖不僅讓「富士康」大幅減產,小企業也不斷倒閉,再加上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大增,中國經濟前景更加難以預料。

日前,鄭州富士康爆發疫情,並出現上萬員工「大逃亡」的局面,在中共的極端清零政策下,缺少人力的富士康不得不大幅減產。

11月7日,鄭州富士康表示,正在努力儘恢復生產,但同時也下調了第四季度的展望。

此前市場研究公司集邦諮詢(TrendForce)已經透露,鄭州富士康第四季度的iPhone出貨量,將從原先預期的8,000萬部,減產200萬~300萬部。

而目前最受歡迎的iPhone 14機型的出貨量也低於預期。由於富士康鄭州工廠負責iPhone 14系列80%的產能,其中85%以上的iPhone 14 Pro都在該工廠生產,蘋果已經發聲明表示:「客戶將經歷更長的等待時間才能收到他們的新手機。」

為恢復iPhone 14的正常生產,蘋果不得不將生產線轉移到台灣、印度等地。

中共二十大後,當局依然收緊清零政策,不僅讓富士康這樣的「大廠」恢復運營成為奢望,更讓小企業面臨艱難的生存困境。

大陸企業主常江:「這個我是深有體會,因為我最多有5家公司,5家公司陸陸續續的,像深圳、香港有幾家都(賣)出去了,現在北京兩家也是,公司生存方面壓力很大,我身邊的很多朋友,基本上80%都是在倒閉的狀態。」

信息技術專業人士孟蓓蓓:「所以對於實體經濟的老闆們我覺得影響比較大。一下就把幾棟樓全封掉了,這種影響,我覺得對很多企業來講可能是很無辜的。大家不都說是要保住老闆下半年別去找工作嗎?」

根據中共官方11月7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10月份,中國的出口和進口同時萎縮,分別同比下降0.3%和0.7%,其中出口萎縮幅度遠遠超過分析師的預期,是2020年5月以來的最差表現。

而10月份中國的製造業也出現萎縮,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經降至臨界點以下。

有分析指出,中共的「清零」政策,正在與全球經濟衰退風險一起,構成一場「完美風暴」,令中國經濟面臨巨大壓力。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