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問責首爾踩踏事件 引民間批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韓國首爾日前發生嚴重的踩踏事故,中共官媒大量報導,還發表長篇文章問責事故原因。民眾質疑,中國境內發生了多起因為疫情封鎖導致的意外事故,為何沒見到媒體去報導追責呢?

10月29日,韓國首爾梨泰院發生嚴重推擠意外,民眾在狹小巷弄內像骨牌般疊成高聳人肉墻,已造成155人死亡,152人受傷,死者身分已經釐清,以韓國籍的罹難者、首都圈的居民占多數,這起事件成了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踩踏事故之一。

中共黨媒北京晚報》30日在微博發表千字長文,從五個方面「問責」踩踏事故,以及造成人群失控的原因。文章發表後,招來大陸網友一致批評。

有網友說,貴陽發生轉運大巴翻車意外,「27個人死亡不見你去質問?卻對韓國重拳出擊?」還有網友說,「富士康的事情半點聲音都沒有」,《北京晚報》的「五大質問實在犀利,這兩天我都以為我是韓國人了!」不過,這些網友的留言,已經都被官方刪除。

旅美雕塑家陳維明認為,中國媒體應該關心本國人民的安危,但中共官媒卻反其道而行之,

旅美雕塑家陳維明:「就像一般的媒體碰到這種事情,他們不管是就是西方國家他們哪邊有這種災難發生,他們都會報道,但是在中國的那種媒體,他們是集體噤聲,因為中國的媒體跟其他西方媒體不一樣,他們的媒體姓黨嘛,黨的喉舌嘛。」

大陸因極端封控造成的人道災難遍地,但根本見不到有中國媒體去追責。

新疆伊犁民眾:「他把我們倆能抓走,有一萬個我在後面呢,不要害怕。講得對!今天我們必須解封。」

在新疆伊犁,封控措施似乎沒有盡頭,開頭的一個月,政府還允許人們到商店去購買物資,9月起,當局實施更加嚴格的「靜默期」,民眾走投無路,憤怒上街,自行解封。

世維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封控已經造成維吾爾人很多家破人亡,但是沒有人能夠追責,比如說我們昨天看到的伊犁有很多的漢人已經開始自我解封,但是維吾爾人不敢,原因是什麽呢?維吾爾人走上街頭,那就會變成恐怖分子,會被槍殺,維吾爾人都被困在家里頭,已經有餓死的,有人追究過這個責任嗎?沒有。」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認爲,中共官媒大量報導國外的災難,目的是給老百姓洗腦。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整天給中國老百姓看的都是西方國家有了什麽問題啊,有什麽災難,有什麽事件,就是只要是有任何一件事,他都能夠連篇累牘的,一直到把老百姓給洗暈了為止。但是中國人就是完全沒有這些權利,也沒有任何這些去問責政府的可能性。」

法國世界報報導說,成千上萬的鄭州富士康工人步行返鄉,類似的混亂場景,最近在中國屢見不鮮,反覆的隔離導致人們筋疲力竭。

陳維明:「中國的老百姓不是已經精疲力盡,都已經近於瘋狂和歇斯底里了,因為人都已經被逼瘋了,整個社會都已經到了一種崩潰的邊緣。」

這種次生災害不只是人類受害,在伊犁,當數千名哈薩克人被關進縣城的隔離室,牧民養的牲畜、駱駝、馬、牛、羊,被強制地隔離到一個狹窄的草原,已經沒有草可以吃了。

伊利夏提:「這是真實的,但是,中國沒有人管,政府也沒有人管,而且有牧民去找,還有一個是牧民被警察派出所打得頭鼻子流血的那個鏡頭都有,這就說明中國政府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府。」

伊利夏提說,中共官媒不去追究政府的責任,一味地報導國外的傷亡,這種所謂的「問責」非常的虛偽。

編輯、採訪/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