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中朝再唱雙簧?戰狼核武鬧天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朝鮮狂射導彈,核武大戰威脅東亞?二十大後金正恩發飆,中朝再唱雙簧訛詐?中共搞「羊皮戰狼」,分化歐美謀戰台灣?《世界十字路口

朝鮮軍火秀 二十大後金正恩發飆

朝鮮(北韓)近日瘋狂發射導彈,不但創下單日發射25枚導彈的歷史紀錄,隔天還試射「火星17」型洲際彈道導彈,接著又出動180架戰機挑釁韓國與美國。這些高度異常的大規模軍事活動,與過往朝鮮的挑釁規模大相逕庭,也立刻引發美日韓等國的高度緊張。究竟,朝鮮為什麼要突然狂射導彈?事件背後有沒有更大的「黑手」在指揮?此外,最近包括越共總書記、德國總理陸續訪問北京,習近平接下來還有一連串密集的外交出訪,究竟習近平在盤算什麼新的外交鬥爭戰略?北京要如何對付美國和台灣?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這兩天國際上最吸引關注的國家是誰呢?當然是非朝鮮莫屬了。朝鮮在過去幾天來,像中了樂透的暴發戶一樣,大手大腳地燒鈔票、射導彈,還出動將近200架戰機在空中張牙舞爪,引發東亞地區的高度緊張。

首先,11月2日,朝鮮從早上到下午不斷瘋狂發射導彈,總共射出25枚導彈,創下史上最高紀錄。雖然這些導彈幾乎都是短程導彈,成本比較低,但光這一天的導彈費用,就起碼燒掉5000萬到7500萬美元左右。這個金額,相當於2019年一整年,朝鮮從中國進口稻米的費用。換句話說,朝鮮人民糧食吃不飽,金正恩卻導彈射到飽。

而且,這批導彈當中還有一枚飛過兩韓之間的邊界,直接落入韓國領海,是韓戰結束後第一次發生導彈越界的事故,也因此引發美國、日本、韓國的聯合譴責。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也因此升級。

隔天,11月3日,朝鮮再加碼發射三枚導彈,其中一枚還是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7」,它的射程可以覆蓋到美國本土。不過這枚火星-17卻疑似動力不足,發射失敗,最後在日本海上空消失。但是當天晚上,朝鮮又再接再厲發射一枚導彈。

這場軍火秀還沒結束,11月4日,朝鮮再出動180架次的戰機起飛,試著挑釁韓國與美國的軍事演習,韓國也緊急出動80架戰機警戒,美韓雙方也立刻宣布,延長軍事演習的時間來回應朝鮮的一連串恐嚇。

金正恩這場豪華軍火秀,估計還會有續集。但是,他的軍火秀越來越升級,也讓外界擔心,三胖會不會進一步重啟核武試驗,甚至引爆核武大戰?不過,美國和韓國的國防部長也正式發出嚴厲警告,警告三胖只要朝鮮使用核武攻擊韓國,那麼三胖的金家政權就會走向末日。

習近平戰鬥班子 擾動國際秩序

好,我們看到,在中共二十大以後,原本全世界焦點都聚焦在習近平的戰鬥班子,擔心中共準備對台灣發動進攻;但現在半路殺出了個金正恩,金三胖還前所未見的「火力全開」,燒錢射導彈,反而在東北亞另闢了一個局勢更緊張的新「火藥庫」。這是巧合嗎?

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我想你一定也好奇,金正恩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有日本的退役將領推測,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三胖想要對美韓的聯合軍演表達不滿;第二,是三胖要藉此來對國內宣傳說,他確實擁有嚇阻美國的能力。

這兩個原因,我認為是有這個可能,但是可能不是核心主因,而且也不夠全面。我們分析國際事件,一定不能把事件孤立起來看,或者只放在小範圍的區域角度看,一定要對照到整個國際地緣政治的大脈絡來看,才能看得更全。

我們想想,現在國際上最大的地緣政治衝突有哪些?一個當然是歐洲的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另一個,就是中共與美國和台灣之間的台海角力對抗,以及美國與中共之間的全方位對抗,對不對?

換句話說,目前俄羅斯和中共兩大軍事強權,都在試圖挑戰國際的現有秩序,都想要通過發動戰爭,要改寫由歐美國家主導的地緣政治遊戲規則。那麼,這個局面對朝鮮來說怎樣?是不是就是一個有機可趁的博奕機會?

因為朝鮮為了發展核武被美國和聯合國制裁這麼多年了,不但被國際社會孤立,經濟和物資也相當缺乏,國家非常貧困。所以金正恩一直希望能夠解除制裁,恢復朝鮮的對外貿易和經濟發展。

那麼現在對他來說,美國已經被俄羅斯跟中共兩個老大哥綁住手腳、分身乏術了,現在他出來射導彈鬧事,雖然國際形象會更糟,但是對他的利益來說,卻反而可能是個翻身的博奕機會。為什麼?

第一種情節,如果美國真的覺得疲於奔命、沒辦法蠟燭三頭燒了,那麼美方很可能會選擇把對抗的重心擺在中共跟俄羅斯身上,從而對朝鮮採取相對比較溫和的施壓與接觸,只要有接觸、能談判,對朝鮮來說就會有機會從美方那邊爭取到放寬制裁、或者爭取到一定的利益,來交換朝鮮暫停鬧事,確保東北亞的暫時穩定。

第二種情節,如果美方堅持對朝鮮強硬,一點好處都不願意給,那麼朝鮮至少還可以從中俄兩個老大哥身上撈些好處與支援。因為朝鮮在東北亞製造新的「火藥庫」,會讓美方分心分神,可以打亂美方跟盟友原本針對中共和俄羅斯的戰略部署,這樣就可以相對減輕一些中俄的壓力。所以從這個角度看,朝鮮對兩個老大哥來說,等於是某種程度的「義氣相挺」。

特別是朝鮮最近被美方公開揭露,他們對俄羅斯輸出大量炮彈彈藥,幫助俄羅斯打擊烏克蘭。從這一點上來看,如果說朝鮮這次大動作鬧事,也是有要幫俄羅斯分散壓力的意圖的話,也是挺合理的。

中共在背後指使 金正恩全力配合

不過,我認為朝鮮這次瘋狂動武還有一個根本主因值得懷疑,就是中共在背後指使,金正恩全力配合。為什麼這麼說?

我們剛剛講過,朝鮮這次光是一天之內發射25枚導彈,就燒掉7500萬美元,這還不包括隔天失敗的洲際導彈和出動180架軍機的燃料費用。朝鮮都已經被制裁好多年,國家經濟非常窮困了,為什麼還願意大手大腳的地導彈?他們不怕沒有錢生產新導彈嗎?還是說,背後已經有金主準備買單?

有辦案經驗的人都知道,錢是追查一切犯罪的線索。所以許多國際專家就懷疑,這次朝鮮的狂射導彈,很可能是俄羅斯或中共在幕後指使、出錢出力出技術。當然俄羅斯現在打仗打得國窮民困,估計沒什麼錢再去資助三胖,所以就剩下中共的嫌疑最大。也就是說,這幾天的東北亞導彈危機,很可能是中共在幕後指導,朝鮮來配合演出。

中共跟朝鮮搞「雙簧戰術」

我想這個推測是有一定的真實性和合理性的。第一個原因呢,我們以前說過好幾次,中共跟朝鮮就是一直搞「雙簧戰術」:朝鮮唱黑臉,負責用導彈恐嚇國際社會,接著中共再出來唱紅臉,說要調停衝突,就叫美國和韓國暫停軍事演習,然後朝鮮你也暫停搗蛋,這就是所謂的「雙暫停」伎倆。

這樣做呢,中共就可以從美國、日本和韓國手裡,賺取「調停衝突」「當中介掮客」的利益,同時又可以提升中共在國際上的和平形象與影響力。

那我們想想,中共過去這兩年大搞戰狼外交,把自己搞得天怒人怨,被國際社會聯合圍堵、聯合孤立,就連最重要的科技技術都快被全面孤立斷供了。所以我們講過,習近平在二十大連任之後,他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外交,重新修補跟世界各國的關係,不然他的新任期會陷入暗無天日的孤立局面,未來想要攻打台灣的難度和阻力會更加巨大。

所以,現在如果中共真的再跟朝鮮祕密「唱雙簧」,是不是正好符合他們想要的戰略目的?顯然是這樣,對不對?特別是拜登跟直三普不一樣,直三普當初故意繞過中共,直接跟金正恩建立關係、直接溝通,但是拜登沒有,他們如果想跟三胖溝通,就得找上中共來當中介,不然就是要直接跟朝鮮開戰交火。

因此,中共可能研判,美方很可能會被迫再次「中計」,如果美方真的找中共幫忙跟朝鮮調停,那麼中共一方面可以宣傳自己在國際上「維護和平」的形象,另方面,中共也就有更多籌碼來跟美方在台海問題上、在半導體技術上來做更多的談判講價。

習近平接見德國總理朔爾茨

第二個原因,是習近平在11月4日接見德國總理朔爾茨,朔爾茨是二十大之後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歐美國家領袖。習近平提到了烏克蘭戰爭,而且表態支持「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支持「重啟談判」。很顯然,習是在拿烏克蘭戰爭來賺取國際形象,對不對?

但很詭異的是,習近平高談闊論的談歐洲戰場的和平與安全,但是卻隻字不提他們家隔壁的朝鮮半島,和緊張升溫的朝鮮核武危機,這不是很奇怪、很反常嗎?是習近平這麼有「大愛」,只希望地球另一端和平無戰事呢,那自己家裡被鄰居的戰火波及了也無所謂?還是他很清楚,鄰居的戰火是他可以控制的呢?這一點,很是貓膩。

習近平國際外交大戰略 戰狼外披羊皮

再來,第三個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習近平目前的國際外交大戰略。我們知道,中共現在需要修補外交關係,但是這次二十大後,中共外交部也再次強調要跟隨習近平的鬥爭步伐,說「敢於鬥爭」是中共外交的精神品格,還要大家「持續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

這就說明了,中共現在想做的修補外交,不是一般正常國家那種坦率交流、認錯改過,然後重修舊好,不是,而是要拿出另一套「修改版」的鬥爭戰略來繼續做鬥爭,也就是從激進極端的瘋狂戰狼,改成軟中帶硬的「羊皮戰狼」。

我們看,在20大之前,習近平就搶先出國訪問哈薩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當時我們就說過,習近平要拉攏中亞國家和俄羅斯站隊,讓中共在對抗美國的時候不會太孤立,會更有底氣。

現在,越共總書記才剛剛訪問中國,德國總理又帶著一批企業巨頭訪問北京,然後習近平還要出席G20峰會和APEC峰會,然後習近平還要到沙特阿拉伯訪問。這一連串密集的外交出訪,其實都是有序的鬥爭安排

首先,越南是跟中國有著南海主權爭議的國家,但是習近平現在的首要鬥爭戰場不是南海,而是台海,所以習近平要拉攏越南,他可能會在南海問題上暫時地稍微讓步,來換取越南跟中共站在一起,要越南別跟台灣走得太近。

當然啊,越南現在也在「改革開放」發展經濟,不太可能為了中共而跟美國翻臉,但是對習近平來說,他只要要求越南保持「自主外交」「獨立外交」,不必事事配合美方,對他來說就是個勝利了,就可以幫他在台海鬥爭上先減少一個會配合美方施壓的敵人。

再來,德國是歐盟的第一大國,德國的舉動對歐洲很有影響力,所以只要能拉攏德國,那麼就可能鬆動歐盟對抗中共的立場,會撬開更多歐洲國家向中方靠攏,而且可能動搖歐盟與美國之間的聯盟關係。因此我們看到,德國總理朔爾茨成為二十大之後,習近平第一位接見的西方領袖。

不過,很讓人狐疑的是,雖然德國各政府部門和民間主流民意,都反對跟中共靠近,但是德國總理還是硬頂著輿論壓力去了中國,而且還公開說他反對跟中方脫鉤,還要跟中國深化經貿合作。這些話,句句都讓習近平心花怒放。

我們不清楚習近平用什麼方法「招安」了朔爾茨,但是這次有12名德國知名企業的CEO都陪同朔爾茨訪華,很顯然,就是中方已經承諾要給訂單了。換句話說,就是中共要對歐洲國家「誘之以利」。

特別是在習近平會見朔爾茨之後,中方馬上就跟法國Airbus集團,中文叫空中客車或空中巴士,簽下一筆大單,要採購140架客機,總金額170億美元。

請注意,Airbus雖然總部在法國,但是他背後的大股東可不簡單,法國政府和德國政府都持股超過10%,西班牙政府也持股超過4%。換句話說,中共表面是在對Airbus大撒幣、買客機,實際上是同時對幾個歐洲主要國家收買人心。

從另一個角度說,中共接下來會繼續大撒幣和大採購來吸引外國政府、特別是美國的盟友們向中共靠攏,告訴他們中共可以給他們錢、給他們經濟、給他們創造就業機會,那美方能給你什麼?說穿了,中共就是通過「跨國大採購」,來分化歐洲國家與美國的聯盟關係,削弱美方主導的反共大聯盟,再來對歐洲國家各個擊破。

而且,習近平還準備前往沙特阿拉伯訪問,雖然日期還沒公布,但是大家都知道,沙特王室現在跟拜登政府關係非常不好,拜登一直要求沙特增產石油,沙特反批是拜登政府自己減產了美國石油,才會讓油價飆高。

很顯然,習近平會選擇前往沙特訪問,也是看中了沙特跟美國之間的矛盾,是可以利用的分化機會,同時習近平也可以跟沙特談大批的能源訂單,讓沙特把大量石油賣給中方,不必看美方臉色;而中共也可以藉這個機會來囤積能源,為將來發動戰爭做準備。

「誘之以利」中共分化美國與盟友關係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最近的外交行動,都是很有戰略考量的鬥爭,像越南是南海門戶,德國是歐盟最大國,沙特是中東大國同時也是能源大國,這些國家中共都採取軟姿態在積極拉攏,也就是「誘之以利」。

但是,除了軟的一面,還有硬的一面。這種硬的鬥爭,我稱之為「威之以禍」,就是用禍亂來威脅對方。比方說剛剛講的朝鮮,中共很有可能就是指揮朝鮮在這幾天大搗蛋,朝鮮在這一邊發射導彈、製造核武威脅來恐嚇美國、日本、韓國,逼他們找中共幫忙;而中共也在另一邊同步扮演起「和平鴿」,搞外交化妝和外交洗白。這種鬥爭手法,就是我講的「威之以禍」。

「威之以禍」還有一套手法,我們看富士康就知道。最近富士康鄭州廠發生員工大逃亡,而且各種流言滿天飛,雖然富士康一直出面闢謠,但是官方卻似乎不想幫富士康維穩,不但讓各種內部視頻、批評郭台銘的視頻在網絡上傳播,還下令整個富士康園區封區靜默。

大家想想,這樣的封控手段、政治壓力和疫情壓力,富士康還能穩定生產嗎?不能,對不對?富士康不能穩定生產,那受到重創的除了富士康之外,還有背後的大客戶美國蘋果公司。

所以我認為,中共很可能是故意要打擊富士康,來個「隔山打牛」,目的是要打蘋果公司。一方面是為了報復美國與歐洲全面封殺華為,另方面是要施壓蘋果跟美國企業,來個「以商逼政」「以民逼官」,要逼美國企業去施壓白宮,讓白宮鬆綁對中共的制裁和管制。

好,看到這裡,是不是就可以發現,中共正在開展新的外交鬥爭戰略,他們沒有放棄戰狼外交,只是給戰狼身上披了一件羊皮,對於可以拉攏的國家政府,他們「誘之以利」,分化他們跟美方的同盟關係。

對於不好拉攏的國家,他們「威之以禍」,製造戰爭威脅或者經濟威脅,來鬥爭這些國家向中共低頭。這樣,才能讓中共緩解被國際圍堵封鎖的困境,也才能讓中共為將來進攻台灣做更穩妥的備戰,掃除障礙。

因此,我們推測,朝鮮這幾天突然像中邪一樣地噴發導彈,不是要慶祝習近平連任,應該是中共在幕後主導指揮,而金正恩也認為有利可圖、沒啥損失,所以積極配合演出。所以,要看懂朝鮮威脅、要解決核武危機,就要把焦點鎖定在中共身上,擒賊先擒王、打蛇打七寸。

⊙Ending(網絡版)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紐約十月

翠黃秋意織
片片落采詩
浮星楓露醉
臥月忘塵知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 http://bit.ly/TangHao2021

大紀元《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