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內蒙女跳樓禍起抄家式消殺 網友:人性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6日訊】內蒙古一個孩子的母親從被封控的居民樓上跳樓自殺。單元門被物業從外鎖死,導致任何搶救輕生者的機會喪失,也因此激起民眾公憤。有知情者披露,「抄家式消殺」致家中財物損失慘重,是導致那位母親輕生的直接原因。眾網友痛批野蠻防疫已經讓基層執行者的人性喪失殆盡。

11月4日晚6時許,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新城區北垣東街興光A9小區一位女士跳樓。由於疫情封控,居民樓的單元門已被物業焊上的鐵皮門從外鎖死。輕生者的女兒在業主群裡哭求物業開門,以便能夠搶救母親的生命,但儘管業主群中如何吶喊、哀求,物業管理處長時間無人回應。輕生者的女兒在樓門裡敲打著鐵皮,哭得撕心裂肺。

悲劇發生30分鐘後,物業人員才打開了樓門,但物業人員不是第一時間進行搶救,而是把院子裡所有的照明燈關掉,以防止其他居民看清現場狀況。

輕生者跳樓40分鐘後,救護車才到達現場,但那位母親已失去了生命體徵。女兒跪在母親的遺體旁痛哭不已,令所有看到現場的人心碎。

(視頻截圖)

11月5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區分局發布通報稱,死者王某芝與女兒王某花共同居住,患有焦慮障礙,當晚從12層家中墜樓。後經120急救醫生現場確認,墜樓女子已死亡。經勘查,警方已初步排除他殺可能。

在這份冷冰冰的警方通報下,中國網友憤怒地留言質問:「焊死的鐵門呢?為什麼不說?」 「第一時間為什麼物業不給開門,不實施救助?」 「是有什麼事觸發了跳樓女子的焦慮障礙嗎?不然何至於選擇跳樓?」

很快,有知情者發帖披露:之前,跳樓的這位女士的一家人都被拉走隔離了,然後家中就經歷了抄家式消殺。這位母親隔離結束回到家後,發現家裡一片狼藉,猶如遭到過洗劫,好多東西都沒了,情緒失控之下跳了樓。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還有網絡消息指,當地對陽性被隔離的家庭,原來是入戶消殺,後來改成將家中所有物品收走燒掉。

相關消息和其他居民拍攝的現場影像,迅速引發網民的極大憤慨,網絡上輿情洶湧。

網友們紛紛指出,如果物業管理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打開單元門,讓懂得急救知識的護士鄰居及時對輕生女士進行心肺復甦,又如果救護車能早點到達現場,或許輕生者還有生還的可能······

公眾號「互聯網大聰明」的帖文這樣評論道:「可惜這個世界沒有如果,疫情下沒有人性的物業管理,沒有挽救生命的應急通道,只有層層級別的管控,野蠻粗暴的焊門。」

這位網友接著寫道:「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更不會悲觀的看待疫情,但眼睛是真實的,感官是敏銳的,吃著100塊錢的土豆我開心不起來,看著焊死的鐵門我開心不起來。」

公眾號「博伯說」發文披露,他自己所居住的小區也在呼和浩特市這波疫情中被劃為了高風險小區,截至11月5日,這棟樓下的單元門已經被從外面鎖住29天。他曾經向網格員和社區提出質疑:如果樓裡面的人突發意外該怎麼辦?當樓裡的人民突發疾病、燃氣中毒、發生火災時,網格員和工作人員能及時趕過來打開單元門嗎?得到的回覆卻是:「上面要求的,我們也沒辦法。」

作者在文中感慨:防疫三年了,全國各地發生的這些事會讓你覺的很荒誕。西安的孕婦難產無法去醫院,導致胎兒死亡;上海護士在自己家醫院門口苦苦等待,無法就醫;河北年輕的父親為了在封控期給幼子買奶粉,持刀闖防疫關卡;蘭州的那個煤氣中毒的孩子,因為社區阻攔,搶救不及時,失去了小小的生命。 作者直言,「疫情可能是天災,但疫情中的這些荒唐事,就是人禍。」

文章指出,這三年的疫情, 地方官員為了管住老百姓,不惜在家門、單元門外邊上鎖,擰鐵絲兒,甚至安裝鐵槓,堵塞了逃生通道,嚴重地違反了消防法,危害到了隔離人員的生命安全。

文中質疑:「生命至上,救人為先,這應該是每一個正常人的共識,物業的人、社區的人,在這緊急關頭,為什麼就不能放下所謂的政策和要求,做一個正常人該做的事?」

對於內蒙古那位母親跳樓自殺的悲劇,作者寫道:

「現在的呼市人民不是怕變陽了,以後留下後遺症,畢竟大部分人都是無症狀或者輕症; 也不是怕變陽了得去方艙隔離,畢竟方艙管吃管住還不用搶蔬菜包;人們怕的是變陽了之後,不規範的入戶消殺讓自己家裡變得一片狼藉。」

作者最後評論道,「三年疫情中,災難一次次的發生、悲劇一幕幕的重演,前車之鑑卻沒有成為後車之師。」

呼和浩特市那位女士跳樓事件引發輿情後,當地政府緊急出台新規定,對入室消殺作出了限制。有當地網民反映,現在被封控的居民樓不敢再從外面反鎖,而改為貼封條了。

(網絡截圖)

有網友感嘆道:「終於不鎖門了,這個代價太大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