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内蒙女跳楼祸起抄家式消杀 网友:人性哪去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6日讯】内蒙古一个孩子的母亲从被封控的居民楼上跳楼自杀。单元门被物业从外锁死,导致任何抢救轻生者的机会丧失,也因此激起民众公愤。有知情者披露,“抄家式消杀”致家中财物损失惨重,是导致那位母亲轻生的直接原因。众网友痛批野蛮防疫已经让基层执行者的人性丧失殆尽。

11月4日晚6时许,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北垣东街兴光A9小区一位女士跳楼。由于疫情封控,居民楼的单元门已被物业焊上的铁皮门从外锁死。轻生者的女儿在业主群里哭求物业开门,以便能够抢救母亲的生命,但尽管业主群中如何呐喊、哀求,物业管理处长时间无人回应。轻生者的女儿在楼门里敲打着铁皮,哭得撕心裂肺。

悲剧发生30分钟后,物业人员才打开了楼门,但物业人员不是第一时间进行抢救,而是把院子里所有的照明灯关掉,以防止其他居民看清现场状况。

轻生者跳楼40分钟后,救护车才到达现场,但那位母亲已失去了生命体征。女儿跪在母亲的遗体旁痛哭不已,令所有看到现场的人心碎。

(视频截图)

11月5日,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新城区分局发布通报称,死者王某芝与女儿王某花共同居住,患有焦虑障碍,当晚从12层家中坠楼。后经120急救医生现场确认,坠楼女子已死亡。经勘查,警方已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在这份冷冰冰的警方通报下,中国网友愤怒地留言质问:“焊死的铁门呢?为什么不说?” “第一时间为什么物业不给开门,不实施救助?” “是有什么事触发了跳楼女子的焦虑障碍吗?不然何至于选择跳楼?”

很快,有知情者发帖披露:之前,跳楼的这位女士的一家人都被拉走隔离了,然后家中就经历了抄家式消杀。这位母亲隔离结束回到家后,发现家里一片狼藉,犹如遭到过洗劫,好多东西都没了,情绪失控之下跳了楼。

(网页截图)
(网页截图)

还有网络消息指,当地对阳性被隔离的家庭,原来是入户消杀,后来改成将家中所有物品收走烧掉。

相关消息和其他居民拍摄的现场影像,迅速引发网民的极大愤慨,网络上舆情汹涌。

网友们纷纷指出,如果物业管理人员能在第一时间打开单元门,让懂得急救知识的护士邻居及时对轻生女士进行心肺复苏,又如果救护车能早点到达现场,或许轻生者还有生还的可能······

公众号“互联网大聪明”的帖文这样评论道:“可惜这个世界没有如果,疫情下没有人性的物业管理,没有挽救生命的应急通道,只有层层级别的管控,野蛮粗暴的焊门。”

这位网友接着写道:“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更不会悲观的看待疫情,但眼睛是真实的,感官是敏锐的,吃着100块钱的土豆我开心不起来,看着焊死的铁门我开心不起来。”

公众号“博伯说”发文披露,他自己所居住的小区也在呼和浩特市这波疫情中被划为了高风险小区,截至11月5日,这栋楼下的单元门已经被从外面锁住29天。他曾经向网格员和社区提出质疑:如果楼里面的人突发意外该怎么办?当楼里的人民突发疾病、燃气中毒、发生火灾时,网格员和工作人员能及时赶过来打开单元门吗?得到的回复却是:“上面要求的,我们也没办法。”

作者在文中感慨:防疫三年了,全国各地发生的这些事会让你觉的很荒诞。西安的孕妇难产无法去医院,导致胎儿死亡;上海护士在自己家医院门口苦苦等待,无法就医;河北年轻的父亲为了在封控期给幼子买奶粉,持刀闯防疫关卡;兰州的那个煤气中毒的孩子,因为社区阻拦,抢救不及时,失去了小小的生命。 作者直言,“疫情可能是天灾,但疫情中的这些荒唐事,就是人祸。”

文章指出,这三年的疫情, 地方官员为了管住老百姓,不惜在家门、单元门外边上锁,拧铁丝儿,甚至安装铁杠,堵塞了逃生通道,严重地违反了消防法,危害到了隔离人员的生命安全。

文中质疑:“生命至上,救人为先,这应该是每一个正常人的共识,物业的人、社区的人,在这紧急关头,为什么就不能放下所谓的政策和要求,做一个正常人该做的事?”

对于内蒙古那位母亲跳楼自杀的悲剧,作者写道:

“现在的呼市人民不是怕变阳了,以后留下后遗症,毕竟大部分人都是无症状或者轻症; 也不是怕变阳了得去方舱隔离,毕竟方舱管吃管住还不用抢蔬菜包;人们怕的是变阳了之后,不规范的入户消杀让自己家里变得一片狼藉。”

作者最后评论道,“三年疫情中,灾难一次次的发生、悲剧一幕幕的重演,前车之鉴却没有成为后车之师。”

呼和浩特市那位女士跳楼事件引发舆情后,当地政府紧急出台新规定,对入室消杀作出了限制。有当地网民反映,现在被封控的居民楼不敢再从外面反锁,而改为贴封条了。

(网络截图)

有网友感叹道:“终于不锁门了,这个代价太大了!”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