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押注元宇宙 專家警告元宇宙恐淪洗腦工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5日訊】去年10月28日,臉書(Facebook)更名為「Meta」,聚焦於虛擬現實,投資了數十億美元用於建立元宇宙,公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設想會有10億人放棄現實世界而選擇數字世界。但專家警告說,元宇宙可能被政府實體用作頂級洗腦工具。

元宇宙源自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指的是一個虛擬世界,人們無需離開自己的家就可在那裡生活、工作和玩耍,許多人認為這正是未來生活的方向。

舒斯特(Brian Shuster)研究元宇宙17年,並創建了自己的數字世界——Utherverse,他告訴DailyMail,如果被施加公共控制,元宇宙就會出現「烏托邦」版本。

舒斯特解釋說,元宇宙將是當前社交媒體的「回聲室效應」(echo chamber)的極限延伸,在那裡,人們自然地傾向於與那些與自己觀點相同的人交往,因此這些觀點得到了加強,用戶傾向於錯誤地得出結論,即這些觀點是共識。

舒斯特警告說,元宇宙可能會被政府用來控制公眾,可以用其控制公眾的體驗並阻止某些想法。

元宇宙尚不會在短期內建成,其許多產品將在未來10-15年內才能完成。舒斯特認為,一旦落入壞人之手,其可能會被用來作惡。儘管那樣的世界看起來似乎遙不可及,但它的部分內容「可能在我們的現實中已經存在」。

舒斯特以中國為例,中共目前正在做社會信用評分和人臉識別,獎勵聽話的人或懲罰不聽話的人。

「現在想像一下,這個系統在完全了解每個人的運動和行為的情況下運作,包括他們說的每一句話,他們聽到的每一個字,追蹤他們花的每一分錢和他們買的東西。」舒斯特說,元宇宙將是對這個系統本身的一個巨大改進。

然而,Meta的元宇宙發展並不順利,該公司10月底發布的財務報告顯示,第三季度收入為277.1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290.10億美元)下降了4%。淨利潤為43.9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91.94億美元)下降52%。

本季度疲軟的業績引發了對扎克伯格快速投資其虛擬現實項目的新的質疑,該項目因其未能吸引用戶而受到嘲笑。其虛擬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在2022年前九個月累計虧損達94億美元。

扎克伯格告訴分析師,他預計虧損將繼續逐年擴大,然而,隨著公司股價的下跌,他開始吹捧一些新東西。他說,未來人們可能在元宇宙工作,「認為這是一個重大的機會」。

「我們在未來幾年中對虛擬現實頭盔(Quest Pro)產品線的目標是使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在虛擬和混合現實中完成他們的工作。」扎克伯格說。

高管們預計Reality Labs的虧損會更多,儘管元宇宙項目幾乎沒有成功過,但公司沒有任何放緩該項目的跡象。

「我們確實預計2023年Reality Labs的運營虧損將同比大幅增長。」Meta首席財務官韋納(David Wehner)在「備受期待」的財報發布後說。

財報顯示,自2019年以來,扎克伯格向他失敗的元宇宙項目注入的資金超過360億美元,而其中300多億美元在幾個月內便蒸發了。自2021年以來,扎克伯格的淨資產損失了880億美元。截至10月底,扎克伯格身價僅為380億美元。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