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前三季虧損逾2億 已展開大裁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4日訊】中國知名綜合性娛樂傳媒華誼兄弟,在今年前三季僅上映了3部非主投主控的影片,淨利潤為負數,虧損超過2億元(人民幣 下同)。同時,華誼關於「精簡宣發團隊」的通知,日前也在網絡上被曝光,顯示該公司已經進入大裁員模式。

日前,華誼兄弟(SZ300027)發布了三季報,該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營業收入為3.66億元,同比下降61.66%;淨利潤則為-2.60億元,同比下降144.66%。

華誼曾經是中國大陸影視行業的龍頭老大,其業務曾壟斷半個中國影視圈,但近年來日益沒落。

據中國媒體時代財經報導,今年前三季度,華誼僅有《穿過寒冬擁抱你》《反貪風暴5》和《月球隕落》3部參投影片在院線上映。這三部影片的票房分別為9.36億元、6.28億元和1.58億元,但華誼並不是這些影片的主投主控方,該公司實際從中分得的收益十分有限。例如,華誼從《穿過寒冬擁抱你》獲得的營業收入僅為150萬元左右。

報導稱,「曾創造多個票房奇蹟,如今華誼卻陷入了無片可發的境況。」

日前在網絡上傳出一份據稱來自華誼內部的通知,表明由於公司業績持續虧損,華誼兄弟已於近期開始大舉裁員。

這份《關於公司宣發業務及人員調整的通知》表示,華誼公司經歷了連續多個財年的緩慢增長乃至負增長,已經在宣發預算、差旅、房租成本等非人員相關開支方面進行縮減,但仍然面臨很大的經營挑戰,因此不得不做出進一步調整宣發業務模式、「精簡宣發團隊」的艱難決策。

據艾媒諮詢首席分析師張毅對時代財經分析,華誼近幾年業績不斷下滑,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COVID-19疫情衝擊的因素外,作為票房重要保障的一些知名藝人相繼從該公司出走,也是影響其業績的重要原因。

此外,近幾年中國的電影市場外部環境發生了變化,而「主做電影業務的華誼在面對市場競爭和未來戰略布局上缺乏足夠的靈活性」 。

華誼財報顯示:從2018年到2021年的4年間,華誼累計虧損已超過64億元。與此同時,該公司的員工數量也持續下降。從2018年—2021年,報告期末的在職員工數量合計從2010人縮減至683人。按崗位劃分,影視劇製作發行、藝人經紀服務、影院運營與管理崗位的員工從1230人減少至505人。僅2019年—2021年的3年間,該公司的員工數量就縮減過半。

從2020年起,華誼的實控人王忠軍、王忠磊兄弟開始頻繁減持公司股票套現。截至今年9月30日,王忠軍持股數量為3.98億股,相較年初的5.20億股,減少1.22億股;王忠磊持有9295.70萬股,相較年初的1.05億股,減少1204.3萬股。

由於業績不斷下降、公司虧損持續擴大,華誼兄弟的股價也不斷下跌。截至今年11月3日,華誼兄弟收盤價2.15元/股,總市值為60億元,與該公司巔峰時期相比,已縮水近800億元。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