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公私合營上路 聯通和騰訊成立合資公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3日訊】中共推動重返「計劃經濟」,在重建供銷社和食堂的同時,新版「公私合營」也已啓動。國企中國聯通和私企騰訊成立由前者主導的合資公司,被指變相收編私產。

據中共黨媒報導,中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布「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無條件批準經營者集中案件列表」,顯示聯通創新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與深圳市騰訊產業創投有限公司新設合營企業案已經獲批,審結時間為10月18日。

相關公示表顯示,新設合營企業擬主要從事內容傳遞網絡(CDN)和邊緣運算業務。聯通創投、騰訊產投、有關員工持股平台將分別持有合營企業48%、42%、10%的股權。合營企業雖然由聯通創投、騰訊產投共同控制,但顯然聯通創投占股更多。

除了聯通與騰訊,上海移動與京東科技,中國電信與阿里巴巴也分別在1日和2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合作領域與數據中心、雲計算、大數據或網絡安全有關。

早在2015年,中共就頒布一系列文件,推動所謂「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宣稱「國企引入民企的資本和技術」,將國企的股權構造變成「以國家控股為主導、多方持股」。

官方聲稱混改的目的是「提升國企的市場競爭力」,但外界擔憂這將是新版「公私合營」,旨在收編私企。中共建政之初就曾推動「公私合營」,隨後就將私企全部吞併,完成了所謂的「公有制改革」。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分析指,中共二十大後,各大國企和私企巨頭紛紛開始「合作」,顯示外界擔心的「公私合營」現已進入實質性的實施階段,私企國有化的步伐正在加快。

報導還引述多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多家大型私企將在今年內完成與同行業國企的「口對口」合作,下一個階段則會擴大範圍,目標是盈利較大或直接影響民生的領域。

中共二十大後,中共推動重返「計劃經濟」的步伐似乎開始加快。目前大陸網絡出現大量宣傳片,為當局推動重建農村供銷社和城市食堂大唱讚歌。

10月31日,中共住建部、民政部聯合發布《關於開展完整社區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區)應選取3至5個社區開展爲期兩年的「完整社區」建設試點。試點社區不但要規劃幼兒園、老年服務站、衛生服務站等社區綜合服務設施,還要配建食堂、便利店等商業服務設施以滿足居民日常生活。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