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3歲童因封控失救死亡 父親發聲被撤話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2日訊】11月1日,甘肅蘭州一名3歲男童瓦斯中毒,因為疫情封控導致搶救延遲去世。許多網友對此感到悲憤,稱「疫情三年,男孩一生」。但相關消息被封鎖。男童父親講述事件經過的微博話題也被屏蔽。

這起悲劇引起輿論發酵後,蘭州市七里河警方11日晚間通報稱,1日下午1時43分,兩人因煤氣中毒昏倒,其中一人是男童,當時沒有了呼吸。下午1時57分,兩人被送往醫院,男童經搶救無效死亡

但很多網民紛紛留言表示,孩童是因防疫卡口阻攔、耽誤搶救時間而死亡,更有特警也前來鎮壓抗議民眾等,居民怒罵特警「快過救護車」。

事後,死亡男童的父親對財新網講述了經過。他說,1日中午12時左右,他妻子使用液化灶燒水洗澡後,摔倒在地不省人事,他立刻跑去關火並將妻子抱到臥室床上搶救,同時撥打120電話求救,但打了6、7次電話都沒打通。

經過約20分鐘的搶救,妻子情況好轉,此時才發現看似睡著的孩子已不省人事,他馬上對孩子搶救,並開始在小區微信群內求助。

下午1時15分左右,因搶救效果不彰,這名父親抱著仍有呼吸的孩子衝出家門,想去附近醫院急救,但由於疫情封控,小區防守人員拒絕放行,稱外出就醫需取得社區同意。

之後,這名父親多次撥打社區和120電話,小區居民也一起幫忙聯系救援。終於在下午1時23分,有人撥通了120,但等了超過半小時救護車仍未到來。這時候孩子還有呼吸。

下午2時許,在熱心居民的幫助下,男孩父親翻越了欄桿,帶孩子衝到了馬路口。直到大約下午2時30分許,這名父親才攔到一輛計程車,趕往醫院。他們走後,救護車才抵達小區。

下午3時整,醫院宣布孩子搶救無效死亡,距離母子中毒已經過去了3個小時。

該社區一名目擊者也證實了這位父親的說法。她回憶稱,當地時間1日中午1時許,她到社區路口等待取物資時,突然一個男的出來喊救命,說孩子暈過去了。

目擊者表示,「孩子爸爸聯繫了120後,等了快半個小時,沒動靜。再次給120打電話,打不通。」孩子父親想自行將孩子送去醫院,但遭到卡口防疫人員的阻攔。

目擊者表示,「旁邊的人看不下去了,簇擁著孩子父親把孩子抱到卡口,讓他們放人。後來孩子父親自己開門出去了,在路邊打了個出租車送去的醫院。」但為時已晚。

據早前事發時傳出的網絡消息,孩子在社區門口被堵了三個小時,上車送醫前就已沒了呼吸。

該事件引發當地民衆憤怒,西園和臨近的小西湖社區民衆紛紛聚集抗議當局的野蠻封控。視頻顯示,當晚大量特警手持盾牌棍棒,列隊進駐當地社區,鎮壓民衆抗議。

該男童的鄰居陳小姐2日對大紀元記者證實,現場差不多百十來個人。「全都集中到那個道道口上,要討個說法。這個娃娃實在太慘了、太冤了。」但蘭州市政府官員到後,威脅家屬說是「煤氣中毒(致死)」,家人不同意,打了起來。也有抗議民眾遭到警方暴打。

這起事件再次引爆中國民眾對當局野蠻「動態清零」的怒火。有網友說,「這樣的案例越來越多,到底要枉送多少條人命才能引起相關部門和人員的重視?」不少網友感慨這次逝去的小生命「他還沒見過不戴口罩的世界」、「疫情三年,男孩一生」。

這起悲劇在社交媒體上立刻引起關注,迅速衝上微博熱搜,但很快就被撤下。相關的評論很多也被屏蔽,男童父親回應事件經過的話題也被刪除。

男童父親在微博上講述經過。(截圖)
(截圖)

微博網友斥責:「孩子父親發聲的微博刪了,熱搜也被撤了,撤熱搜比救護車來的都快!國外梨泰院的事上十幾條熱搜,國內的事瘋狂壓 !」「蘭州3歲孩子的父親,剛剛發的微博被刪了。七里河社區,你牛!」

後續網傳消息顯示,事發地七里河上西園附近2日凌晨突然斷網,官方通知「系統升級」。網友怒駡這種封口操作「太低級」。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