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意外釀154死 韓國總理矢言徹查事件始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韓國首爾梨泰院踩踏事件,已造成154人死亡,死者中女性約為男性兩倍。學者分析,主要是女性體型相對嬌小、手力弱,不容易逃出高密度擁擠空間。另外死者中包括兩名美國公民,美國總統拜登推文表達震驚與哀悼之意。韓國總理韓德洙矢言將徹查事件始末。

這起震驚國際的不幸事件,發生在10月29日晚間10時左右,地點在首爾梨泰院漢密爾頓飯店(Hamilton Hotel)附近一條狹窄的下坡巷子中。

女性體型較吃虧

韓國媒體指出,這次萬聖節活動聚集多達10萬人參與,擁擠的人群和狹窄的空間是意外發生的主因。目擊者描述事發時,民眾「像骨牌一樣倒下」的恐慌場面,人們互相推擠時使人的呼吸道更受壓迫,造成壓縮性窒息。

《紐約時報》報導,英格蘭南部索夫克大學(University of Suffolk)研究人群科學的教授史迪爾(G. Keith Still)說,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發生壓迫性窒息尚未有定論,不過女性體型確實較為吃虧。

他說,造成這起死亡意外的重大原因之一是擁擠密度和男女比例。報導提到,首爾警方與消防局官員拒絕評論死者中男女比例懸殊的問題,僅說死者為98名女性和56名男性。

史迪爾說,女性身材較為嬌小、體重又集中在上圍,女性胸部通常比男性大。他表示,當女性胸部遭到擠壓時,會有更多力量往內推,對女性更加不利。

史迪爾表示,相對女性,男性的上半身更有力量,因此更有機會「抓」爬出困境。

2022年10月31日,在韓國首爾市政廳前,一名男子在萬聖節慶祝活動踩踏事件受害者的紀念壇前致敬。(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死者包括兩名美國公民

韓國首爾龍山區梨泰院爆發推擠踩踏意外已造成154人死亡,逾百人受傷。其中至少19名死者為外國人,包括兩名美國公民。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30日推文表達震驚與哀悼之意。推文說:「得知在首爾喪命的許多人中,至少有兩名美國人,吉兒(Jill Biden,美國第一夫人)與我感到非常震驚。在這悲慟時刻,我們的心與他們的摯愛同在,我們持續為所有傷者的康復祈禱。」

拜登也透過聲明表示,美韓之間同盟關係從未如此積極活躍,兩國人民的關係更加緊密。在此悲痛時刻,美國與韓國站在一起。

據美國媒體報導,這兩名美國公民,其中一位是現年20歲、正在首爾求學的喬治亞州學生布里西(Steven Blesi),另一位是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護理專業三年級學生葛塞克(Anne Gieske)。

韓國總理韓德洙(前中)10月31日出席梨泰院踩踏意外聯合祭祀。(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總理矢言徹查避免重蹈覆轍

韓國總理韓德洙(Han Duck-soo,另譯:韓悳洙)10月31日矢言將徹查事件始末。他在針對這場災難召開的政府會議中表示:「政府將徹底調查這起事故的原因,並儘最大努力進行必要的制度改革,避免憾事重演。」

「154名死者中,除了一人,其餘都已完成身分辨識。我認為是全力執行治喪等後續事宜的時候」,他說,「我們將儘最大努力提供必要的支持,儘可能地廣納罹難者家屬意見。」

韓國總統尹錫悅(Yoon Suk-yeol)先前已宣布全國進入哀悼期,並將梨泰院所在的龍山區(Yongsan)劃為「特別災難區域」。總統府說,尹錫悅31日前往首爾市府附近的祭壇向罹難者致意。

2022年10月31日,首爾梨泰院區發生致命的萬聖節踩踏事件兩天后,警方參觀了封鎖的現場。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