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泰院踩踏意外酿154死 韩国总理矢言彻查事件始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件,已造成154人死亡,死者中女性约为男性两倍。学者分析,主要是女性体型相对娇小、手力弱,不容易逃出高密度拥挤空间。另外死者中包括两名美国公民,美国总统拜登推文表达震惊与哀悼之意。韩国总理韩德洙矢言将彻查事件始末。

这起震惊国际的不幸事件,发生在10月29日晚间10时左右,地点在首尔梨泰院汉密尔顿饭店(Hamilton Hotel)附近一条狭窄的下坡巷子中。

女性体型较吃亏

韩国媒体指出,这次万圣节活动聚集多达10万人参与,拥挤的人群和狭窄的空间是意外发生的主因。目击者描述事发时,民众“像骨牌一样倒下”的恐慌场面,人们互相推挤时使人的呼吸道更受压迫,造成压缩性窒息。

《纽约时报》报导,英格兰南部索夫克大学(University of Suffolk)研究人群科学的教授史迪尔(G. Keith Still)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压迫性窒息尚未有定论,不过女性体型确实较为吃亏。

他说,造成这起死亡意外的重大原因之一是拥挤密度和男女比例。报导提到,首尔警方与消防局官员拒绝评论死者中男女比例悬殊的问题,仅说死者为98名女性和56名男性。

史迪尔说,女性身材较为娇小、体重又集中在上围,女性胸部通常比男性大。他表示,当女性胸部遭到挤压时,会有更多力量往内推,对女性更加不利。

史迪尔表示,相对女性,男性的上半身更有力量,因此更有机会“抓”爬出困境。

2022年10月31日,在韩国首尔市政厅前,一名男子在万圣节庆祝活动踩踏事件受害者的纪念坛前致敬。(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死者包括两名美国公民

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爆发推挤踩踏意外已造成154人死亡,逾百人受伤。其中至少19名死者为外国人,包括两名美国公民。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30日推文表达震惊与哀悼之意。推文说:“得知在首尔丧命的许多人中,至少有两名美国人,吉儿(Jill Biden,美国第一夫人)与我感到非常震惊。在这悲恸时刻,我们的心与他们的挚爱同在,我们持续为所有伤者的康复祈祷。”

拜登也透过声明表示,美韩之间同盟关系从未如此积极活跃,两国人民的关系更加紧密。在此悲痛时刻,美国与韩国站在一起。

据美国媒体报导,这两名美国公民,其中一位是现年20岁、正在首尔求学的乔治亚州学生布里西(Steven Blesi),另一位是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护理专业三年级学生葛塞克(Anne Gieske)。

韩国总理韩德洙(前中)10月31日出席梨泰院踩踏意外联合祭祀。( 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总理矢言彻查避免重蹈覆辙

韩国总理韩德洙(Han Duck-soo,另译:韩悳洙)10月31日矢言将彻查事件始末。他在针对这场灾难召开的政府会议中表示:“政府将彻底调查这起事故的原因,并尽最大努力进行必要的制度改革,避免憾事重演。”

“154名死者中,除了一人,其余都已完成身份辨识。我认为是全力执行治丧等后续事宜的时候”,他说,“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必要的支持,尽可能地广纳罹难者家属意见。”

韩国总统尹锡悦(Yoon Suk-yeol)先前已宣布全国进入哀悼期,并将梨泰院所在的龙山区(Yongsan)划为“特别灾难区域”。总统府说,尹锡悦31日前往首尔市府附近的祭坛向罹难者致意。

2022年10月31日,首尔梨泰院区发生致命的万圣节踩踏事件两天后,警方参观了封锁的现场。 (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