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最新國防戰略報告:中共是頭號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美國新的國防戰略報告指出,雖然俄羅斯發動了烏克蘭戰爭,但是中共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安全挑戰。

10月27日,美國國防部公布的新國防戰略報告稱,俄羅斯是「迫切威脅」 (acute threat),但中共是「步調挑戰」(pacing challenge)。也就是中共軍力的發展的步調,將成為美國軍力發展的衡量標準。

報告提到要努力防止中共「主宰關鍵地區」。這是指中共在南中國海咄咄逼人地加強軍力以及對台灣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

報告還說,中共正在試圖破壞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聯盟關係,並利用它不斷加強的軍力來脅迫和威脅近鄰。

國防部長奧斯丁當天在向媒體介紹新國防戰略時表示,中共是唯一想要改變國際秩序,且越來越具有改變國際秩序手段的競爭對手。他說,從長遠來看俄羅斯不會對美國構成系統性威脅,但中共目前直接威脅到美國的利益及價值觀。

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他們給中國的定位就是,中國是世界上唯一既有意圖也有實力挑戰美國或挑戰國際秩序的一個國家。比如說普京這次打仗,他有意圖,但他沒有那麼大的實力,所以他就不會把俄國放在第一。」

中國問題學者馮崇義表示,即使這次俄烏戰爭中俄羅斯多次威脅使用核武器,美國在戰略上也沒有把俄羅斯的威脅放在第一位。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中國就美國來說是全方位的威脅。俄羅斯都不如,當年蘇聯也不是,蘇聯也沒有達到全方位的威脅,到現在俄羅斯最多是軍事威脅,中國不一樣。所以美國最近的幾份重要戰略性報告為什麼矛頭指向中國。就美國認知,中國的威脅遠遠大過俄羅斯,尤其是經濟。」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指出,美國已經看清,未來的戰爭形態不再是純軍事手段,而是交雜政治、經濟、科技、社會乃至於文化。所以美國在去年就說了,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全方位對美國構成挑戰與壓制的國家,並提出了一個重要概念「一體化威懾 」(integrated deterrence)。

中共二十大一結束,美國就公布了中共火箭軍所有9個基地以及各部門地理位置,包括基地指揮官、部門指揮官、擁有配備、組織架構等資訊。例如, 61基地總部位於安徽的黃山,擁有8個旅,在台海衝突中將是負責彈道導彈行動的主要基地。

馮崇義:「他們掌控的資訊資訊要比我們要多的多得多,也就是習近平現在他的軍方鷹派繼續對台海,他們還在密鑼緊鼓的準備,對台開戰,要武統台灣。」

馮崇義指出,中共武統台灣的方案之一是,如果美國介入台海戰爭就對美國使用核武器。現在美國乾脆就把中共所有的核武的點都曝光。也就暗示說,如果你中共敢對美國進行核打擊的話,我們會在第一時間搞掉你所有的核基地。目的是遏制這場戰爭發生。

亓樂義表示,大國之間以往很少用核武器去威懾沒有核武的國家,但是這次俄烏戰爭破了這個例,普京已經多次提到了核武。美國遏制中共對台灣的武統又被中共說成是對中國戰略圍堵與打壓,搞霸權主義。

亓樂義:「特別在兩岸的問題上,是誰在破壞兩岸的現況?是誰對誰有威脅呢?台灣對大陸有威脅嗎?沒有吧。所以中國大陸一定要問問自己,你怎麼可能都是對的呢?都是別人的錯?怎麼有這種情況。戰略是一種互動影響的關係」

亓樂義指出,正是中共對亞太地區的安全構成威脅,破壞現有自由通行規範,才導致日本、澳洲、韓國等國家也一改以往的守勢,與美國正在建立一個聯盟,也就是美國為主導的對抗與壓制中共的戰略聯盟。但這完全是中共自己造成的。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