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選手:為超越自己參賽 希望大賽年年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10月29日在紐約拉開序幕。來自西班牙的選手Hugo Alcazar參加了當天的第一輪初賽的比賽。他說,「你能超越自己,你就能來到這裡。」

Alcazar表示,自己是從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上得知大賽的消息,之後便了解到關於新唐人電視台和神韻藝術團,他感到這一切的發生太神奇了。

在Hugo Alcazar的專業生涯中,他經歷過很多。除了自己不斷的深造,同時在幾個音樂學校教學,並參加各種鋼琴演奏會。也曾為舞蹈伴奏,了解音樂和舞蹈的配合。他曾躋身意大利的維羅納AEVEA鋼琴演奏世界9強,並為OnClassical唱片公司製作專業錄音。

「為了出人頭地,我承受過巨大的工作量,幾乎離開音樂的世界。」Alcazar在自我介紹中這樣表述,「疫情期間的停擺,讓我意識到,我必須找回自己的初衷,為成為鋼琴家的夢想而奮鬥。」

「當你決定要來時,那就要把一切都放下,全身心投入。」Alcazar表示,這的確是要做出許多的犧牲,克服種種困難,包括坐飛機長途旅行。他說,到最後,「你能超越自己,你就能來到這裡。」

詮釋《神聖之旅》的體會:真正的挑戰

本屆鋼琴大賽複賽中有一首特別指定曲目《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是由神韻藝術團的作曲家琴媛女士從享譽全球的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創作的一首歌曲改編而成。

按照大賽的規定,參賽者只能利用比賽前的45天時間來做演奏的準備。

在Alcazar為參賽準備這首曲目時,他說,「就像把我帶到了古老的中國,你看到人們在花朵盛開的田野中奔跑,你看到人們在打著太極,你看到那皇帝的城堡……真是充滿了想像。這首樂曲非常美麗,非常豐富而深奧。」

Alcazar出身在西班牙的一個小城,9歲開始彈琴,今年33歲。擁有24年的專業鋼琴演奏經驗的他表示,當他詮釋和準備大賽的這首特定曲目時,他感到這是一個真正的挑戰。「在過去的一個多月中,我每天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來練習。」

他表示,這同時又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展示參賽者對音樂作品的詮釋和感受。「因為這是個全新的作品,以前從來沒有人演奏過。所以對於參賽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通過自己的理解和表達方式,來展示真實的演奏水平。」

「我們有很多比如貝多芬、丹尼爾‧巴倫博伊姆、格倫‧古爾德(Beethoven,Daniel Barenboim,Glenn Gould)等人的音樂錄音,但是沒有任何關於神韻音樂的錄音,這讓你必須把注意力放在中國的歷史中去體會她。」

在做準備的過程中,Alcazar也在神韻的網站上研習一些神韻的音樂,讓他感到非常奇妙。

傳統音樂與神的聯繫

從小的鋼琴訓練,給Alcazar打下了堅實的古典鋼琴演奏的基礎。如何才能把音樂演奏好,「要有一個清晰的頭腦,保持精神集中。」Alcazar說。

第一輪的比賽結束,Hugo Alcazar表示,雖說旅途帶來一些疲勞,但在音樂的表現上還算滿意。「呼吸對很多的表演來說,都很重要,比如你如何引入樂句就很關鍵。因為每個作曲家的風格不同,你就必須換另一種方式開始。」

Alcazar表示,「我對浪漫的音樂沒有什麼熱衷,那只是釋放你的情感,沒有像某種神聖的東西那樣,給人帶來平和的力量,或者得到與天界的相連。」因此,他最喜歡巴哈的音樂。

人們說好的音樂能讓人身心安泰,能讓人找到與神的聯繫。Alcazar對此表示認同。他說,「大多數早期作曲家的作品都是與此有關聯的,因為在每次的作曲創作中他們的心裡都是想著神的。就像《神聖之旅》給我的就是這樣的感受。」

希望大賽年年都有

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致力於恢復和振興歐洲古典鋼琴音樂,並重現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義時期鋼琴音樂的輝煌。

了解這一使命,Alcazar認為這非常重要。「比如大賽的指定曲目就充分的體現了這一點。古典音樂的價值是普世的,大家都很熟悉了。」他表示自己非常明白比賽的主要任務。

Alcazar表示,通過準備這次比賽,他不僅克服了很多困難,也使自己的鋼琴演奏水平得到了提高,「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我感覺比以前更有信心。這是一件積極的事情。不管明天發生什麼,我都有了準備。」

對於新唐人電視台為恢復傳統所做出的努力,Alcazar說,「我覺得他們工作做得非常好。他們擁有一個很棒的團隊,非常好的鋼琴和音響,他們具備了這些工具。」他希望今後這個比賽能一直進行下去。「不是每兩年一次,而是每年都有。」

(特約記者于麗麗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