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选手:为超越自己参赛 希望大赛年年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0日讯】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10月29日在纽约拉开序幕。来自西班牙的选手Hugo Alcazar参加了当天的第一轮初赛的比赛。他说,“你能超越自己,你就能来到这里。”

Alcazar表示,自己是从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得知大赛的消息,之后便了解到关于新唐人电视台和神韵艺术团,他感到这一切的发生太神奇了。

在Hugo Alcazar的专业生涯中,他经历过很多。除了自己不断的深造,同时在几个音乐学校教学,并参加各种钢琴演奏会。也曾为舞蹈伴奏,了解音乐和舞蹈的配合。他曾跻身意大利的维罗纳AEVEA钢琴演奏世界9强,并为OnClassical唱片公司制作专业录音。

“为了出人头地,我承受过巨大的工作量,几乎离开音乐的世界。”Alcazar在自我介绍中这样表述,“疫情期间的停摆,让我意识到,我必须找回自己的初衷,为成为钢琴家的梦想而奋斗。”

“当你决定要来时,那就要把一切都放下,全身心投入。”Alcazar表示,这的确是要做出许多的牺牲,克服种种困难,包括坐飞机长途旅行。他说,到最后,“你能超越自己,你就能来到这里。”

诠释《神圣之旅》的体会:真正的挑战

本届钢琴大赛复赛中有一首特别指定曲目《神圣之旅》(The Sacred Journey),是由神韵艺术团的作曲家琴媛女士从享誉全球的神韵艺术团艺术总监D.F.先生创作的一首歌曲改编而成。

按照大赛的规定,参赛者只能利用比赛前的45天时间来做演奏的准备。

在Alcazar为参赛准备这首曲目时,他说,“就像把我带到了古老的中国,你看到人们在花朵盛开的田野中奔跑,你看到人们在打着太极,你看到那皇帝的城堡……真是充满了想像。这首乐曲非常美丽,非常丰富而深奥。”

Alcazar出身在西班牙的一个小城,9岁开始弹琴,今年33岁。拥有24年的专业钢琴演奏经验的他表示,当他诠释和准备大赛的这首特定曲目时,他感到这是一个真正的挑战。“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我每天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来练习。”

他表示,这同时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展示参赛者对音乐作品的诠释和感受。“因为这是个全新的作品,以前从来没有人演奏过。所以对于参赛者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通过自己的理解和表达方式,来展示真实的演奏水平。”

“我们有很多比如贝多芬、丹尼尔‧巴伦博伊姆、格伦‧古尔德(Beethoven,Daniel Barenboim,Glenn Gould)等人的音乐录音,但是没有任何关于神韵音乐的录音,这让你必须把注意力放在中国的历史中去体会她。”

在做准备的过程中,Alcazar也在神韵的网站上研习一些神韵的音乐,让他感到非常奇妙。

传统音乐与神的联系

从小的钢琴训练,给Alcazar打下了坚实的古典钢琴演奏的基础。如何才能把音乐演奏好,“要有一个清晰的头脑,保持精神集中。”Alcazar说。

第一轮的比赛结束,Hugo Alcazar表示,虽说旅途带来一些疲劳,但在音乐的表现上还算满意。“呼吸对很多的表演来说,都很重要,比如你如何引入乐句就很关键。因为每个作曲家的风格不同,你就必须换另一种方式开始。”

Alcazar表示,“我对浪漫的音乐没有什么热衷,那只是释放你的情感,没有像某种神圣的东西那样,给人带来平和的力量,或者得到与天界的相连。”因此,他最喜欢巴哈的音乐。

人们说好的音乐能让人身心安泰,能让人找到与神的联系。Alcazar对此表示认同。他说,“大多数早期作曲家的作品都是与此有关联的,因为在每次的作曲创作中他们的心里都是想着神的。就像《神圣之旅》给我的就是这样的感受。”

希望大赛年年都有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致力于恢复和振兴欧洲古典钢琴音乐,并重现巴洛克、古典直至浪漫主义时期钢琴音乐的辉煌。

了解这一使命,Alcazar认为这非常重要。“比如大赛的指定曲目就充分的体现了这一点。古典音乐的价值是普世的,大家都很熟悉了。”他表示自己非常明白比赛的主要任务。

Alcazar表示,通过准备这次比赛,他不仅克服了很多困难,也使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得到了提高,“因为我花了很多时间练习,我感觉比以前更有信心。这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不管明天发生什么,我都有了准备。”

对于新唐人电视台为恢复传统所做出的努力,Alcazar说,“我觉得他们工作做得非常好。他们拥有一个很棒的团队,非常好的钢琴和音响,他们具备了这些工具。”他希望今后这个比赛能一直进行下去。“不是每两年一次,而是每年都有。”

(特约记者于丽丽采访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