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選手:參賽挑戰大 像經歷了一場神聖之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10月29日,第六屆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紐約曼哈頓考夫曼中心莫肯音樂廳(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Music Center)拉開帷幕。瑞士青年鋼琴家Aron Alakmeh說,參賽對他而言挑戰很大,但也讓他感到像是經歷了一場神聖之旅。

本屆國際鋼琴大賽的複賽指定曲目是《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Alakmeh說,「我喜歡大賽委員會指定曲的這個主意,這非常具有挑戰性,其中有些部分真的很難。」

「這首作品真的很特別,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技術上也很難。」Alakmeh說,「當我看到樂譜時,我非常驚訝,因為我沒想到它這麼長而且這麼困難,所以我的第一反應是,天啊!我該如何練好?但當我更加熟悉這首音樂作品後,我真的很享受演奏這首蘊含中華文化內涵的音樂。」

「當我在舞台上演奏它時,我將試圖忘記所有技術性的,例如指法等一切東西,不要因作品中的細節而迷失其中,而是專注在將更洪大的全貌呈現給聽眾。」Alakmeh說。

「在過去15年鋼琴演奏生涯中,我從來不曾有機會演奏來自東方的音樂,可以學習不同的曲目,這很棒,對我而言是耳目一新,但這真的是很具有挑戰性。」

因從未接觸過東方音樂,Alakmeh說,「我只是單純地跟著音樂的旋律走,當我演奏此作品(《神聖之旅》(The Sacred Journey))時,的確有全然不同的感受。」「真的很特別,就像經歷了神聖的旅程。」

認同新唐人鋼琴大賽回歸傳統藝術宗旨

對於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回歸傳統藝術,發揚傳統文化的宗旨,Alakmeh深表認同,「我個人感覺對現在的年輕世代,古典音樂已經遺失,我很驕傲自己學習古典音樂,透過大賽可以跟世人分享。這是很棒的事情,我當然希望這將持續流傳下去很多很多年。」

以巴洛克、古典和浪漫三個時期為主的比賽曲目也恰好是Alakmeh的最愛。「我很愛(這些音樂)。真的!因為我的目標也是如此。比賽從三個不同時代的作品,獲得很美好的混搭。我個人很喜歡。」

「我總是試圖熟悉更寬廣的曲目曲風,不只演奏羅曼蒂克風或古典風的音樂,不只從一個時代或某特定作曲家學習,而是融合不同時代的作品,這是很新穎且與眾不同,準備大賽也是如此,我很喜歡,很投入。」Alakmeh說。

在本次初賽中,Alakmeh彈奏了巴哈《平均律鍵盤曲集》第一卷,第八首:降E小調前奏曲與賦格BWV853和蕭邦a小調鋼琴練習曲作品25第11號「冬風」。

參加大賽感覺好像回到家

第一次參加新唐人國際鋼琴大賽,Alakmeh回顧這次比賽的旅程,感到很特別。這是他第一次以專業音樂家身分與全球鋼琴家同台競技。

他說,「能來到這裡,接受主辦單位的歡迎與講解,感覺很親切、很溫暖,那真的是很棒的感覺,我感覺好像回到家一樣,真的很好。」

此外,Alakmeh還說,「我見到其他幾位參賽的鋼琴演奏家,並做了初步的交流。有好多不同國籍的人從不同地方來到這裡。在第一時間我們得以聚會交流,這是很棒、很特別的經驗。我參加過的其他比賽不會像這樣讓大家會面並充分交流,而且我們都有機會與對手們互相認識,這真的是非常好的氣氛。」

未來可能放棄醫學 從事鋼琴演奏職涯

目前尚在就讀醫學院的Alakmeh提到,兩年前,他面臨選擇音樂或醫學的抉擇,最終他決定同時準備這兩種考試,並且兩者都順利通過了。但Alakmeh熱愛古典音樂,未來可能放棄醫學,選擇從事專業鋼琴演奏職涯。他說,「對我而言,古典音樂一直是我生活的核心,自五歲開始學鋼琴,我不斷的勤於練習。在學校,我也有機會參與資優班的音樂課程。」

「對我來說,音樂總是要傳達無法用語言描述的感情。這正是音樂對我的作用!」

當獲知在古代中國,樂和藥是同一個字,疫情期間,傳統音樂給人帶來希望。Alakmeh表示,「這真的有道理。當我演奏鋼琴,或聆聽其他人彈奏鋼琴時,那帶給我非常美好的感受。當我感覺不太好,音樂總是在那裡支持我,在人生的困難時期提供很大的支持與幫助,所以音樂有治療效果,且能在困境中提供幫助。」

(特約記者謝佳宣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