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行「特別巨大、特別嚴重」中儲糧原副總被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7日訊】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近日在山西大同被提起公訴。檢方指控他涉及受賄、國企人員失職及內幕交易等犯罪,並指其罪行「特別巨大、特別重大、特別嚴重」。

週四(10月27日),中共最高檢察院發布通報稱,徐寶義涉嫌受賄、國有公司人員失職、內幕交易案,由國家監察委員會、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分別調查、偵查終結。大同市檢察院已向大同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在起訴書中指控:徐寶義在黑龍江省大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企業上市辦公室任職,以及在甘肅省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供銷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等單位擔任領導職務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身為國有公司工作人員,「嚴重不負責任,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非法獲取證券交易內幕信息,並在該信息尚未公開前「明示他人買賣該證券,情節特別嚴重」,

起訴書表示,檢方認為,對徐寶義應當以受賄罪、國有公司人員失職罪、內幕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外界注意到,官方媒體沒有披露徐寶義受賄及非法斂財的具體數額,但形容其罪行「特別巨大、特別重大、特別嚴重」。

在中國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下,除了有網友留言稱「罪不容誅」、「嚴查,重判」外,也有網友質疑「 是誰提拔他的」,還有網友評論道,「這下好了,有多少窟窿都可以往他身上推了」 。

資料顯示,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是經國務院批准組建的大型國企,具體負責中央儲備糧棉油的經營管理,同時接受國家委託執行糧棉油購銷調存等調控任務。官媒形容該公司的任務「涉及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截至2018年末,中儲糧管理集團公司資產總額達14091億元,員工4.2萬人,年營業收入3185億元。

據公開的資訊,徐寶義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曾任中海石油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中國供銷集團總經理助理兼戰略發展部經理、中國供銷集團副總經理、中國供銷石油公司董事長等職。

2014年8月,徐寶義調任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副總經理。2017年11月,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更名為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徐寶義繼續擔任副總經理一職。

今年1月,徐寶義落馬被查;6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7月,徐寶義被正式逮捕。

中紀委、國家監委今年6月對徐寶義案發布調查通報時,曾痛批徐某 「對組織毫無忠誠之心,政治品行卑劣,長期大搞政治投機鑽營,大肆編造履歷,挖空心思跑官要官,並處心積慮試探組織態度,對抗組織審查」;還指控他「道德敗壞,大肆進行權色、錢色交易」,「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以及「借賭斂財,靠糧吃糧,大搞權錢交易」等等。

近幾年,中國大陸有多名「老虎」因內幕交易罪獲刑,例如海南省委原常委、三亞市委原書記童道馳,證監會原副主席姚剛,安徽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長陳樹隆,貴州省原副省長王曉光等中共官員。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