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权力一把抓 没有自信,无法放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7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取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习家军更是全面上位,占据政治局常委多个席位。分析认为,习近平连任后权力一把抓,是因为他没有自信,无法放松。

10月26日,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FR)举办视讯研讨会,分析中共二十大结束后,中国未来局势和对世界的影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该协会高级研究员张彦表示,习近平不同于中共前领导人,他把所有内政事务都抓在自己手上,“这显示习近平无法放松,因为他对自己设立的体系没有自信”。

习近平执政10年来,不但任党政军一把手,而且身兼多个领导小组负责人。包括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小组组长、中央外事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

英国《经济学人》形容习近平是“全面主席”。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博士程晓农此前对BBC中文网分析说,习近平扛着这么多职务主要是迫不得已,他没有一个得力的、信得过的团队,不信任政治局其他几个常委,他自己不做,就会乱套。

习近平的权力在二十大达到顶峰,他的4名亲信进入中共最高权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包括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广东省委书记李希、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但这些党务官员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帮助,外界表示质疑。

10月23日,中共二十届新常委在记者会亮相后,中港股市大跌,一些持观望态度的中国富人纷纷抛售资产外逃,台商圈也掀起抛售企业撤离的风潮,这些迹象表明市场对中国前景缺乏信心。

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刘宗媛(Zongyuan Zoe Liu)在研讨会上表示,“华盛顿预期中国市场会由国家掌控,而不是改革(放宽自由市场),这不是美国政府所乐见的,也将促使拜登政府对中国的出口有更多限制,尤其在战略产业上,像是半导体、人工智慧等。”

当前,中共内外交困,国内经济迟缓、失业率高、人口锐减,国际上遭遇西方自由国家围堵,中美关系持续恶化,台海局势紧绷。

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动态清零”政策,提到“武统”台湾问题,声称中共正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研究员张彦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随着习近平手握全权,他无法将这些错误决策的责任放到别人身上。长期而言,这些错误政策所产生的负面效果,反而会导致习近平的政权不稳。

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对德国之声说:“这种一人独裁式的统治很容易形成错误决策,而这种错误决策很难被纠正。中国是一个很复杂的国家,当全国方向与大局政策由一个人制定时,一旦出现错误,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