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部長籲四方集團成立「永久海上部隊」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美國前海軍作戰部長加里.羅格海德Gary Roughead,又譯:羅福賀)上將表示,在中共海上威脅不斷加劇的情況下,美國應該與印度、澳大利亞和日本合作,在四國集團(Quad)啟動一支永久性的印度-太平洋海上部隊,對抗中共。

羅格海德上將在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日經研討會上說:「我的信念是,為了讓四國集團行動起來,我們應該建立一支長期存在的四國海上部隊。」他建議該部隊的指揮權每六個月在各國之間輪換一次。

羅格海德表示,這支海上部隊可以進行海岸警衛隊的任務,並幫助保護海洋資源。

作為美國海軍史上、少數同時指揮過美國大西洋和太平洋艦隊的軍官,羅格海德還建議,將印度-太平洋司令部拆分,一個總部設在東北亞,另一個負責東南亞和印度洋。

華府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Budgetary Assessments)高級研究員、前海軍上尉揚.範-托爾(Jan van Tol)說,建立一支印度-太平洋聯合海軍部隊的想法,類似於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大西洋和地中海地區常設的海上即時反應部隊,該部隊以四至六艘護衛艦或驅逐艦組成。

然而,北約的海上部隊是由正式的條約盟國組成,範-托爾說,「很難看到印度加入這種關係,因為他們在歷史上一直保持中立,不屬於任何軍事聯盟。」

東京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的高級研究員、退役海軍陸戰隊上校格蘭特-紐森(Grant Newsham)表示,一支永久性部隊會讓成員感覺到他們有一個真實的國際任務,而不是定期在一起訓練然後返回母港。

四國集團近年來在馬拉巴爾海上進行聯合演習,以抗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獨斷。

紐瑟姆說,其它自由國家的海軍可能希望作為臨時或定期參與者加入這樣一支部隊;一旦日方集團成立海上部隊,將需要每個國家至少一艘戰艦以及其他幾艘輔助艦才能保持運作。

紐瑟姆說,四方集團建立海上部隊將讓北京感到不安,這支部隊可以進行人道主義援助和救災培訓,這涉及到90%的作戰技能。此外,它還可能在太平洋進行巡邏,打擊非法捕魚,中國漁船在那裡是連環偷獵者。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