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釋放信號 專家:中共準備與美國對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專家表示,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和新一屆常委人選表明,中共正在為與美國對抗做準備,美中關係更具挑戰性,中共與西方的互動也將發生變化。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10月25日舉辦研討會,該中心中國力量項目主任林洋(Bonny Lin)表示,雖然習近平二十大報告沒有點名美國,但中共高層人事變動顯示美中關係更具挑戰性的軌跡。

習近平在報告中警告,中共正面臨「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報告還設立了一個章節,專門討論國家安全問題。

林洋說,中共描述的各種挑戰和威脅,「很多實際上是指美國所帶來的挑戰」。

另外,在談到國際關係時,習近平的講話側重於「和平共處」而不是「合作」。林洋表示,這表明北京對與華盛頓的合作前景並不感到樂觀。「它相信和平共處、避免與美國發生危機或衝突的前景實際上越來越困難了」。

《華爾街日報》10月19日引述了解習近平想法的人士說,他認為與西方攤牌的可能性越來越大。習近平執政十年來發起了一系列行動,加強軍事力量、重構經濟、重塑社會,並為中美可能爆發的衝突做準備。

在軍事方面,習重組軍隊,2021年軍費開支提高至2,000億美元,是十年前的兩倍多。同時,中共開始著手加強中共核武庫,在超高音速導彈、核武器和航空母艦等裝備上投入大量資金。

習近平在二十大上要求中共軍隊「練兵備戰」,提高迅速戰鬥力。美國研究機構海軍分析中心中國和印太安全事務部主任馮德威(David Finkelstein)說,這呈現出一種不安的氣氛,「報告中的一些任務傳達出一種感覺,即共軍被告知要在作戰上更向前傾。」

值得注意的是,被美國制裁的李尚福成為中共軍委委員,預計他將在明年3月接替魏鳳和擔任國防部部長。

李尚福在2017年出任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因涉及與俄羅斯主要武器出口商的交易,在2018年被美國制裁,禁止他持有美國簽證,也不能與美國做生意。

林洋認為,李尚福應該是和美國的主要對話者,「我認為這對二十大和美中正常關係不是好兆頭」。

另外,《華日》25日報導說,習近平的新領導班子人選,預示了中共與西方之間的互動會改變,在國際市場中獲得信譽的技術官僚,都沒有躋身中共領導層,取而代之的是忠誠於習近平的執政團隊。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改革派的汪洋及主管貿易和對外投資的副總理胡春華,都被擠出政治局常委。中共總理李克強曾試圖影響這一決定,但失敗了。取而代之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他進入常委並預料會接任國務院總理。

報導說,這些人事轉變反映了習近平重視意識形態、國家安全及對中國共產黨的控制,多於對經濟的重視。

觀察家還注意到,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刪除了中共領導層過去20年使用的一句話,即中共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

華裔美籍學者裴敏欣(Minxin Pei)對《華日》表示,「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句話代表了北京想保持與世界其它地區,尤其是美國的關係平穩,並專注於發展經濟。

「習近平基本上是在說,中國不怕與美國打冷戰。」裴敏欣分析。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