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再添欺詐罪名 律師:港府旨在打壓新聞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涉違反蘋果大樓租用契約,已被區法院裁定欺詐罪成。黎智英的代理律師卡瓦爾菲昂·加拉格爾(Caoilfhionn Gallagher)再次促請英國政府為黎智英發聲。她還透露,自己帶領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後,頻頻遭受網絡攻擊與威脅。

週二(10月25日),香港區域法院就黎智英及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涉嫌違反蘋果大樓租用契約案作出裁決,裁定黎智英兩項欺詐罪成立,黃偉強一項欺詐罪成立。此案押後至11月24日進行判決。

壹傳媒此前一直租用官方資助的科技園公司工業用地作為總部大樓之用,當局指控壹傳媒沒有遵守租用契約,把部分空間轉租給了力高顧問有限公司。法官在判罪時指稱,黎智英曾為多家公司申領牌照在蘋果大樓營運,卻沒有為力高公司領牌。力高公司雖然有為「動新聞」提供支援,但其主要業務是為黎智英及其家人處理私人事務,與印刷及出版報紙雜誌的指明用途無關。

黎智英去年4月曾因為參與及組織非法集結的罪名,被判囚一年。如今,他還身負其他多項控罪。其中,他所涉及的《香港國安法》案件將於今年12月1日開審,而此案中,黎智英被指控涉嫌違犯所謂「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最高可判終身監禁。加拉格爾大律師日前再次促請英國政府,為擁有英國國籍的黎智英發聲。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拉格爾24日在英國上議院的一個活動中指出,香港政府如今正以 「欺詐」等不同的罪名或動用《香港國安法》來打壓香港的新聞自由,黎智英的遭遇就是一個例證。

她說,黎智英已經因參與2019年的和平遊行,以及在2020年手持燭光現身六四悼念活動15分鐘,而被判刑入獄。現在黎智英要面對的,還有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的涉《香港國安法》的指控。

加拉格爾在發言中強調,黎智英是英國國民,英國政府有責任拯救因政治檢控而在海外被囚的英國國民。為此,她促請英國政府為黎智英發聲。

加拉格爾說:「我們的政府沒有為黎智英發出足夠呼聲,人們應站起來為他吶喊。我們正面對違反國際法的《香港國安法》,如果我們無法在香港當地解決問題,我們就必須在國際層面上解決。」

加拉格爾在會上還透露,自從她帶領黎智英的國際律師團隊後,就不斷遭受網絡攻擊。就在上議院活動舉行前的48小時內,有人發出了一封偽冒的電郵,以她的名義自稱為「中國的敵人」,聲稱因擔心連累其他人而決定從事務所辭職等等。

過去也曾有人偽冒加拉格爾的身分,向英國和美國的國會議員發出電郵;甚至以感謝對方的幫助為藉口,向圖根達特發送黎智英案法律服務的假帳單。

加拉格爾認為,對她發動網絡攻擊的人,是希望收集她和外國政界的書信往來,作為黎智英「勾結外國勢力」的證據。

除了網絡攻擊,她還曾經收到自稱來自「香港國安處」的電郵,威脅她可被其它司法管轄區引渡到香港,並被起訴。

加拉格爾說:「這些威脅是想向我傳達一個訊息:再不閉嘴的話,你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即使你身在英國也一樣。」

同樣出席了英國上議院活動的前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則表示,如今的香港已進入白色恐怖時期,黎智英的遭遇顯示,港人過去享有的自由已逐一被扼殺。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