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25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6日訊】中共新班子嚇壞投資人 港股中概股齊跌;中央領導機構怎麼產生?黨媒透露政治標準;美公布3起涉華間諜案 起訴13名中國人。

中共新班子嚇壞投資人 港股中概股齊跌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順利取得第三個五年任期,首個交易日香港股市暴跌,在美發行的中概股也全面下挫。專家分析,新領導班子的權力過度集中,投資人擔心嚴格的管制措施,加速資金出逃。

中共新一屆的領導班子10月23日在中外記者會上公開亮相後,港股與上海股市首個交易日,全面下跌。港股週一大跌超過1000點,跌幅達6.39%,創下13年半以來新低點,週二開盤後繼續下挫,一度跌破15000點,接近11點時,疑有資金進場護盤,才止跌回升;上海A股則連續兩日都在3000點以下徘徊。

專家分析,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中缺乏經濟改革人士,結果令外界失望。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原本市場認為說在二十大的時候,團派的胡春華或是一些拼經濟的人士,應該可以留在這個決策權,或者說留在這個七常委中間,但是沒想到最後的這個結果是幾乎是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讓大家看不到所謂的拼經濟或者說改革的人才在這裡面。」

二十大召開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認為,中國在清零政策下頻繁實施封控,對經濟造成了不利影響。尤其新出爐的領導班子,極有可能延續並貫徹同樣的路線,這讓投資人感到悲觀。

黃世聰:「這個當然對於整個市場的信心,可以說是全線崩潰,包括說像科技監管可能不會停,這個極端清零政策也不會停,因為李強就是最堅強的執行者之一。所以過去所有不利經濟發展的這個劣勢都還存在,沒有看到任何改變的狀況之下,那當然會導致投資人出現一個信心崩潰的局面。」

不止港股、A股暴跌,週一包括赴美掛牌的中概股也不支倒地。其中,追蹤十多家中概股走勢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一口氣暴跌了14.43%,收在2013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

中概股全面下挫,阿里巴巴跌12.5%,百度、京東跌13%,拼多多跌了將近25%,包括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中國電信、網易等5檔美國存託憑證(ADR)市值合計蒸發了520億美元。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科技股首先成為打擊的對象,所以大家覺得它的風險也是最大的,像阿里巴巴過去都是多牛的股啊,但是現在一半以上的股值都已經都蒸發掉了,這就顯示了以阿里為代表的中國科技股,在未來處境非常的險惡,它在政治打擊的浪潮之中,能生存多久大概都很難說的。」

黃世聰:「再加上說其實中美對抗的情形之下,這些高科技股未來要拿到美國的新技術或是美國的新科技,那個難度就變得更高,所以我覺得等於是說這些科技股,不只是這些互聯網,中國的科技產業可能都會面臨到新一波的下跌的這個壓力。」

專家預估,這股拋棄中國資本的浪潮,未來恐怕還會越演越烈。

王赫:「直接原因就是因為二十大,不管他的政策報告,還是他的人事布局,都讓國際社會大跌眼鏡,大家就覺得中共這個已經在末路狂奔,已經瘋狂了,中國的經濟沒有希望了,這時候是國內外的資金都想外逃,導致了金融市場、這個股市,馬上出現了拋棄中國資產的浪潮,而且這個事情還會愈演愈烈。」

美國保守派作家布雷特·史蒂芬斯(Bret Stephens)稍早前在美國媒體上發表了一篇「習近平,謝謝你」的專欄文章。文章說,習近平或許搞砸了外界對他的期許,卻成了自由世界最大的驚喜,幫助世界認清了中共的獨裁統治。

《彭博社》25日以「外國資金以創紀錄的速度逃離中國股市」為題,報導海外投資人週一在港股賣出了價值179億元人民幣的內地股票。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Ken Cheung)認為,「看來領導層的改組嚇壞了外國投資者,讓他們放棄在中國的投資」。

王赫:「外商大規模流入中國,就是疫情以來,外商直接投資按照中共的官方數字來說是非常高的,但是從20大召開這個情況來看的話,他們已經可能要做重大的戰略性的調整。」

彭博社報導說,由於清零政策與房地產危機,投資人對中國經濟增長持懷疑態度,中國陷入熊市的風險正在日漸擴大。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中央領導機構怎麼產生?黨媒透露政治標準

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人選打破很多慣例,新華社10月24日刊發報道,披露人選醞釀過程。評論指出,這樣一個班底看似習近平全部攬權,但是其實更加危險。

新華社10月24日刊發報道,披露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是怎麼產生。

文章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從2022年年初開始醞釀,決定不搞「海推」「海選」,而採取談話調研的方式。之後習近平直接領導談話調研和人選醖釀工作,從4月開始先後談了30人。也有其他中央領導聽取國家機構、政協、軍委幹部們的意見,醖釀後開會決定中央領導機構人選。

在這個選人的過程中,習近平強調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主要遵循原則的第一條就是堅持習近平思想為指導。經過這些醞釀,10月23日,中共二十屆一中全會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

這次人事變動打破了中共許多慣例,例如習近平連任第三屆;沒有安排接班人;官員不再依循「七上八下」;中央政治局二十年來首次全員男性等等。

疑似回應外界質疑,報導引述談話對象的意見稱:「黨和國家領導職務不是『鐵椅子』,符合年齡的也不一定當然繼續提名」。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如果按照以前七上八下,李克強縱然不當總理,也應該去擔任人大委員長之類的,那他全部拿下,團派所有人全部下來,留下一個胡春華也沒有入政治局委員。他全部都用之江新軍,完全是習近平人馬。」

新一屆七常委還被認為學歷偏低,沒人有全國經濟管理的經驗。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很多人說這完全是一個縣裡邊班子這種水平。比如,即將擔任總理的李強,他17歲的時候進入工廠,20歲的時候進入了一個技校,28歲的時候獲得了函授本科的學歷。蔡奇和他口口聲聲的英明領袖習近平早年經歷是很像的,都是在當知青時期被貧下中農考驗過關,吸收入黨,然後被『推薦上大學』,也就是工農兵學員。那麼像趙樂際這些人他也是『工農兵大學生』。」

除了年齡、學歷、資歷,最讓評論人士意外的是,連政績也不是這一屆選人的標準。

李酉潭:「那個李強清零政策執行得天怒人怨,上海人都跳腳,很多人都想潤了。但是他還是照樣把他提拔為總理。而蔡奇幫他清理低端人口,也是搞得北京天怒人怨,但他只要聽習近平,他就有機會升官。」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指出,這樣一個班底看似習近平全部攬權,但是其實更加危險。

李酉潭:「因為他這種全部攬權之下就失去了多元、失去了開放性,然後就變成一言堂,就變成習近平現在看世界就是夾縫中看世界,很有可能會誤判。那我們現在也擔心他對台灣的誤判,反而對台動武,所以我們台灣只能加強備戰。」

評論人士認為,破格提拔官員也顯示習近平想徹底貫徹自己的意志,因此下一步他的舉措會很大。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像政治上,他既然跟團派攤牌了,他要大規模清洗團派的人,這第一個。第二個,在經濟上,他現在要搞創新驅動的經濟,在這個過程中,他要對所有這些不符合他心中標準的這種企業都要進行整頓的。無論是出於派系鬥爭,他自己的政治安全,還是他想實現自己的執政理念,他想搞一個乾乾淨淨的社會,他都要做這件事情。他所謂心中的乾淨社會,首先就要對他忠誠。」

李酉潭教授指出,這執政模式短期之內看似非常穩當,但是會出現很多問題,包括經濟下滑,民不聊生,以及國際上受到美國等自由國家的對抗。中共的好日子應該不多了。 而且習近平的中常委中,看不到接班人,他能穩定執政多久,還有待觀察。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美公布3起涉華間諜案 起訴13名中國人

美國指控中共情報人員顛覆美國司法系統和竊取商業機密。美國司法部10月24日公布三起案件,起訴13名涉嫌為北京情報機構工作的中國公民。

美國司法部以破壞美國司法體系的罪名,起訴13名中國人,這些人所涉及的案子包括替中共執行「獵狐行動」、干預華為調查、施壓美國學者為他們工作。

10月24日,美國司法部宣布三個案件,包括中國大陸情報人員在美國境內騷擾異議人士,以及試圖干預聯邦對一家大型電信公司的調查,也就是外界普遍認為的華為,還有施壓美國學者為北京工作。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最近幾年在民主國家,有一些我們看起來的一些社會上的一些動盪,包括一些社會事件,那很多背後其實都有中共的影子。如果說在這兒為中共賣命的人多了的話,事實上會在我們的這個民主國家造成很多社會上的衝突。現在美國政府它意識到了這一點,所以它開始採取行動。」

美國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記者會中說,這些案件顯示中共試圖干涉美國個人的權利和自由,並且破壞保護這些權利的司法體系。美國司法部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企圖破壞作為民主基礎的法治。

前中國人權主席劉青:「中共進行這種活動的猖獗到肆無忌憚和毫不掩飾。美國抓住的中共這方面的間諜特務數量很小,但是它一般來說抓住都是有了十拿九穩的把握。中共派出間諜在世界上,這個已經不是新聞了,實際上,中共的間諜它的數量和活動的猖獗,這才是應該警惕和注意的東西。」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我看了7個案子,其實不完全是間諜罪,比如蒐集美國信息情報,或者在美國做破壞活動,但是它是到美國來破壞了美國的司法獨立和司法完整的管轄權。還有是間諜罪,我覺得明顯就是它們想企圖干擾對華為的調查,那這就是間諜罪了,因為華為本身是涉及到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安全。」

其中何東和王徵被指控企圖妨礙刑事起訴,何東還被控洗錢。兩人目前在逃。

王軍濤:「間諜行為這個詞和間諜的行為還不一樣,就是因為我跟共產黨打了40多年交道,我就想過就是中國共產黨挑間諜是非常嚴格的,一般的像高幹子弟還不行,它要是烈士子弟,就是說你要跟那個什麼要有這個仇,這樣的人才可能有可能會入選間諜。但是這個一般的這些人就是我們底下應該說通俗說法叫線人。」

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新聞發布會上對中國進行譴責,指責中共領導人干涉美國司法系統、竊取技術並霸凌移民到美國的中國公民。

王軍濤:「中共的國安法就這麼規定的說如果國家安全需要,你必須得要服從國家的要求。中國法律就意味著中共要你做,你就得做,而且你還要保密。所以這套東西,就使得中共可以隨意的就把任何一個中國人在這兒,都可以作為它的間諜,就是美國政府所說的這種工具。」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表示,中共的國安法規定,如果國家安全需要你,你就必須服從國家要求。這樣使得所有海外華人在美國人眼中都可能成為中共同謀。

王軍濤:「而這種中國人他沒法不服從,你知道嗎?因為他不服從,因為這是家人在中國,而他本人在中國會有麻煩。這就是一個最可怕的,因為我就覺得所有的中國人現在都是被中共政府脅迫下,有可能他做了之後,有可能成為美國政府的懲罰對象。」

盛雪:「中共它是研究透了民主國家的制度,而針對這些制度就進行這種鑽空子,那麼它們中共對這些民主國家的這樣的一種滲透,事實上從根本上在威脅這些國家的安全。同時它們威脅在所在國的這些華人的整體的社會,等於是在我們所生活的這樣民主國家是在做著敵對的行為,是在損害著我們所生活的這樣民主國家的社會根基,以及它的整個的社會安全。」

旅居加拿大的華裔作家盛雪表示,中共當局讓海外華人做出對民主國家敵對的行為,是損害海外華人的生存自由。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抗議中領館打人 全球港人集會譴責暴政

抗議中領館打人 全球港人集會譴責暴政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全球各地港人以及各國華人紛紛舉行集會,聲援在中共駐曼城總領事館外遭遇襲擊的港人,同時譴責中共暴行,敦促英國政府起訴並驅逐涉事人員。

「光復香港,推翻中共,光復香港,推翻中共!」

10月23日,旅居加拿大的港人紛紛前往所在地的中共領館前,抗議曼城中領館人員毆打港人。

同一天,前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女士和數十名民眾,也在駐多倫多中領館前聲援被打的港人。

前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盛雪女士:「香港的未來絕不能由中共決定,這是我們的底線,而且香港的未來跟中國大陸的民主化已經融為一體。因為沒有大陸的民主化,沒有中共的垮台,香港真的是很難獨善其身的。甚至包括台灣的安全,一直受到它的威脅。」

23日,在英國倫敦,一千多名港人舉行遊行抗議活動。

旅居英國的前香港人歐姆(化名):「我們是支援我們的曼城手足。香港人不管去到哪裡,我們都願意堅持我們的理念,我們不會跪低,不會投降。」

旅居英國的前香港職工盟成員Lilith:「我們出來為香港人去集會,令大家再多點關注,中國共產黨在國外執法其實是違法了。我覺得這件事應該提升到一種外交的程度,需要英國政府回應,同時直接行使權力驅逐大使館成員。」

當日在倫敦大使館前,邀請在場群眾發言期間,數名中國女子拉起橫額大聲喊著北京四通橋懸掛的抗議口號,譴責中共暴政。

參與遊行的中國女子快快(化名):「我一直是個反賊,然後今天有朋友跟我說這裡有protest,我們就來了。我覺得很過分,英國政府其實一直都沒有什麼作為。上一次當初參加六四學運的學生領袖他就說過,習近平訪英的時候,強制搜查了他家。我會很擔心,我覺得這樣的話,就算我來到國外自由也會受到影響。」

除了倫敦,在全英國還有10個城鎮舉行遊行集會等活動。同時全球十多個城市都有香港人發起聲援行動。

「打倒共產黨,打倒共產黨,自由中國。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鎖要自由。」

美西時間10月23日,活動召集人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等數十名民眾,聚集在洛杉磯中領館前舉行抗議活動。

「消滅中共,消滅中共,自由民主,不要封鎖要自由。不要領袖要選票,竊國盜賊中共惡魔,人人得以誅之。」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中共打人無法無天了,我們呼籲徹查中國駐各國的領事館,他們不是特務就是間諜,不是間諜,就是觸犯美國法律的嚴重的罪犯。也呼籲英國政府徹查驅逐打人的領事和所有參與暴力犯罪的中共打手。」

參加集會的抗爭者梵強在現場譴責中共暴政執政70多年了,一直用假騙偷,欺騙所有中國人。

參加集會的抗爭者梵強:「今天我們大家都是覺醒者,我們不反共,我們要滅共,消滅共產黨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要為國內的人發聲。我們要告訴全世界人民,我們中國人還是有血性的,我們一定要消滅共產黨,消滅共產黨!」

10月16日,中共召開二十大,約30至40名旅居英國的港人,在中共駐英國曼徹斯特領事館外和平集會,一名港人被中領館人員拖進領館毆打,激起全球正義人士的憤怒。

截止21日,至少有349個港人組織和9099名個人簽署聯合聲明,譴責中領館人員毆打港人的暴力行為。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