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長期執政下 中國富人啟動逃跑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後,習近平再次連任中共總書記,展開了第三任期。在國際擔憂中共權力越趨集中時,中國富人也對未來產生了悲觀情緒,許多商業家族已啟動外逃計劃。

據《金融時報》報導,曾與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富裕家庭合作的移民律師大衛‧萊斯佩蘭斯(David Lesperance)說,習近平打破慣例三連任,對中國商業精英來說是一個轉捩點。

「現在,『主席』已牢牢掌握了權力⋯⋯我已收到了三個超高淨值(ultra-high net worth)中國商業家族的『啟動』指示,要執行他們的逃生計劃。」萊斯佩蘭斯說。

在二十大召開前的幾個月裡,一些人猜測習近平可能在黨內面臨壓力,要求他放棄一些有爭議的政策,包括清零控制、對普京的支持以及在商業界重新確立共產黨的控制權。然而,習近平毫無懸念地連任政治局常委和總書記,中央政治局常委也都是習派人馬。外界認為,這意味著中共將繼續推動北京目前的政策。

Dentons Rodyk律師事務所駐新加坡高級合伙人羅家明(Kia Meng Loh,音譯)表示,數個月來已有許多中國商業家族委託他設立「家族辦公室」來管理家族財富。

羅家明說:「與我合作的客戶在本週之前就看到(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已成定局。」

他補充說,香港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大陸富商青睞的目的地,但隨著中共加強對該地區的控制,香港的吸引力已下降。

《金融時報》表示,根據花旗私人銀行的數據,2017年至2019年期間,新加坡的家族辦公室數量暴增了5倍,從2020年底的400家到一年後的700家,又幾乎翻了一番。

新加坡律師事務所Bayfront Law的董事林隆才(Ryan Lin)說,上週二十大期間,有五個家族與他接觸,希望在新加坡成立家族辦公室,其中三個正在進行中。

去年,林隆才在新加坡設立了約30個家族辦公室,他表示,大多數中國人都希望遷居新加坡,並轉移他們的資金。

萊斯佩蘭斯說,他的許多客戶已花了數年時間準備離開中國,合法地將資金外移,並為他們的家人安排在中國境外的住所和新的公民身分。

他說,中國富人不僅擔心中共不斷提高稅賦,也越來越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近年來,許多知名商業人士都曾從公眾視野中暫時或長期消失,使得這些擔憂加劇。

與此同時,上海和北京的移民公司報告說,具有「特殊才能」申請美國綠卡的人數激增,因為該項目比超級富豪常用的投資型綠卡的審核時間要短。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