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催生中港股黑色週一 人民幣貶至歷史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果令中國網民連呼「完蛋」。會議閉幕後的第一個交易日,中港股市一起暴跌。週二,人民幣匯率也跌至15年來新低。

習近平人馬在中共二十大全面上位,嚇壞中外投資人。據彭博社報導,週一(24日)中港股市大暴跌。

港股暴跌中,大型科技股成了重災區,美團跌14.8%,京東跌13.2%,百度跌12.2%,騰訊跌11.4%,阿里巴巴也跌11.4%。其中阿里巴巴、京東及百度股價都創下在港上市以來新低。

隨著中概股跳水,中國富豪財富在週一這一天內蒸發超過90億美元。其中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身家縮水25億美元,中國首富鍾睒睒損失21億美元,比亞迪創辦人王傳福減少9億美元。

彭博指出,此次統計未包含阿里巴巴的馬雲、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和京東的劉強東,因為這些人的公司主要上市地點在美國,但其在美上市ADR同樣出現暴跌。其中阿里巴巴ADR開盤暴跌超過18%,百度跌16.7%,京東跌幅高達19%。

另外,投資人的失望情緒導致外匯市場「雪崩式」拋售人民幣。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週一下跌至7.1668元,觸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離岸人民幣下跌亦一度創下新記錄。

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大幅貶值,觸及7.31大關,創下2007年以來新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