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斥對烏「髒彈」指控 西方指俄欲升級戰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俄烏兩國互控對手,要在烏克蘭境內引爆「髒彈」後,西方國家今天(10月25日)指控俄羅斯計劃以烏克蘭打算使用放射性武器「髒彈」的威脅,作為戰況升級的藉口,並警告莫斯科別用任何藉口來擴大衝突。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報導,隨著烏克蘭軍隊進入俄國占領的赫松州(Kherson),俄國高階官員24日和25日再次致電西方官員,告訴他們俄國懷疑烏克蘭計劃使用所謂的「髒彈」。

法國英國和美國外長在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都拒絕接受這些指控,並重申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

他們說:「俄羅斯指控烏克蘭正準備在自己的領土上使用『髒彈』,我們的國家明確表示,我們拒絕接受這明顯不實的指控。世界會看穿任何試圖利用這一指控,作為戰況升級藉口的企圖。」

俄國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24日致電西方各國防長。英國國防部在聲明中說,英國國防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25日在與俄軍參謀總長吉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的電話中,再次拒絕接受俄方指控。

國營的俄羅斯新聞社(RIA)報導,吉拉西莫夫今天還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交談。俄國入侵烏克蘭至今已8個月。

聯合國核能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25日表示,應烏克蘭要求,國際原子能總署正準備在未來幾天向烏克蘭兩處地點派遣檢查員,這顯然是對俄國聲稱烏克蘭可能部署髒彈所作的回應,烏克蘭則否認俄方指控。

國際原子能總署發聲明前,一名俄國高階官員發表聲明稱,烏克蘭兩個與核產業有關的機構正準備生產「髒彈」。

國際原子能總署在聲明中表示,「國際原子能總署知悉俄羅斯聯邦23日就烏克蘭兩個核地點涉嫌活動所發表的聲明。」並補充說,這兩個地方都已經接受檢查,其中一個在一個月前就檢查過了。

俄國媒體援引俄羅斯核生化防護部隊負責人基里洛夫(Igor Kirillov)中將所言報導:「根據我們獲得的情報,烏克蘭兩個單位接獲明確指示,打造所謂的『髒彈』。這項作業已進入最後階段。」

俄羅斯新聞社稍早確定了涉及該行動的兩個地點,分別是位於第聶伯羅(Dnipropetrovsk)中部的東部礦產濃縮廠(Eastern Mineral Enrichment Plant)和位於基輔的核子研究所(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聲明中沒有提到這兩個設施,但援引了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的話說,該機構「一個月前檢查其中一個地點,我們的所有發現都與烏克蘭的保障聲明一致。並未在那裡發現未申報的核活動或原料」。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