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權力加強 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對習近平而言,週日是一個無限風光的日子,這是他打破中共最高領導人任期必須兩屆的常規,開始他的第三個任期的時刻。

這次共產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讓習近平擁有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的權力,他把中共高層全部換成了自己派系的人馬。這種人事安排加強了習近平的權力,也對中國的未來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在很大程度上,在中共高層,幾乎沒有對他的政策有任何質疑和障礙了。

習近平在這次中共大會上警告,「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外部打壓中國的企圖」有「隨時升級」的危險。觀察人士表示,習近平以這種藉口加強安全嚴密防禦、抵禦可能的威脅。

CNN引述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 (CSIS) 中國電力項目主任林邦尼(Bonny Lin )說, 「習近平可能會嚴格控制並參與所有重大外交決策。為了更好的控制,習近平將中共高層都換成了對自己忠誠的人。」

他決定做什麼以及如何去做,將對世界產生深遠的影響。

中國和西方關係進一步惡化

CNN分析稱,習近平的下一個任期面臨與前兩個任期截然不同的局面。 中國與西方的關係發生了巨大變化。因貿易和技術戰、台灣問題、Covid-19、人權記錄以及拒絕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美中關係陷入僵局。

習近平在一份五年行動計劃的工作報告中指出,國際格局發生了「劇烈變化」,包括「外部企圖對中國進行勒索、遏制、封鎖和極限施壓」。

《無極限:中國與西方戰爭的內幕》一書的作者安德魯·斯莫爾(Andrew Small)說,「很明顯,習近平認為中國進入了一個在國際舞台上的鬥爭時期,而不是一個機遇期」,對關係進一步惡化的預期,導致中國更加公開地與西方進行系統性競爭。

對台灣的威脅加大

在 10 月 16 日的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稱,中國將「爭取和平統一」,然後嚴厲警告「永遠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中共近期明顯加大了對台灣的軍事壓力,派出戰機在台灣附近進行軍事演習。

CSIS 的林邦尼說,習近平的工作報告沒有揭示北京對台灣政策的任何重大變化,但中共軍隊的領導層改組或表明他「希望在與台灣統一方面取得更多『進展』 」,一個跡象是,負責監督台灣海峽的解放軍東部戰區原司令員何衛東出人意料地晉升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林邦尼表示, 「這表明習近平非常重視發生軍事危機或衝突的可能性,並希望確保中共軍隊做好準備」。

同時也是德國馬歇爾基金智囊團跨大西洋高級研究員的斯莫爾(Andrew Small)說,「習近平顯然希望中共能夠贏得一場奪取台灣控制權的戰爭,如果他選擇這樣做,不管他是否認為這實際上是一個值得冒的風險」。 斯莫爾指出了未來幾年台海局勢升級的一些風險關頭,包括台灣在2024 年舉行的下一屆總統選舉。

投資者不看好 港股大跌

週日,在宣布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習近平在電視講話中承諾,中國通往世界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而中國的發展本身也會「為世界創造更多機遇」。

但習近平繼續堅持在疫情控制方面採取嚴格的清零政策,嚴格限制邊境,並定期將城市封鎖,這阻礙了中國的經濟增長,也讓中國變得更加封閉。

習近平的承諾似乎也沒有讓投資者放心。 週一,是香港股市自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糟糕的一天, 中國兩大科技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股價均暴跌逾 11%,市值縮水 540億美元。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精英政治專家 Victor Shih 說 ,習近平對整合國內和國際安全的明顯興趣可能「轉化為對外國公司的制裁,當外國投資中國科技公司時會出現更多的繁文縟節」 。

文章表示,儘管習近平曾表示,他未來五年的主要目標之一是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包括支持全球發展。但在一個更加分裂的世界中,北京可能不再能夠依靠同等水平的經濟參與來做到這一點 。

(記者李酈編譯/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