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权力加强 对世界意味着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对习近平而言,周日是一个无限风光的日子,这是他打破中共最高领导人任期必须两届的常规,开始他的第三个任期的时刻。

这次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让习近平拥有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的权力,他把中共高层全部换成了自己派系的人马。这种人事安排加强了习近平的权力,也对中国的未来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在中共高层,几乎没有对他的政策有任何质疑和障碍了。

习近平在这次中共大会上警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外部打压中国的企图”有“随时升级”的危险。观察人士表示,习近平以这种借口加强安全严密防御、抵御可能的威胁。

CNN引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 (CSIS) 中国电力项目主任林邦尼(Bonny Lin )说, “习近平可能会严格控制并参与所有重大外交决策。为了更好的控制,习近平将中共高层都换成了对自己忠诚的人。”

他决定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将对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和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CNN分析称,习近平的下一个任期面临与前两个任期截然不同的局面。 中国与西方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因贸易和技术战、台湾问题、Covid-19、人权记录以及拒绝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美中关系陷入僵局。

习近平在一份五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国际格局发生了“剧烈变化”,包括“外部企图对中国进行勒索、遏制、封锁和极限施压”。

《无极限:中国与西方战争的内幕》一书的作者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说,“很明显,习近平认为中国进入了一个在国际舞台上的斗争时期,而不是一个机遇期”,对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预期,导致中国更加公开地与西方进行系统性竞争。

对台湾的威胁加大

在 10 月 16 日的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称,中国将“争取和平统一”,然后严厉警告“永远不会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中共近期明显加大了对台湾的军事压力,派出战机在台湾附近进行军事演习。

CSIS 的林邦尼说,习近平的工作报告没有揭示北京对台湾政策的任何重大变化,但中共军队的领导层改组或表明他“希望在与台湾统一方面取得更多‘进展’ ”,一个迹象是,负责监督台湾海峡的解放军东部战区原司令员何卫东出人意料地晋升为中央军委副主席。

林邦尼表示, “这表明习近平非常重视发生军事危机或冲突的可能性,并希望确保中共军队做好准备”。

同时也是德国马歇尔基金智囊团跨大西洋高级研究员的斯莫尔(Andrew Small)说,“习近平显然希望中共能够赢得一场夺取台湾控制权的战争,如果他选择这样做,不管他是否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值得冒的风险”。 斯莫尔指出了未来几年台海局势升级的一些风险关头,包括台湾在2024 年举行的下一届总统选举。

投资者不看好 港股大跌

周日,在宣布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后,习近平在电视讲话中承诺,中国通往世界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中国的发展本身也会“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

但习近平继续坚持在疫情控制方面采取严格的清零政策,严格限制边境,并定期将城市封锁,这阻碍了中国的经济增长,也让中国变得更加封闭。

习近平的承诺似乎也没有让投资者放心。 周一,是香港股市自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中国两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股价均暴跌逾 11%,市值缩水 540亿美元。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中国精英政治专家 Victor Shih 说 ,习近平对整合国内和国际安全的明显兴趣可能“转化为对外国公司的制裁,当外国投资中国科技公司时会出现更多的繁文缛节” 。

文章表示,尽管习近平曾表示,他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包括支持全球发展。但在一个更加分裂的世界中,北京可能不再能够依靠同等水平的经济参与来做到这一点 。

(记者李郦编译/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