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二十大高層名單出爐 專家預測常委分工;胡錦濤被離席 新華社英文推特罕見解釋;俄軍機西伯利亞撞民宅墜毀 兩飛行員遇難;羊群「佔領」馬德里 西班牙傳統放牧節開啟。

二十大高層名單出爐 專家預測常委分工

二十大新一屆高層名單出爐。此前入常呼聲頗高的胡春華出局,習近平親信李強成為新晉常委。此前外界傳言頗多的王滬寧則得以留任。外界關注,七常委的職位將如何分配。目前,李希、蔡奇的職位官方已公布。李希擔任中紀委書記,蔡奇確定出任中共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外界普遍預測,其他五名常委的職位分工為: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李強接掌國務院總理;趙樂際將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王滬寧有望接任全國政協主席;丁薛祥則出任國務院排名第一的副總理。

專家指出,二十大新晉常委中,「習家軍」均掌握要職。

其中,有望取代李克強出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強,在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擔任省委秘書長,曾是習的「大管家」,被視為「之江新軍」的核心人物。中共十九大後李強任上海市委書記。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對本台表示,李強有個致命傷,就是在上海嚴酷封城兩個月,盡失民心。

華裔經濟學者李恆青:「所以他(李強)在上海人民的心目當中,是非常非常卑劣的這麼一個官員。他這個行動(封城),也就使全國大家對他就沒有任何的好印象。」

而將出任中紀委書記的李希,長期在甘肅、陝西任職,也被認為與習近平淵源深厚。有學者指出,習近平要利用反腐清理政敵,但十九大後的中紀委書記趙樂際沒有很好的起到這個作用。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十八大後和十九大後的反腐,差別非常大,十九大(後)很弱,和風細雨。十八大就是暴風驟雨,但是我估計,二十大就是血雨腥風,就不是暴風驟雨了,可能會有大清洗。」

旅美學者鄭旭光認為,趙樂際、王滬寧二十大後分別掌管人大、政協,說明習的第三任期這兩個「花瓶機構」更無足輕重。而對於王滬寧得以留任,鄭旭光認為,王滬寧是所謂「三朝帝師」,輔佐習近平也算盡心盡力。

而在中央軍委方面。習近平的軍中親信、72歲的張又俠沒有遵循中共「七上八下」的潛規則,而是繼續留任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顯示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沒有減弱。

旅澳學者馮崇義:「軍委也好,常委也好,都是一個原則,就是對他絕對忠誠,這是唯一一個用人標準。」

有專家指出,習近平在二十大專門強調要鬥爭,他能夠走到今天都是因為鬥爭的結果。二十大後,中國可能再次進入一個運動不斷、令人不寒而慄的時代。

胡錦濤被離席 新華社英文推特罕見解釋

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週六二十大閉幕會議上被帶離會場,中共官媒新華社英文官方推特帳號,罕見給出解釋,但受到網民質疑。

胡錦濤在二十大最後一天早些時候參加了閉門會議,不久就被兩名工作人員請離座位。肢體語言顯示,他不願離開。

胡錦濤離席的原因成為各大媒體的關注焦點,視頻在網上廣傳,但在受到嚴格審查的微博等國內社媒平台上卻找不到。根據香港研究機構「中國傳媒項目」的跟蹤,從週六開始,胡錦濤一直沒有上微信熱搜榜。

同時,新華社發英文推文,罕見給出官方解釋說:「胡錦濤最近一直在休養,但他堅持參加黨的二十大閉幕會。」

「在會議期間他感到身體不適,工作人員為了他的健康,陪同他到會場旁的房間休息。」

新華社這一聲明沒有出現在中文網站和社交平臺。中國國內媒體也沒有報導胡錦濤二十大期間「被離場」一事。

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姜大翼推文說:「今天胡錦濤事件中還有一個有趣的花絮:攙扶胡錦濤的人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孔紹遜」。他的上司是丁薛祥,外界普遍預計他將成為下一屆常委。」

姜大翼說:「根據視頻,孔紹遜週六上午11點19分來扶胡錦濤離場。大概半個小時後,上午11點53分,孔回來跟習近平說話。他問了習什麼,習回答了,孔紹遜點了兩次頭,然後離開。」

對新華社的解釋,網民表示根本不相信。

有人說:「如果是身體欠佳之類的,作為禮數來說,鄰座的,都該起身相送。但,他們似乎連欠身的動作都沒有。」

「但是真的整個氛圍很窒息,非常冷漠,大家都端端地明哲保身。」

俄軍機西伯利亞撞民宅墜毀 兩飛行員遇難

週日(10月23日),一架俄羅斯軍機在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茨克墜毀,並擊中一棟兩層樓民宅,導致2名飛行員喪生。這是6天內發生的第2起俄羅斯戰機墜毀事故。

社交媒體上分享的視頻顯示,這架飛機幾乎垂直俯衝,然後撞出一個火球,向天空噴出濃濃的黑煙。

兩層樓的民宅被墜機砸毀,第二層被摧毀殆盡。墜機事故還導致附近區域約150棟房屋斷電。

當地伊爾庫茨克州州長伊戈爾·科布澤夫週日證實,兩名飛行員在墜機中喪生。

當局稱,沒有居民傷亡。事發後,救援人員趕往現場清理瓦礫和飛機殘骸。

俄羅斯緊急情況部表示,這架飛機是蘇30戰鬥機,當時正在進行訓練飛行。

這是在一週內俄軍發生的第二起意外墜機事件。上週一,俄羅斯一架蘇34戰機(Su-34)在靠近烏克蘭的葉伊斯克市,撞擊到一棟9層樓的住宅大樓,造成 15 人死亡, 19 人受傷。但飛行員在墜機前成功跳傘逃生。

俄羅斯官方稱,上週墜機事故的初步調查顯示,墜毀的戰機存在技術故障。

羊群「佔領」馬德里 西班牙傳統放牧節開啟

週日,西班牙慶祝一年一度的遷徙放牧節,上千隻羊擠滿了首都馬德里的街頭。帶您去看看熱鬧:

牧羊人帶領羊群沿著古老的放牧路線,穿過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市中心。大約1200隻綿羊和200隻山羊閃亮登場,擠滿街頭,井然有序。

當地居民和遊客沿街駐足,觀看這難得一見的場景。

這是西班牙的一年一度的慶祝活動——遷徙放牧節 (Transhumance Festival),這項節日始於 1994 年,允許牧羊人沿著傳統路線,將牲畜從夏季涼爽的西班牙北部轉移到南方的牧場進行冬季放牧。

人們載歌載舞,敲鑼打鼓,羊兒的咩咩聲和脖子上的鈴鐺,更加增添了節日的氣氛。

據悉,這個節日旨在捍衛牧羊人放牧、趕羊和遷徙的傳統權利,呼籲西班牙政府保護當地約12萬5千公里長的季節性遷徙放牧路線。

馬德里的美國留學生Augusto Correa:「(我在這裡)支持農業,支持這個活動對環境的好處。因為它防止侵蝕,並繼承這裡的傳統。」

幾個世紀前,這條路線還是靜謐的鄉村,如今都變成了繁忙的都市。久居城市的居民看到上千隻羊聚集,感到非常興奮和新鮮。

退休居民 69歲 Elena Lozano「令人遺憾的是,牧羊人這個工作正在消失。 很遺憾,因為孩子們認為牛奶來自超市,可惜他們不知道有牧羊人。」

其實,不只在馬德里,意大利、法國、以及美國加州的一些小鎮,也都有類似的活動。

曾清理北京「低端人口」 蔡奇破格入常惹議

再來關注中共二十大。10月23日,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在七名常委中,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獲破格提拔,讓外界頗感意外。

在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習近平的親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提拔「入常」,任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因為蔡奇並非中央委員,因此屬於「越級」入常,讓外界頗感意外。

現年66歲的蔡奇,曾在北京市實施的三項爭議舉措: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廣告牌,以及煤改氣,引發民怨。他還曾因要求基層「刺刀見紅」解決問題,並聲稱將在「未來5年」使疫情防控常態化,引發廣泛爭議。蔡奇也因不斷吹捧習近平而引爆輿論。他聲稱習為抗疫提供了「定海神針」。

旅澳學者馮崇義:「李強和蔡奇都是名聲狼藉,在上海、在北京已經是臭大街的人,而且都是屬於黨棍。他(習近平)考慮的就是用他的人,對他忠誠的人。」

蔡奇在主政北京前,只花了9年半的時間,從浙江杭州市市長,晉升為北京市長,其仕途躍升速度之快,在中共政壇實屬罕見。

二十大期間 河南極端防控再釀命案

二十大期間,中共的極端防疫措施再釀命案。10月21日,一名56歲的退役軍人, 在河南汝州的隔離點因延誤就醫而死亡。相關消息遭到當局封殺。

10月21日,一位名叫王文靜的網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她的伯伯王杏平於10月17日被官方拉到汝州市第一高級中學隔離,隔離期間因病得不到救治,於21日上午死在隔離點。她的伯伯是一名退役軍人,今年56歲。

王文靜稱,防疫人員在王杏平已經沒有呼吸的情況下,才象徵性地打120把人拉走。王文靜說,王杏平17日被從家中拉走隔離,之前人還好好的,才去隔離3天人就死了!家屬現在被封在家裡不讓出去!

這是四天之內,汝州隔離點因延誤就醫第二次曝出命案。10月18日,在汝州萬基高中隔離點,16歲少女郭晶晶發高燒、抽搐,多次求救沒人管,不幸離世。

郭晶晶的父親:「郭晶晶14日凌晨3點拉去萬基高中隔離,

「16日,」

「開始高燒不退,」

「17日,渾身抽筋、脫水、顫抖,」

「醫務人員無人上前,無人過問。」

「搶救無效,導致死亡。」

汝州從9月27日開始封城。鐵絲鎖門等極端封控措施在網上曝光,引發廣泛爭議。

喇叭播放:「抓緊時間回家,開始鎖大門了!」

雖然極端的防控引發巨大民怨,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繼續要求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不動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