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10月23日完整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二十大高层名单出炉 专家预测常委分工;胡锦涛被离席 新华社英文推特罕见解释;俄军机西伯利亚撞民宅坠毁 两飞行员遇难;羊群“占领”马德里 西班牙传统放牧节开启。

二十大高层名单出炉 专家预测常委分工

二十大新一届高层名单出炉。此前入常呼声颇高的胡春华出局,习近平亲信李强成为新晋常委。此前外界传言颇多的王沪宁则得以留任。外界关注,七常委的职位将如何分配。目前,李希、蔡奇的职位官方已公布。李希担任中纪委书记,蔡奇确定出任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外界普遍预测,其他五名常委的职位分工为:习近平任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李强接掌国务院总理;赵乐际将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王沪宁有望接任全国政协主席;丁薛祥则出任国务院排名第一的副总理。

专家指出,二十大新晋常委中,“习家军”均掌握要职。

其中,有望取代李克强出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强,在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担任省委秘书长,曾是习的“大管家”,被视为“之江新军”的核心人物。中共十九大后李强任上海市委书记。

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对本台表示,李强有个致命伤,就是在上海严酷封城两个月,尽失民心。

华裔经济学者李恒青:“所以他(李强)在上海人民的心目当中,是非常非常卑劣的这么一个官员。他这个行动(封城),也就使全国大家对他就没有任何的好印象。”

而将出任中纪委书记的李希,长期在甘肃、陕西任职,也被认为与习近平渊源深厚。有学者指出,习近平要利用反腐清理政敌,但十九大后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没有很好的起到这个作用。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十八大后和十九大后的反腐,差别非常大,十九大(后)很弱,和风细雨。十八大就是暴风骤雨,但是我估计,二十大就是血雨腥风,就不是暴风骤雨了,可能会有大清洗。”

旅美学者郑旭光认为,赵乐际、王沪宁二十大后分别掌管人大、政协,说明习的第三任期这两个“花瓶机构”更无足轻重。而对于王沪宁得以留任,郑旭光认为,王沪宁是所谓“三朝帝师”,辅佐习近平也算尽心尽力。

而在中央军委方面。习近平的军中亲信、72岁的张又侠没有遵循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而是继续留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显示习近平对军队的控制没有减弱。

旅澳学者冯崇义:“军委也好,常委也好,都是一个原则,就是对他绝对忠诚,这是唯一一个用人标准。”

有专家指出,习近平在二十大专门强调要斗争,他能够走到今天都是因为斗争的结果。二十大后,中国可能再次进入一个运动不断、令人不寒而栗的时代。

胡锦涛被离席 新华社英文推特罕见解释

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在周六二十大闭幕会议上被带离会场,中共官媒新华社英文官方推特账号,罕见给出解释,但受到网民质疑。

胡锦涛在二十大最后一天早些时候参加了闭门会议,不久就被两名工作人员请离座位。肢体语言显示,他不愿离开。

胡锦涛离席的原因成为各大媒体的关注焦点,视频在网上广传,但在受到严格审查的微博等国内社媒平台上却找不到。根据香港研究机构“中国传媒项目”的跟踪,从周六开始,胡锦涛一直没有上微信热搜榜。

同时,新华社发英文推文,罕见给出官方解释说:“胡锦涛最近一直在休养,但他坚持参加党的二十大闭幕会。”

“在会议期间他感到身体不适,工作人员为了他的健康,陪同他到会场旁的房间休息。”

新华社这一声明没有出现在中文网站和社交平台。中国国内媒体也没有报导胡锦涛二十大期间“被离场”一事。

美联社驻北京记者姜大翼推文说:“今天胡锦涛事件中还有一个有趣的花絮:搀扶胡锦涛的人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孔绍逊”。他的上司是丁薛祥,外界普遍预计他将成为下一届常委。”

姜大翼说:“根据视频,孔绍逊周六上午11点19分来扶胡锦涛离场。大概半个小时后,上午11点53分,孔回来跟习近平说话。他问了习什么,习回答了,孔绍逊点了两次头,然后离开。”

对新华社的解释,网民表示根本不相信。

有人说:“如果是身体欠佳之类的,作为礼数来说,邻座的,都该起身相送。但,他们似乎连欠身的动作都没有。”

“但是真的整个氛围很窒息,非常冷漠,大家都端端地明哲保身。”

俄军机西伯利亚撞民宅坠毁 两飞行员遇难

周日(10月23日),一架俄罗斯军机在西伯利亚城市伊尔库茨克坠毁,并击中一栋两层楼民宅,导致2名飞行员丧生。这是6天内发生的第2起俄罗斯战机坠毁事故。

社交媒体上分享的视频显示,这架飞机几乎垂直俯冲,然后撞出一个火球,向天空喷出浓浓的黑烟。

两层楼的民宅被坠机砸毁,第二层被摧毁殆尽。坠机事故还导致附近区域约150栋房屋断电。

当地伊尔库茨克州州长伊戈尔·科布泽夫周日证实,两名飞行员在坠机中丧生。

当局称,没有居民伤亡。事发后,救援人员赶往现场清理瓦砾和飞机残骸。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这架飞机是苏30战斗机,当时正在进行训练飞行。

这是在一周内俄军发生的第二起意外坠机事件。上周一,俄罗斯一架苏34战机(Su-34)在靠近乌克兰的叶伊斯克市,撞击到一栋9层楼的住宅大楼,造成 15 人死亡, 19 人受伤。但飞行员在坠机前成功跳伞逃生。

俄罗斯官方称,上周坠机事故的初步调查显示,坠毁的战机存在技术故障。

羊群“占领”马德里 西班牙传统放牧节开启

周日,西班牙庆祝一年一度的迁徙放牧节,上千只羊挤满了首都马德里的街头。带您去看看热闹:

牧羊人带领羊群沿着古老的放牧路线,穿过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市中心。大约1200只绵羊和200只山羊闪亮登场,挤满街头,井然有序。

当地居民和游客沿街驻足,观看这难得一见的场景。

这是西班牙的一年一度的庆祝活动——迁徙放牧节 (Transhumance Festival),这项节日始于 1994 年,允许牧羊人沿着传统路线,将牲畜从夏季凉爽的西班牙北部转移到南方的牧场进行冬季放牧。

人们载歌载舞,敲锣打鼓,羊儿的咩咩声和脖子上的铃铛,更加增添了节日的气氛。

据悉,这个节日旨在捍卫牧羊人放牧、赶羊和迁徙的传统权利,呼吁西班牙政府保护当地约12万5千公里长的季节性迁徙放牧路线。

马德里的美国留学生Augusto Correa:“(我在这里)支持农业,支持这个活动对环境的好处。因为它防止侵蚀,并继承这里的传统。”

几个世纪前,这条路线还是静谧的乡村,如今都变成了繁忙的都市。久居城市的居民看到上千只羊聚集,感到非常兴奋和新鲜。

退休居民 69岁 Elena Lozano“令人遗憾的是,牧羊人这个工作正在消失。 很遗憾,因为孩子们认为牛奶来自超市,可惜他们不知道有牧羊人。”

其实,不只在马德里,意大利、法国、以及美国加州的一些小镇,也都有类似的活动。

曾清理北京“低端人口” 蔡奇破格入常惹议

再来关注中共二十大。10月23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亮相,在七名常委中,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获破格提拔,让外界颇感意外。

在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中,习近平的亲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被提拔“入常”,任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因为蔡奇并非中央委员,因此属于“越级”入常,让外界颇感意外。

现年66岁的蔡奇,曾在北京市实施的三项争议举措:清理“低端人口”、拆除沿街广告牌,以及煤改气,引发民怨。他还曾因要求基层“刺刀见红”解决问题,并声称将在“未来5年”使疫情防控常态化,引发广泛争议。蔡奇也因不断吹捧习近平而引爆舆论。他声称习为抗疫提供了“定海神针”。

旅澳学者冯崇义:“李强和蔡奇都是名声狼藉,在上海、在北京已经是臭大街的人,而且都是属于党棍。他(习近平)考虑的就是用他的人,对他忠诚的人。”

蔡奇在主政北京前,只花了9年半的时间,从浙江杭州市市长,晋升为北京市长,其仕途跃升速度之快,在中共政坛实属罕见。

二十大期间 河南极端防控再酿命案

二十大期间,中共的极端防疫措施再酿命案。10月21日,一名56岁的退役军人, 在河南汝州的隔离点因延误就医而死亡。相关消息遭到当局封杀。

10月21日,一位名叫王文静的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她的伯伯王杏平于10月17日被官方拉到汝州市第一高级中学隔离,隔离期间因病得不到救治,于21日上午死在隔离点。她的伯伯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56岁。

王文静称,防疫人员在王杏平已经没有呼吸的情况下,才象征性地打120把人拉走。王文静说,王杏平17日被从家中拉走隔离,之前人还好好的,才去隔离3天人就死了!家属现在被封在家里不让出去!

这是四天之内,汝州隔离点因延误就医第二次曝出命案。10月18日,在汝州万基高中隔离点,16岁少女郭晶晶发高烧、抽搐,多次求救没人管,不幸离世。

郭晶晶的父亲:“郭晶晶14日凌晨3点拉去万基高中隔离,

“16日,”

“开始高烧不退,”

“17日,浑身抽筋、脱水、颤抖,”

“医务人员无人上前,无人过问。”

“抢救无效,导致死亡。”

汝州从9月27日开始封城。铁丝锁门等极端封控措施在网上曝光,引发广泛争议。

喇叭播放:“抓紧时间回家,开始锁大门了!”

虽然极端的防控引发巨大民怨,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继续要求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不动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