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書記李強入常 或接任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3日訊】10月23日中午,中共二十大新當選的7名政治局常委與記者見面。其中,上海書記李強入常,引發關注,外界預測他有可能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一職。

習近平的4名親信李強、蔡奇、丁薛祥、李希皆進入政治局常委,另外2名原常委趙樂際、王滬寧背景複雜,不少觀察人士將他們二人視為江派埋伏在習近平身邊的「釘子」,對習構成威脅。

7名常委中,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受到外界關注。按照慣例,依照他在記者會上的排名,預示著他將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

現年63歲的李強,浙江瑞安人,歷任浙江省省長、江蘇省委書記、上海市委書記,是中共十八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九屆中央委員、中央政治局委員,二十屆中央委員。

上海市委書記這一職務被公認是進入中南海的跳板,習近平、朱鎔基、韓正等人都從這個職務上入京。李強此前就被看好是二十大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他也是習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的一個關鍵棋子。

不過,今年4月上海因疫情封城,亂象不斷,對經濟民生造成嚴重傷害,在國內外產生不良影響。李強身陷「封城漩渦」,入常之路被指蒙上陰影。

經過2個月的封控清零,李強才宣稱打贏了「上海保衛戰」。但二十大召開期間,上海疫情再度復燃,多區再次封控。

然而,上海疫情顯然未能對李強造成影響,這也從側面反映習近平在黨內的權力似乎已經無人可以挑戰。

李強在浙江任職時曾是習近平的得力助手,但他沒有擔任副總理的經歷。

以往,幾乎擔任中共總理的人選都有擔任副總理的經歷,人大委員長汪洋和副總理胡春華雖然符合這一標準,但他們被視為與習近平關係不夠密切。

二十大上,隸屬於團派的李克強、汪洋和胡春華全部未能入常,甚至連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中也沒有他們的名字,凸顯團派在黨內權力的喪失。

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高級中國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對彭博社表示,李強在上海的疫情控制失敗後獲得提拔,這只會讓他作為總理時更加忠於習近平,同時也顯示出習近平決心將清零作為他的政績。

彭博社稱,「讓一位親信擔任總理,也將進一步推動習近平對政府日常事務的更多控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