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书记李强入常 或接任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3日讯】10月23日中午,中共二十大新当选的7名政治局常委与记者见面。其中,上海书记李强入常,引发关注,外界预测他有可能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一职。

习近平的4名亲信李强、蔡奇、丁薛祥、李希皆进入政治局常委,另外2名原常委赵乐际、王沪宁背景复杂,不少观察人士将他们二人视为江派埋伏在习近平身边的“钉子”,对习构成威胁。

7名常委中,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受到外界关注。按照惯例,依照他在记者会上的排名,预示着他将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

现年63岁的李强,浙江瑞安人,历任浙江省省长、江苏省委书记、上海市委书记,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二十届中央委员。

上海市委书记这一职务被公认是进入中南海的跳板,习近平、朱镕基、韩正等人都从这个职务上入京。李强此前就被看好是二十大跻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他也是习近平二十大人事布局的一个关键棋子。

不过,今年4月上海因疫情封城,乱象不断,对经济民生造成严重伤害,在国内外产生不良影响。李强身陷“封城漩涡”,入常之路被指蒙上阴影。

经过2个月的封控清零,李强才宣称打赢了“上海保卫战”。但二十大召开期间,上海疫情再度复燃,多区再次封控。

然而,上海疫情显然未能对李强造成影响,这也从侧面反映习近平在党内的权力似乎已经无人可以挑战。

李强在浙江任职时曾是习近平的得力助手,但他没有担任副总理的经历。

以往,几乎担任中共总理的人选都有担任副总理的经历,人大委员长汪洋和副总理胡春华虽然符合这一标准,但他们被视为与习近平关系不够密切。

二十大上,隶属于团派的李克强、汪洋和胡春华全部未能入常,甚至连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中也没有他们的名字,凸显团派在党内权力的丧失。

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中国分析师牛犇(Neil Thomas)对彭博社表示,李强在上海的疫情控制失败后获得提拔,这只会让他作为总理时更加忠于习近平,同时也显示出习近平决心将清零作为他的政绩。

彭博社称,“让一位亲信担任总理,也将进一步推动习近平对政府日常事务的更多控制。”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