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被架出會場不尋常 專家:一個時代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中共前領導人胡錦濤在二十大閉幕式上被工作人員架出會場,專家分析,這個事件不同尋常,標誌著一個時代結束。

10月22日上午,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出現異常。香港《明報》報導,記者入場時大會處於中段暫停狀態,此時栗戰書正與胡錦濤傾談,有時還握著胡的手。不久,王滬寧加入討論,他側著身趴在桌上,似在關切胡的狀況。

報導描述,當時,習、栗、王三人圍著胡,交談內容不得而知。一分鐘後,來了一名年輕工作人員,彎腰聽習吩咐了幾句,於是來到胡錦濤身邊,幫他拿起眼鏡,而栗戰書則幫忙收拾胡台面上的文件。

法新社公布的視頻顯示,一名工作人員先是拿起了胡的眼鏡,並嘗試攙扶他起身,但胡錦濤面露不悅,似乎拒絕離開,還伸手去拿習近平面前的文件,被工作人員即時制止。

胡錦濤被強行拽起身後,仍然表現出不願離開的姿態,與工作人員出現爭執。這時,坐在胡錦濤左手邊的栗戰書似乎想要起身勸說,但被身旁的王滬寧一把拉住其西裝下擺,把他拽住。

隨後,胡錦濤被2名工作人員強行架出會場。離開時,他向習近平說著什麼,又伸手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這才離開。

2022年10月22日,胡錦濤被2名工作人員架離二十大閉幕式會場,離開時胡拍了拍李克強的肩膀。(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新加坡《海峽時報》Straits Times的駐京記者在推特上發布了現場視頻,並表示,在記者被帶入主會場後不久,胡錦濤就被帶出去。他強調說,事件很不尋常,看起來胡錦濤並不想走。

路透社的報導中也提到這一不同尋常的一幕,稱:「坐在習近平旁邊的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被護送下台。79歲的胡看起來很痛苦,在工作人員護送他離開時,他似乎拒絕離開。」

胡錦濤被強行帶離後,習近平主持了二十大閉門投票,各項決議均獲得全票通過,沒有反對和棄權的聲音。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新唐人《名家薈萃權威解讀》節目中表示,這個事件不同尋常,「胡錦濤被扶著出去,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二十大,江澤民沒有現身,胡錦濤又被請出去,顯示已經沒有任何老人能夠挑戰習近平。

美國應對中國當前危機委員會委員林曉旭分析說,即使按照官方的說法,胡錦濤是健康出現原因,但習近平能夠把胡請出去,這意味著習近平已經掌握了絕對的權力,可以完全不顧胡錦濤的面子。同時,習近平在這麼大的、重要的會議場合做這種事情,也是對其他官員的示警。

胡錦濤被請出會場之後,美聯社駐北京記者姜大翼(Dake Kang)發推文說,根據他們拍攝到的畫面,勸離胡錦濤的兩名員工中,其中一名年長者的工作胸牌上寫著「孔紹遜」。根據公開信息,孔紹遜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他的上司是中辦主任丁薛祥。

23日,二十屆政治局常委亮相,丁薛祥是七常委中的一員,同時新晉升常委的還有李強、李希、蔡奇,4人均是習近平的親信,顯示習在黨內的權力達到頂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