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告別歐盟舞台 意大利首位女總理指派經濟部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意大利經歷兩天的跨黨派會談,極右派兄弟黨奪得歷史性勝選後,黨魁梅洛尼被任命為新總理,成為意大利史上首位女性政府領導人,她隨即指派曾效力前總理德拉吉政府的喬捷堤為經濟部長。卸任的德拉吉則利用他在歐洲政治舞台的最後一天,提醒歐洲領導人及極右派繼任者,團結的歐洲才是他們的「指路明燈」。

45歲、出生於羅馬的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所屬的意大利兄弟黨9月大選贏得26%的選票,相比盟友、前總理貝魯斯柯尼(Silvio Berlusconi)的意大利前進黨(Forza Italia)為8%,以及極右派聯盟黨(League)的9%,高票當選。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後法西斯主義、疑歐派、反移民的意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在9月25日舉行的全國大選中獲勝,但該黨並無執政經驗,且必須組建一個跨黨派團隊,來處理飆升的通貨膨脹、能源價格及與歐洲的關係。

梅洛尼的任命,對於歐元區(Eurozone)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和執政新手意大利兄弟黨而言,都是歷史性的轉變。

梅洛尼和她所屬聯盟代表一同會見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後,10月21日下午即被要求組成政府。

而她在獲任意大利總理後不久,即指派喬捷堤(Giancarlo Giorgetti)為經濟部長,喬捷堤曾效力前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政府。

圖為,2019年6月24日,時任意大利共和國眾議院議員喬捷堤在瑞士科技會議中心觀看國際奧委會公告。 (Robert Hradil/Getty Images)

即將卸任的現任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則利用他在歐洲政治舞台的最後一天、即20至21日的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峰會,提醒他的歐洲領導人同僚以及極右派繼任者,團結的歐洲才是他們的「指路明燈」。

歐洲領導人對最後一次出席歐盟高峰會的德拉吉,報以溫暖的掌聲。

2022年10月21日,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在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大廈舉行的歐盟領導人峰會第二天的會議後舉行了新聞發布會。 (JOHN THYS/AFP via Getty Images)

75歲的經濟學家德拉吉曾領導歐洲央行(ECB)。他在2012年靠量化寬鬆政策,拯救陷入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國家,解決歐元危機,被譽為英雄。他的著名發言包括曾說要「不惜一切代價」保衛歐元。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高峰會主持對德拉吉的致敬環節,他感謝德拉吉的付出、他「生動、巧妙的言詞,以及簡潔明快卻又有力的行事風格」。

一名歐洲官員現場播放了一段簡短的致敬影片,並在德拉吉發言前向他致上掌聲。

官員說,「他在視訊發布的聲明中說,歐盟是所有國家的指導思想。所有國家都視歐盟為安全、穩定與和平的來源。我們必須把這一點銘記在心,作為未來,尤其是作為像現在這種困難時刻的指路明燈。」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