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報導習近平標題「吾往矣」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中共二十大期間,官方媒體鋪天蓋地宣傳習近平。不過一個標題套用「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文章引發議論,被指高級黑。分析人士認為,黨媒有關做法,暗示有反習暗湧,但習仍在控制大局。

黨媒報導習近平高級黑

10月1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刊文《「雖千萬人,吾往矣」(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文章稱,習近平在二十大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稱自己推進了「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

文章又引用習談反腐敗的過往言論稱,「……接受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我說,『雖千萬人,吾往矣』!沒什麼好怕的。」

百度百科等多個釋義工具顯示:雖千萬人吾往矣是一句俗語,意思是縱然面對千萬人(阻止),我也勇往直前。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前述黨媒文章在推特上引起不少網友議論,認為是暗示反腐之外的事,疑似高級黑:

「二十大的主題不是談反腐,在人民日報頭版放上《雖千萬人,吾往矣》這篇重點談反腐的文章,覺得怪怪的,這篇文章殺氣重,應該是另有含義,至少是指激烈的政治鬥爭。」

「這句話被喉舌宣傳,想傳達什麼信號?」

「不是應該這樣理解的嘛:雖千萬人反對,但我還是要連任。」

「寫這個稿子的記者,要麼修辭學學得不好,要麼就是高級黑。」

習引用「雖千萬人,吾往矣」 觀察家解讀不同

正在召開的中共二十大的高層換屆結果將於三天後出爐。外界認為,習近平打破中共數十年慣例謀求連任,由此引發內鬥激烈。

在習近平二十大完整報告中,據路透社統計,有89次談及「安全」,而在五年前的十九大政治報告中他只55次談及「安全」。「鬥爭」出現次數也大增。

對於《人民日報》在二十大之際發文,提及習引用「雖千萬人,吾往矣」,很多觀察家也給出不同的解讀。

旅美政論人士陳破空在推特留言說,這是習近平的「政變」暗語:「雖千萬人反對,他也要冒險!」

評論人士蔡慎坤發推解讀說,「誰能理解箇中奧祕,我看就是昭告天下:即使赴湯蹈火也要在所不辭!中國人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苦難歲月。」

時政觀察人士王赫10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黨媒使用「雖千萬人,吾往矣」,可解讀為反習的土壤已經形成,是願望。但是,習仍在控制大局。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10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黨媒就是用這種方式來表示習受到很多人的反對,在黨內遇到了很多的阻力,但他不會認錯。「用這話來解讀動態清零就很清楚了。」

馮崇義談到習近平做許多事情都來自身後的王滬寧,指王是典型的一個極權主義分子。「這類人就是要把社會的權力全部集中在黨裡頭,然後把黨的權力集中到領袖上面。」

澳洲資深媒體人、政治博士林松也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的許多說法,都是出自他的「御用寫手」。另外,習說沒什麼怕,但事實上現在的中共畏懼人民,什麼都怕,經不起疾風暴雨、驚濤駭浪的考驗。「一方面面對人民百姓的不滿,這是最大的阻力。但另一方面,滿朝都是奴才,奴才不敢說不。」

學者:中共黨內無人能抗衡習

外界預期,二十大將令習近平進入歷史性的第三任期,成為自毛澤東以來任期最長的中共最高領導人。

在10月17日的中共二十大記者會上,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形容習近平是所謂「眾望所歸的人民領袖」。

中共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央視網等官媒網站的習近平專屬頁面上,已經明確稱呼「人民領袖習近平」。而中共過去曾被稱為「人民領袖」並終身擔任最高領導人只有毛澤東一人。

但批評習近平的聲音不少,流亡美國的前中央黨教授蔡霞9月6日在美國著名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發文中說,習近平尋求在二十大進入第三任期,但他正面臨來自黨內「左、中、右」三個派別日益增多的反對。

目前似乎很難看到中共黨內有什麼反對力量。據官方報導,二十大出現一片官員表忠聲。前哈佛學者陶瑞10月19日對大紀元表示,習已經完全大權在握,「現在根本就沒有什麼派系來抗衡習了。習一定是全面掌控了各方面的大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