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二十大首提規範財富積累 要向富人開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二十大首提規範財富積累 中共要向富人「開刀」?
# 推遲發布GDP引各方猜測 中共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微軟宣布裁員 全球經濟進入寒冬?
# 40年來最高!英國通貨膨脹率超過10% 曙光何在?
# 異象!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眾多湖泊

現在,我們就進入今天的熱點。

二十大首提規範財富積累 中共要向富人「開刀」?

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共二十大又傳出新消息。據報導,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首次提及「規範財富積累機制」,並強調要「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這一說法,再次引發外界熱議,是否又要向富人「開刀」了?

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再次提及共同富裕,並稱堅持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及第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制度體系。

報告又提到,堅持多勞多得,鼓勵勤勞致富,促進機會公平,並要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可能還會加大稅收、社會保障及轉移支付的調節力度。

對此,跨國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表示,未來中共可能會在「共同富裕」的大旗下,陸續推出「所得重新分配」的相關政策。

資誠提醒在中國大陸做生意的台商,需要多點政治考量,以免踩到政治紅線。具體需要注意5點。

首先,企業併購前要多考慮是否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第二,如果身處民生物資的供應鏈,要漲價前應該先和市場做好溝通;第三,稅務上應避免激進的節稅或避稅,違法的逃稅行為更要嚴格禁止;第四,注重員工福利、避免勞資糾紛,並要妥善規劃如何與員工合理分享公司的盈利;第五,公司的銷售策略要加入社會共好的觀點,以公益出發,避免奢侈的形象。

實現「共同富裕」是習近平提出的目標,要通過「三次分配」來調節,第一次分配是指產品的利潤分配;第二次分配是稅收;第三次分配是公益,自願捐贈而進行的分配。「第三次分配」通常是個人或企業為了回饋社會,自願把一部分可支配收入捐贈出去,但在中國的企業,將在政策的驅使下被迫做慈善。

這次二十大上首次提出「規範財富積累機制」,強調要「調節過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要進行稅務改革,提高對富人的徵稅。

推遲發布GDP引各方猜測 中共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中國第三季度GDP原本定於10月18日發布,不過10月17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網站卻註明延期,也沒有說明延期的理由和延期到什麼時候。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和GDP數據一起的還有其它一系列主要經濟數據,比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房地產銷售和固定資產投資等。據統計局網站顯示,原定於10月19日發布的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月度報告也公告延期。

10月14日,中共海關總署也推遲發布月度貿易數據。當時海關總署也沒有給出理由。

這些經濟數據推遲發布,剛好發生在二十大期間,因此引起多方猜測。

澳新銀行(ANZ)的經濟學家邢兆鵬表示,推遲發布可能有技術原因,比如需要更多的時間在政府部門之間交叉核對和審查數據。

荷蘭安智銀行(ING)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說,推遲發布數據很可能是因為這些統計數據會「產生噪音」。

仲量聯行(Jones Lang LaSalle)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Bruce Pang)認為,延期發布可能不是因為數據差,而是當局希望輿論和公眾都聚焦在二十大上。

10月17日,國家統計局的一個官方帳號分享了一些照片,顯示各地統計機構人員都齊聚大禮堂觀看習近平的講話。或許是統計局的人都要求看二十大,沒時間修改、調整數據?

不過,有分析師認為,中共的GDP是最沒用的數據,BCA Research的中國投資策略首席策略師認為,中國房地產市場的相關數據,比如住房銷售面積和房地產開發商的融資規模,反而能讓外界更好地瞭解中國的經濟現況。

他表示,住房市場是中國經濟的一個主要壓力點,如果房地產市場繼續惡化,那麼經濟復甦將不會馬上到來。

美國金瑞基金(KraneShares)的首席投資官Brendan Ahern說,他正在關注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的客流量,和門票價格等數據,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經濟活動,以及開放出現的變化。

不過對於GDP推遲發布還是有人感覺不尋常,因為沒有先例,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共國家統計局也如期發布了GDP的數據。

微軟宣布裁員 全球經濟進入寒冬?

最近美國微軟也加入了「過冬」的行列,成為最新一家宣布裁員的科技公司。

10月17日,微軟宣布將在全公司範圍內裁員不超過1,000人,涉及不同部門,包括Xbox、戰略任務和技術組織等,同時還涉及不同團隊和不同地區。

據一位內部人士透露,被砍掉的團隊似乎包括Studio Alpha,微軟曾將其稱為「嚴肅遊戲計劃」,用於模擬戰爭遊戲,以及Mission Expansion政府雲團隊。

起初,微軟沒有對外公開這次裁員,但隨著被裁員工在各社交媒體上發聲,微軟才回應媒體說:「和所有公司一樣,微軟也會定期評估業務重點,並做出相應的結構調整。未來一年,微軟將會繼續投資,並在關鍵增長領域招聘人才。」

今年7月微軟在公布財報後曾表示,計劃在其18萬員工中裁員不到1%。目前還不清楚這次裁員是否是這1%的一部分,但一位自稱被裁的員工告訴媒體,他是大約一個月前才被微軟錄用的。

如今曾經炙手可熱的企業都開始紛紛降溫,在微軟之前,Twitter、Netflix、Uber、Coinbase等互聯網公司都調整了招聘計劃,以應對增長放緩。另外,Meta也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削減至少10%的開支,其中也包括裁員。

經濟放緩不僅影響這些科技公司的營收,也造成了眾多的失業。據估計,截至7月,美國科技公司解僱員工的數量超過了3萬名。據美國勞工部的最新數據,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相應地達到了8個月以來的最高點。

40年來最高!英國通貨膨脹率超過10% 曙光何在?

英國9月份的通貨膨脹率重新回到兩位數,和7月份創下的40年高位不相上下。英國國家統計局10月19日公布數據顯示,9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升10.1%,高於8月份的9.9%,也超過了經濟學家10%的預期。

統計局表示,食品價格的上漲是推動通貨膨脹率上升的原因,食品價格同比增長14.5%,8月份的增幅是13.1%。此外交通費用、傢具及家居用品價格也都大幅上漲。

英國央行預測,今年年底通貨膨脹率將飆升至13%。分析師表示「明年初可能會更高」。英國許多年長者不得不省吃儉用,但隨著冬天的來臨,「取暖」變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新任財政大臣亨特(Jeremy Hunt)在10月17日宣布,撤銷近日政府推行的規模高達430億英鎊的減稅計劃,並將削減能源價格上限措施。估計,此項決定每年可為國庫節省320億英鎊。

在發布的一系列新財政計劃中,亨特幾乎推翻了之前「迷你預算」中所有的減稅方案,包括將基本所得稅稅率無限期維持在20%的水平,這曾是前任財政大臣減稅計劃的核心內容。亨特表示,英國當務之急是增加稅收和削減支出,重建投資者信心。

大規模減稅是前任財政大臣誇騰(Kwasi Kwarteng)在9月23日提出的,是以增加數百億英鎊借款為代價的。具體措施包括,削減國民保險、取消提高公司稅收計劃,同時削減購買房地產的印花稅等。

政策公布後立刻引發國內金融巿場的恐慌,造成英鎊對美元匯率一度創下歷史新低。隨即,英國首相卓慧思(Liz Truss)(又譯作特拉斯)不得不另選亨特擔任新財政大臣「救火」。

異象!塔克拉瑪干沙漠出現眾多湖泊

中共央視10月18日報導,今年是新疆塔里木河近十年來水量最大的一年,河水漫溢到附近的塔克拉瑪干沙漠中,形成眾多湖泊。

據《新京報》今年8月的報導,受持續高溫和強降雨影響,塔里木河流域上游多條河流和支流持續出現超警戒洪水,塔里木河流域迎來了今年入汛後最大規模、最長時間的混合型洪水。

塔克拉瑪干沙漠位於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中心地帶,東西長超過1,000公里,南北寬約400公里,總面積33萬多平方公里,是中國最大的沙漠。

塔克拉瑪干沙漠長年黃沙堆積,狂風呼嘯,溫度變化大,這裡通常平均年降水不超過100毫米,最低只有4、5毫米,但是在2020年4月20日這天,3個小時的降雨量就達到54.5毫米。

而2021年7月19日,新疆天山山脈普降暴雨,加上天山融化的雪水,形成洪水,導致塔克拉瑪干沙漠被淹,淹水面積達300多平方公里,相當於50個西湖。

中共官媒報導說,洪水並沒有給流域沿線生活、生產帶來影響,反而補充了農業灌溉用水。聽起來,這確實是個不錯的好消息。

不過,我們知道,氣候的變化是把「雙刃劍」。在這個好消息之外,極端天氣的增加也帶來了不少的禍患。

近幾年,中國大陸天災異象頻發,比如長江倒流、河南血月、紅色沙塵暴、六月飛雪、沙漠變汪洋等等不祥之兆此起彼伏。古人常說「事出反常必有妖孽」,而這麼多的異象,似乎也都在昭示著,這個世界正在悄然發生著改變。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陳思雨、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