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二十大報告口誤 秒變敏感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習近平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上宣讀報告之後,許多網民一如既往地尋找並調侃其中的口誤。中共官方迅速將這些口誤列爲敏感詞,予以封殺。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開幕。網民隨即開始討論習近平講話的諸多口誤,但這些討論很快被大陸社交媒體屏蔽封殺。

網媒「中國數字時代」盤點了因爲習近平口誤新增的敏感詞。其中包括,微博將「打血」設置為禁搜,綜合排序僅顯示一條微博,實時排序顯示無結果。

習近平在宣讀報告時,一度將「打鐵」讀成「打血」,但很快予以糾正。

另外,習近平讀到「物質文明」時漏掉一個「文」字。於是微博也將「物質明」列爲敏感詞。微博搜索結果幾乎全部出自藍V用戶,即機構和媒體帳號,僅有一條來自普通用戶,但也是被取消認證的V用戶。

微博也將「生動活」設為禁搜,搜索結果僅可見藍V。這是因爲習近平將「生動活潑」誤讀成「生動活波」。將「生動活」列爲禁詞,可以屏蔽所有與之匹配的寫法,包括如「生動活勃」、「生動活博」等。

「戳力」一詞也被微博封禁。根據新華社通稿,中共二十大報告中有「踔厲奮發」一詞,但習近平讀到這個詞語時,也被網民認爲是口誤。許多人認爲,習近平是誤將「踔厲奮發」讀成了「戳力奮發」。因此「戳力」也被禁搜。

被封禁的詞匯還包括「打江山」。該詞並非口誤,而是因爲報告中出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及中共「打江山」等表述。網民將其解讀為「中共打人民」,認爲這是「精神錯亂」。

「打江山」一詞在各平台均遭審查。在知乎網站上搜索該詞,按實時排序的最新結果僅顯示到10月1日。抖音一天內發布的相關内容全部來自官媒。

根據網民總結,二十大報告口誤還有很多。有網友爆料,自己沒有點名,只在微博上轉發了一張總結部分口誤的截圖,結果帳號就被封了。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