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腎就是養命!7個養腎動作趕快做起來

中醫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在所有的養生方法中,養腎是至關重要的一環。中醫講「腎主意志」:腎氣足,意志力和記憶力較強;腎氣不足,容易萎靡不振、優柔寡斷、記憶力減退。同時,身體上則反映出掉髮、口乾、耳鳴、腰酸等症狀。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過度勞累,損耗人的腎氣導致腎氣虧虛,所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養腎的根本。一些簡單的日常動作,就可以達到養腎的效果。

以下七個簡單的養腎法,趕快學起來吧!

一、吞唾液

唾液自古以來即被視為「金津玉液」,腎在液為唾,吞唾液可以補養腎精。現代研究發現,唾液可以防癌、抗病毒、調節免疫力。

兩個簡單的唾液養生法:

  1. 晨起時端坐床上,持續「舌抵上顎」數分鐘,等到口腔中充滿唾液後,做漱口的動作,再將唾液慢慢吞下。
養腎動作之一:吞唾液。(Akina繪圖/大紀元)

2. 吃東西時記得細嚼慢咽,每一口飯菜在口中至少咀嚼30次以上再吞下去,這樣有助消化,補養腎精

二、腹式呼吸法

腎有攝納肺所吸入的自然界清氣,保持吸氣的深度,防止呼吸表淺的作用。通過腹式呼吸法,可以讓肺氣從上向下沉到腎以補養腎氣。

作法:① 呼吸要深長而緩慢。

② 用鼻吸氣,用口呼氣。

③ 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鐘左右。即深吸氣(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後慢呼氣(縮回肚子)3~5秒,屏息1秒。

④ 每次做5~15分鐘,能做30分鐘最好。

身體好的人,屏息時間可以延長,呼吸節奏儘量放慢加深。身體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氣要吸足,呼出要徹底。每天練習1~2次。呼吸過程口中如有津液溢出可徐徐下咽,以補腎精。

養腎動作之二:腹式呼吸法。(Akina繪圖/大紀元)

三、按摩湧泉穴

俗話說:「若要老人安,湧泉常溫暖。」湧泉穴按摩,俗稱「搓腳心」,它是流傳已久的自我養生保健按摩療法之一。

湧泉穴位於足底,在足掌的前1/3處,屈趾時凹陷處便是。(編者註:另一取穴方法為,足底前端,第二、三腳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1/3凹陷處。)為全身俞穴的最下部,乃是腎經的首穴。

《壽親養老新書》記載擦湧泉穴的方法及其功效驗證如下:

「其穴在足心之上,濕氣皆從此入。日夕之間,常以兩足赤肉,更次用一手握趾,一手摩擦,數目多時,覺足心熱,即將腳趾略略動轉,倦則少歇。或令人擦之亦得,終不若自擦為佳。」

養腎動作之三:擦湧泉穴。(Akina繪圖/大紀元)

四、按摩腎俞穴

腎俞穴在脊椎區,第2腰椎棘突下,後正中線旁開1.5寸。(另一取穴方法為,腰部後側,肚臍正後⽅的命門穴左右兩邊兩橫指寬的位置。)

腎俞穴功效​ :腎氣疏通出入之處,涵養保護腎氣。 疏通腰部相關經絡,緩解腰痛。​

按摩腎俞穴的方法:雙手掌心放在腰部雙腎俞穴,上下搓揉36下,一日可操作多次。

五、拉耳朵補腎氣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腎為先天之本」。看一個人的腎氣強不強,可以看他耳朵強不強。很多大老闆的耳垂都很大、很厚,他的氣勢就很旺,意志力就很堅強,事業比較容易成功。

有些人耳垂比較小、比較薄,先天腎氣會比較弱。這樣的人,可以通過經常拉耳朵來促進循環,增強腎氣。

方法:手捏耳朵,從上拉到下,拉30下左右,使耳朵微紅。

注意:1. 戴耳環的人,可以將耳環拿下來,再拉耳朵。

2. 拉耳朵的同時,儘量吞口水。

六、 叩齒補腎氣

「腎主骨,齒是骨之餘」,經常叩齒,也可以補腎氣。牙齒是骨頭長出來的部分,也是腎所管。叩齒可以使牙齒強健,骨骼、腎氣也會隨之變得強健。戴假牙的人,只要有自己的牙齒在,都可以做。

方法:空口咬牙,上下牙齒輕微叩擊。

七、常閉嘴唇 避免腎氣流失

保存口中的津液也是保護腎臟,所以為避免津液蒸發,養精蓄銳,平時應儘量保持閉著嘴唇的狀態。

很多小朋友喜歡張開嘴巴,這是因為孩子在發育之中,腎氣剛剛開始,他會自然地把嘴張開,也常常流口水。口水流得多,表示腎氣很充滿。

而老人家由於腎氣不足,也總是微張著嘴。最好常閉口唇、多吞口水、多拉耳朵、叩齒,幫助補足腎氣。

生命在於運動。通過運動養腎糾虛,是值得提倡的積極措施。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食物調養的方式來養腎。來看看哪些常見的食物能夠補腎吧!

1. 黑芝麻

黑芝麻又稱胡麻,性甘平,補益精血,潤燥滑腸。(Shutterstock)

在中醫的五行五色理論中,黑色屬腎,黑色食物多入腎經,因此常見許多黑色的食物都有補腎的功效。

黑芝麻又稱胡麻,性甘平,補益精血,潤燥滑腸。含有豐富的鈣、鐵、鋅,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還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神農本草經記載胡麻「益氣力,生長肌肉,填髓腦。久服輕身不老。色黑者良。」

2. 黑豆

黑豆能補腎、利水、活血解毒,煮黑豆水來喝,可以補腎顧腰。(Shutterstock)

黑豆能補腎、利水、活血解毒。它有豐富的花青素、異黃酮、皂苷,所以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排便、預防便祕。 常吃黑豆也有烏髮的功效。

黑豆可以跟雞、排骨燉湯,是一道溫和又不上火的補腎料理。在產婦月子期間,煮黑豆水來喝,可以補腎顧腰,還有助於消水腫。

3. 核桃

核桃又稱胡桃,味甘氣熱,能補腎、溫肺潤腸、補氣養血。(Shutterstock)

核桃又稱胡桃,味甘氣熱,能補腎、溫肺潤腸、補氣養血。因為偏溫熱,吃多容易上火,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吃,尤其是肺部支氣管系統比較敏感,容易虛寒喘嗽的人。

核桃也有補腦的效果,中醫有「以形補形」的說法,認為核桃跟大腦外型很類似。其實核桃主要是通過補腎而有補腦的作用。它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能活化大腦,增強記憶力。

核桃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搭配蜂蜜一起吃。中醫常把核桃跟補骨脂搭配使用,對補腎、虛勞、腰腿筋骨效果更好。

4. 山藥

山藥也是補腎的一味重要的藥材。(Shutterstock)

大家知道山藥色白,能補脾肺,卻不知道山藥也是補腎的一味重要的藥材。

《本草綱目》說山藥:「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大家熟悉能夠補腎的六味地黃丸,裡面就有山藥這一味。山藥性甘平,能補氣陰,對虛弱、容易感冒、腹瀉的人很適合,可增強免疫力、改善體力,「治諸虛百損,療五勞七傷」。

藥用山藥是懷山藥,跟一般食用的山藥不同,但是食用山藥也有豐富的營養價值,適合大部分人食用。山藥能煮湯、生吃,要注意的是吃多容易脹氣。

5. 羊肉

羊肉甘溫,入脾腎,能益氣補虛,溫中暖下。《本草綱目》說,羊肉「暖中補虛,補中益氣,開胃健力,治虛勞惡冷,五勞七傷」。說明羊肉對補虛、改善疲勞、怕冷有很好的功效。

尤其是冬天手腳冰冷,四肢循環不良的人,醫聖張仲景有一個很有名的食補方,叫做「當歸生薑羊肉湯」,能溫中養血,祛寒通脈,冬天很適合吃,溫補又不過於燥熱,吃完身體會暖呼呼的很舒服。

此外,補腎的食物還有黑米(紫米)、黑木耳、烏骨雞等黑色食物,以及栗子、芡實、鱔魚、鰻魚等。

最後提醒大家,警惕藥物傷腎,不論中藥還是西藥,都有一些副作用,有的藥物常服會傷腎。所以在用藥時要提高警惕,仔細閱讀說明書。如果需長期服用某種藥物,應諮詢相關專家。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