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有望簽署新安全聲明 應對中共軍事挑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9日訊】在即將於澳大利亞珀斯(Perth)舉行的峰會上,日澳兩國計劃簽署一項關於安全合作的新聲明,以應對北京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和獨斷專行。

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於10月22日會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計將宣布新的《安全合作聯合聲明》(Joint Declaration on Security Cooperation)。

該聲明最初由澳洲前總理約翰‧霍華德(John Howard)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007年簽署,包括關於反恐、邊境保護和針對朝鮮導彈威脅的合作條款,但沒有具體提到中共。

在5月的首次會晤中,阿爾巴尼斯和岸田同意為制定新的聯合安全聲明而努力,以深化兩國在安全方面的合作。他們還確認,將在處理經濟脅迫方面進行合作。

中共一直在積極參與並加強對太平洋地區施加影響。今年4月,北京與所羅門群島簽署安全條約,引發全球警覺。近期,所羅門群島繼續加強與中共的聯繫,甚至派遣了32名官員到中國接受為期一個月的警務技術培訓。

此前,所羅門群島還拒絕了美國海岸警衛隊船隻停靠,並與中共電信公司華為簽署了一項重要協議。

澳大利亞王家空軍(RAAF)也遭遇了一些軍事挑釁,包括中共軍艦對飛機的激光瞄準,以及中共飛機對RAAF另一架飛機的危險攔截。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報導,新的聲明將致力於補充日澳兩國的《互惠準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該協定旨在促進聯合訓練及加強互操作性。

不過,澳大利亞當局目前擔心,根據該協議,澳大利亞軍事人員可能面臨死刑。

澳大利亞法律委員會呼籲聯邦政府在保障措施到位之前,暫緩實施該條約。

澳大利亞深化印太合作

澳大利亞一直在努力深化與各盟國的關係,以應對北京日益強硬的態度,及其與美日印澳(Quad)的關係。

澳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說,與其它國家合作,如與印度建立夥伴關係,是確保該國國家利益得到支持的唯一途徑。

在10月11日與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黃英賢表示,雙方同意繼續深化雙邊關係。

「我們不希望看到任何一個國家霸權,或任何國家被主導」,她說,「我們都認識到,我們地區在經濟上和戰略上正在被重塑,我認為我們的夥伴關係表明,我們理解在這個變革時期最好是攜手同行。」

阿爾巴尼斯最近還在東京會見了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雙方都承諾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

「我們生活在混亂的時代,存在著戰略競爭,這是我們對印太地區非常清楚的認識」,阿爾巴尼斯當時對賀錦麗說,「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要繼續就這些問題進行接觸、合作以共同解決。」

賀錦麗說,四方安全對話是美國解決「世界面臨的一些最緊迫問題」的重要夥伴關係,他指的是北京對該地區日益增長的侵略和軍事化行動。

原文:Australia and Japan PM Expected to Sign New Security Declaration in Response to Growing Beijing Threat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