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的重要誘因和應對策略

儘管便祕不算是重大的疾病,但它卻很常見,而且如果不引起足夠重視,長此以往人的代謝能力變差,精神與體力也會隨之變差,從而引發其它嚴重病症,千萬不可小覷。

一般來說,如果您有以下三種症狀中的一種,就已經表明患上便祕了:

1、每週排便次數小於3次;

2、排便困難(包括排便疼痛或費力);

3、大便非常硬或感覺沒排乾淨。

便祕的六大常見誘因

造成便祕的原因很多,以下是常見的6個背後黑手,其中前3個為醫學因素,後3個則為非醫學因素。

1. 腸道病變

大腸癌、手術後腸粘連、腸躁症等疾病。

2. 內分泌、神經疾病

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低下症;神經精神性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焦慮症、憂鬱症等。

3. 服用了可能引起便祕的藥物

如麻醉性止痛嗎啡類藥、制酸劑、抗膽鹼藥物、抗高血壓藥、巴金森症的藥、部分心律不齊的藥等。

4. 五類食物吃太多

a. 肉類

由於紅肉(哺乳動物的肉類)中含有豐富蛋白質,纖維質卻很少,因此,常食用紅肉被認為會增加便祕的可能性。與禽類和魚類等白肉不同,紅肉通常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2015年發表於《神經胃腸病學和運動》的一份研究指出,飲食中飽和脂肪(豬油、牛油)的攝取量與便祕的發生率有顯著正相關。

b. 油炸食品

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高,會讓腸道消化時間延長,也沒有足夠纖維促進腸道蠕動。

炸雞、薯條等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高,會讓腸道消化時間延長。(吉尔/大纪元)

c. 白米飯、白麵、白吐司

經過精緻加工的穀物,麩皮和胚芽部分在加工過程中會被去除,營養與纖維變得很少。因此有較多纖維的全麥吐司或糙米會更能幫助人排便。

d. 加工食品

蛋糕、餅乾等精緻加工食品,多半含有大量精緻糖、白麵粉及油脂,纖維含量很低。吃太多這類食品不僅容易變胖,還可能會便祕。

e. 單寧酸高的水果

因為單寧酸會減少腸道分泌消化液並抑制腸道蠕動,吃太多含單寧酸的水果可能導致便祕,例如澀柿子等。未成熟的青香蕉是含有大量單寧酸的,因此香蕉一定等成熟了再吃,成熟香蕉有助於排便。

吃太多含單寧酸的水果可能導致便祕,例如澀柿子。(Shutterstock)

5. 情緒原因

情緒緊張、壓力、憂鬱、焦慮等因素,會讓排便感消失,也能影響消化道蠕動,進而表現出便祕、腹瀉或胃痙攣等症狀。經過研究機構統計,女性較男性更容易便祕,可能與女性較細心、敏感、要求完美、容易感受到壓力有關。

6. 不健康的生活

當人喝水少,身體水分攝取不夠就無法刺激腸胃正常運作;每日的運動量明顯不足時,腸道也會很少蠕動,同樣會造成便祕。

另外,如習慣不吃早餐的人或早上趕著去上班,會導致錯過人體兩個排便的「黃金反射時間」,從而逐漸導致便祕的形成。

便祕的四大解決方案

由於醫學原因導致的便祕,患者應當及時去醫院進行診治,在此就不再論述。本文僅重點談及非醫學原因導致的便祕,我們平時應該如何應對。

1. 多喝水,飲食宜清淡

飲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刺激性食品;多吃蔬果、五穀等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攝取蜂蜜、木瓜等潤腸通便的食材;多喝水。

若要擺脫便祕的煩惱,飲食方面宜清淡,少吃刺激性食品,多食蔬果、五穀等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還可攝取蜂蜜、木瓜等潤腸通便的食材。(Shutterstock)

2. 掌握兩個排便「黃金反射時間」

一個是早晨起床的「起立反射」,人由平躺轉為起立姿勢,結腸會發生直立反射,推動糞便下移進入直腸,此時,無需太用力,糞便就能順利排出。建議每日早上起床後到廁所蹲5分鐘。

另一個是吃完早飯後的「胃——大腸反射」。現代人由於工作忙碌,每當有排便意願時,經常忍著不上廁所,從而錯過排便天時,大便中的水分被吸收得越多,變得更加乾燥,排便就會困難。

3. 每日保持適量的運動,不宜久站或久坐。

4. 管理好情緒,讓自律神經系統保持平衡,就不會給腸道蠕動造成障礙。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