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的重要诱因和应对策略

尽管便秘不算是重大的疾病,但它却很常见,而且如果不引起足够重视,长此以往人的代谢能力变差,精神与体力也会随之变差,从而引发其它严重病症,千万不可小觑。

一般来说,如果您有以下三种症状中的一种,就已经表明患上便秘了:

1、每周排便次数小于3次;

2、排便困难(包括排便疼痛或费力);

3、大便非常硬或感觉没排干净。

便秘的六大常见诱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很多,以下是常见的6个背后黑手,其中前3个为医学因素,后3个则为非医学因素。

1. 肠道病变

大肠癌、手术后肠粘连、肠躁症等疾病。

2. 内分泌、神经疾病

内分泌失调,如甲状腺低下症;神经精神性疾病,如失智症、巴金森氏症、焦虑症、忧郁症等。

3. 服用了可能引起便秘的药物

如麻醉性止痛吗啡类药、制酸剂、抗胆碱药物、抗高血压药、巴金森症的药、部分心律不齐的药等。

4. 五类食物吃太多

a. 肉类

由于红肉(哺乳动物的肉类)中含有丰富蛋白质,纤维质却很少,因此,常食用红肉被认为会增加便秘的可能性。与禽类和鱼类等白肉不同,红肉通常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2015年发表于《神经胃肠病学和运动》的一份研究指出,饮食中饱和脂肪(猪油、牛油)的摄取量与便秘的发生率有显着正相关。

b. 油炸食品

炸鸡、薯条等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高,会让肠道消化时间延长,也没有足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

炸鸡、薯条等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高,会让肠道消化时间延长。(吉尔/大纪元)

c. 白米饭、白面、白吐司

经过精致加工的谷物,麸皮和胚芽部分在加工过程中会被去除,营养与纤维变得很少。因此有较多纤维的全麦吐司或糙米会更能帮助人排便。

d. 加工食品

蛋糕、饼干等精致加工食品,多半含有大量精致糖、白面粉及油脂,纤维含量很低。吃太多这类食品不仅容易变胖,还可能会便秘。

e. 单宁酸高的水果

因为单宁酸会减少肠道分泌消化液并抑制肠道蠕动,吃太多含单宁酸的水果可能导致便秘,例如涩柿子等。未成熟的青香蕉是含有大量单宁酸的,因此香蕉一定等成熟了再吃,成熟香蕉有助于排便。

吃太多含单宁酸的水果可能导致便秘,例如涩柿子。(Shutterstock)

5. 情绪原因

情绪紧张、压力、忧郁、焦虑等因素,会让排便感消失,也能影响消化道蠕动,进而表现出便秘、腹泻或胃痉挛等症状。经过研究机构统计,女性较男性更容易便秘,可能与女性较细心、敏感、要求完美、容易感受到压力有关。

6. 不健康的生活

当人喝水少,身体水分摄取不够就无法刺激肠胃正常运作;每日的运动量明显不足时,肠道也会很少蠕动,同样会造成便秘。

另外,如习惯不吃早餐的人或早上赶着去上班,会导致错过人体两个排便的“黄金反射时间”,从而逐渐导致便秘的形成。

便秘的四大解决方案

由于医学原因导致的便秘,患者应当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在此就不再论述。本文仅重点谈及非医学原因导致的便秘,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应对。

1. 多喝水,饮食宜清淡

饮食宜清淡,少食辛辣、煎炒、油炸、烈酒等刺激性食品;多吃蔬果、五谷等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摄取蜂蜜、木瓜等润肠通便的食材;多喝水。

若要摆脱便秘的烦恼,饮食方面宜清淡,少吃刺激性食品,多食蔬果、五谷等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还可摄取蜂蜜、木瓜等润肠通便的食材。(Shutterstock)

2. 掌握两个排便“黄金反射时间”

一个是早晨起床的“起立反射”,人由平躺转为起立姿势,结肠会发生直立反射,推动粪便下移进入直肠,此时,无需太用力,粪便就能顺利排出。建议每日早上起床后到厕所蹲5分钟。

另一个是吃完早饭后的“胃——大肠反射”。现代人由于工作忙碌,每当有排便意愿时,经常忍着不上厕所,从而错过排便天时,大便中的水分被吸收得越多,变得更加干燥,排便就会困难。

3. 每日保持适量的运动,不宜久站或久坐。

4. 管理好情绪,让自律神经系统保持平衡,就不会给肠道蠕动造成障碍。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