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真相】張霖之 文革中被打死的第一個部長

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百年真相》。

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毛澤東的話被稱為「最高指示」。他的一句話,可以使人生,也可以叫人死。當時,煤炭工業部長張霖之不幸成為第一個被打死的正部長級高官,就與毛的一句話有重大關係。

今天,我就跟大家一起來回顧這齣悲劇。

張霖之,河北省南宮縣人,1908年生,1929年加入中共。1949年中共占領南京後,他先任南京市副市長,後任重慶市委第二書記、第一書記;1952年調到北京,任第二機械工業部副部長、第三機械工業部部長、電機製造工業部部長等職;1957年9月到1967年1月,任煤炭工業部部長。

張霖之被點名

張霖之的厄運,要從中共中央的一次工作會議說起。

據《劉源、何家棟對一段歷史公案的回憶、考證》一文,1964年12月15日至1965年1月14日,中共中央召開全國工作會議。在討論「四清運動」的主要矛盾時,中共中央主席毛澤東和副主席劉少奇發生爭執,倆人的「矛盾驟然激化」。

毛澤東說:「我們這個運動,叫社會主義教育運動,不是什麼『四清』『四不清』運動,什麼多種矛盾交叉的運動,哪有那麼多交叉?所謂『四清』『四不清』,什麼社會裡都能整;黨內外矛盾交叉,什麼黨都能用。沒有說明矛盾的性質!不是別的什麼主義的教育運動,是社會主義教育運動,重點是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劉少奇聽了說:「對這個『派』,我總是理解不了。走資本主義道路的人有,但是資產階級都要消亡了,怎麼可能有什麼派?一講到派,人就太多了,不是到處都有敵我矛盾。煤炭部、冶金部,哪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

毛澤東脫口而出:「張霖之就是!」

江青、戚本禹的煽動

毛澤東點名張霖之,毛的妻子江青,還有毛、江的共同祕書戚本禹都知道。1966年5月「文革」爆發後,江青任中央文革小組第一副組長,戚本禹是中共文革小組成員。

而張霖之,就在劫難逃了。

江青和戚本禹強扣在張霖之頭上的罪名有二:一是彭真的死黨;二是反對毛主席。彭真是「文革」爆發後第一批被打倒的「彭羅陸楊反黨集團」成員之一,曾任中共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第一書記。

據《北京礦院文革回憶》一文講,1966年12月14日,江青接見北京礦業學院群眾代表時說:「你們剛才問到張霖之,我可以明白地說,他不是我們的人,是彭真的死黨,也可以講是私黨,就是親得很吶!小將們,你們一上陣,真是摧枯拉朽,就可以把他和支持他的中國赫魯曉夫打倒呀。」「我們要把張霖之這些走資派批倒批臭,批深批透,批得他就像當年的托洛茨基一樣臭。」

1966年12月19日,根據中共中央的安排,張霖之到北京礦業學院「接受群眾的批評教育」,之後被扣押。

張霖之的兒子張光渝在《煤炭部長張霖之因何而死?》一文中回憶,1966年12月24日,戚本禹奉江青之命,到北京礦業學院,向造反派發表講話時說:「張霖之是彭真的死黨,你們的炮火還不夠猛烈,還要集中轟,狠狠地轟。」有學生問:「有沒有這方面的材料供群眾批判用?」戚本禹答:「材料你們自己找」,「要活材料,不要死材料」。

戚本禹講話之後,對張霖之的批鬥明顯升級。

張霖之被批鬥32天

據《中南海風雲人物沉浮錄》記載,1966年12月26日,一群學生呼啦啦擁進張霖之的房間,沒等他看清這些人的面孔,一個黑大個就對準他的腹側,猛擊兩拳。張霖之應聲倒在地上。他憤怒地抬起頭,喝道:「不許胡來,不能武鬥!」

話音未落,一個人撲上來,揪著他的頭髮狠命地拖扯,另一個人把一塊寫著「彭真死黨張霖之」並在上面打著黑叉的大牌子掛在他頭上。混亂中,張霖之的半邊頭髮被連扯帶剪地剃光。然後,他被押上了樓外的大卡車,開始第一次遊鬥。

此後,張霖之被拉到煤炭部機關、煤炭文工團、煤炭科學院等單位批鬥並遭毒打。

1966年12月28日,在煤炭部大禮堂舉行批鬥張霖之大會。當時參加會議的一名官員在日記中寫道:

「張部長被送至台上,強行按倒跪下。他使勁抬頭,李XX、戴X猛撲上前,用力壓。接著,又有四個人一齊踩在他的小腿上,讓他無法再站。又有些人拿著一根釘著木牌的棍子插進衣領,張部長拼力反抗,棍上的倒刺把他的耳朵、臉、鼻子都劃破,順著脖子淌血。會剛開完,李XX和一群人扭著張的胳膊串過大、小禮堂遊鬥,後又到院子裡鬥、大門口鬥。張部長站在一把凳子上,上衣被扒光,在零下17度的嚴寒裡凍著。他遍體鱗傷,雙手舉著木牌,又氣又凍,全身哆嗦。有幾個傢伙說他站得不直,就用小刀子捅他、割他……」

1967年1月12日,張霖之的女兒張克非,到北京礦業學院看望父親。她後來回憶說:「就在我焦急地在樓道裡走來走去的時候,忽然聽見樓下傳來一陣吆喝聲,夾雜著嘲笑、怒罵和口號聲。我心砰砰地跳,急忙迎到樓梯口等爸爸。他一步步被押解上來,我的淚水止不住地流了下來——爸爸下身穿著媽媽為他下跪挨鬥買的棉褲,因為長,褲腿還挽著一截,上身穿著一件褪了色的軍大衣,爸爸的頭髮被從中間剃掉一半,胸前胸後各掛一個大木牌,手裡還舉著一個牌子。」

張克非說:「爸爸看見我,情不自禁地喊出了我的名字,那幫暴徒一把抓住我,逼問爸爸我是什麼人,爸爸怕他們向我下毒手,不肯回答。他們就當著我的面,用皮帶抽打爸爸,邊打邊罵:『看你說不說,看你說不說……』」

這一天,24小時,張霖之粒米未沾,滴水未進。他在寫交代用的白紙前坐了5個多小時,最後端端正正寫道:「我再次申明,說我在黨的會議上攻擊毛主席的那些話,純屬造謠陷害。你們搞了我這麼多天,費了這樣大的工夫,給我扣上(彭真的)死黨的帽子,可是沒有任何事實,今後像這樣的逼問,我一律拒絕回答。」

張霖之被活活打死

1967年1月21日,是張霖之到北京礦業學院所謂「接受群眾批評教育」的第33天。這一天的大白天,張霖之舉著「反革命修正主義分子」的牌子,被批鬥6個小時。

晚上6點左右,他精疲力竭地癱倒在床上。忽然,看守王XX和田XX推門側倚,放進五六個人來,未等張霖之開口,他已經被拖到地上。接著,他被強迫跪在一張長方條凳上,脖子被掛上一捆東西,沉重無比,張霖之的汗珠噼裡啪啦從頭上掉下來。原來,那是一個用褥子裹著的大鐵爐。

然後,是照例審問。造反派繼續追問他是不是彭真的死黨,是不是反對毛主席,張拒絕承認。他的回答,換來的是又一陣毒打。飛舞的皮帶鐵頭,打塌了他的左眉骨,打裂了他的後腦骨,打碎了他的襯衣。他下意識地蜷縮著,終於,兩眼發黑,撲倒在地。

1967年1月22日凌晨,滴水成冰的北京,59歲的張霖之,被紅衛兵活活打死。中共前中將邱會作的兒子邱承光曾寫文章回憶,當時,中共中央下達文件,說張霖之是「劉少奇在煤炭戰線的代理人」;造反派說他是「自殺」,「自絕於人民」。

後來,審判江青的法庭出示了張霖之屍體檢驗的照片。這張照片慘不忍睹,他背部的傷口竟達三十多處,頭部有一處重傷,其創深至骨膜。

中共高層內鬥的犧牲品

聽完張霖之的遭遇,相信不少朋友很唏噓,也有很多人有疑問:毛澤東為什麼在1964年說張霖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呢?我們也查了很多資料,但是找不到毛、張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可調和的矛盾。

回到毛澤東、劉少奇爭論的場景中,張霖之實際上是毛、劉話趕話,被捎帶上的。當時,毛澤東嘴上說的是張霖之,心裡想的應該是劉少奇。

1966年文革爆發後,毛在中央打倒了劉少奇,在中央部委和各省、區、市,也要打倒一批劉的「代理人」。於是,煤炭工業部部長張霖之,就成了劉在中央部委的代理人之一。

畢竟對中共來說,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

好了,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了,謝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0WwxWijk8NemAqLtqj4Sw
訂閱Telegram群組:https://t.me/bainianzhenxiang

百年真相】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