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抗議中登場 習現異常 元老不鼓掌 看點一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10月16號上午,中共二十大在緊張的政治氛圍中開場。由於中共政權的暗箱操作,主席台上,與會者們的表情或舉手投足的細微變化,成為分析中共高層政治的看點之一。來看記者的回顧、分析。

中共二十大16號在京召開,江澤民、朱鎔基、羅幹、吳邦國缺席會議。外界推測,可能是健康或政治原因。

年近80歲的胡錦濤緊隨習近平入場,在胡錦濤就坐時,習近平彎腰伸手,攙扶他坐下,胡錦濤也在習近平發表講話入座時,向習近平露出微笑。溫家寶則全場表情肅穆。

最受矚目的是,習近平走上台發表講話時,全場鼓掌,唯獨李瑞環一人沒有鼓掌,只是眼神直直的盯著習近平。

中美時政專家 歷史文化學者章天亮:「李瑞環其實我覺得他是一個敢於跟江澤民對著幹的人,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時候,李瑞環連續三年的政協報告,隻字不提支持對法輪功的鎮壓。所以我覺得李瑞環連江澤民都不怕的話,那對於習近平,更就可以不理你了對吧。反正你也不能把我咋地。」

習近平在開幕式發表報告,在不到2小時的講話中,習近平多次咳嗽、喝茶水,以清嗓子,引發關注。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在讀稿的過程當中,習近平的喉嚨裡邊似乎有痰,準備稍微加強咳嗽,潤喉力道,這個時候音控師立刻就調小了習近平的麥克風音量,等到習近平停止咳嗽以後,又調回了原來的音量。」

資深媒體人李沐陽:「但是中共十九大的時候,習近平是做了近3個小時的報告,全文是3萬2000多字,習近平一氣呵成。這時隔5年,是不是他的體力有所下降呢?」

習近平講話中,多次提及要解決台灣問題,並在時隔20年後,再次將「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寫入報告,但報告同時也提到「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提到不放棄武力,那這一次又重複出來,我想對習近平來講,他這一個是講給內部聽的。那第二個就是,他之所以還會強調就是說和平統一是最優先,我想是講給美國聽的。所以他是兼顧對外宣還有對內宣的需求。」

在過去的十年任期裡,習近平通過反腐運動清洗政治對手,成為幾十年來中共最強勢的領導人。中共紀委副書記肖培17號在記者會稱,習近平10年反腐,20.7萬多各級一把手被立案調查。據中共官媒報導,從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中,被打掉的「老虎、蒼蠅」多達140萬人。其中,很多落馬的官員,都曾積極參與對法輪功的迫害,位列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的追查名單。

不過,時政評論員鄭中原曾指出,中共反腐落馬官員的數量確實相當可觀,但是相對於全黨皆貪的現狀而言,這個數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澤民和曾慶紅為首的巨貪仍逍遙法外。

一些觀察人士指出,現在習近平所清洗的對象,已不僅僅局限於政治對手,連他的得力干將王岐山,恐怕也會受到波及。王岐山的5大心腹,包括內侄姚慶、多年大秘董宏等都接連出事。

資深媒體人李大宇:「在目前習近平的眼中呢,能夠對他構成潛在威脅的,比較有威望的、比較有背景的這些人,可能都會成為他的對手,都成為習近平要調查的對象。那接下去呢,也不排除一些高官在這個射程裡面,那像我們剛才說的王岐山,就是其中的一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