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抗议中登场 习现异常 元老不鼓掌 看点一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8日讯】10月16号上午,中共二十大在紧张的政治氛围中开场。由于中共政权的暗箱操作,主席台上,与会者们的表情或举手投足的细微变化,成为分析中共高层政治的看点之一。来看记者的回顾、分析。

中共二十大16号在京召开,江泽民、朱镕基、罗干、吴邦国缺席会议。外界推测,可能是健康或政治原因。

年近80岁的胡锦涛紧随习近平入场,在胡锦涛就坐时,习近平弯腰伸手,搀扶他坐下,胡锦涛也在习近平发表讲话入座时,向习近平露出微笑。温家宝则全场表情肃穆。

最受瞩目的是,习近平走上台发表讲话时,全场鼓掌,唯独李瑞环一人没有鼓掌,只是眼神直直的盯着习近平。

中美时政专家 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李瑞环其实我觉得他是一个敢于跟江泽民对着干的人,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时候,李瑞环连续三年的政协报告,只字不提支持对法轮功的镇压。所以我觉得李瑞环连江泽民都不怕的话,那对于习近平,更就可以不理你了对吧。反正你也不能把我咋地。”

习近平在开幕式发表报告,在不到2小时的讲话中,习近平多次咳嗽、喝茶水,以清嗓子,引发关注。

资深媒体人李沐阳:“在读稿的过程当中,习近平的喉咙里边似乎有痰,准备稍微加强咳嗽,润喉力道,这个时候音控师立刻就调小了习近平的麦克风音量,等到习近平停止咳嗽以后,又调回了原来的音量。”

资深媒体人李沐阳:“但是中共十九大的时候,习近平是做了近3个小时的报告,全文是3万2000多字,习近平一气呵成。这时隔5年,是不是他的体力有所下降呢?”

习近平讲话中,多次提及要解决台湾问题,并在时隔20年后,再次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写入报告,但报告同时也提到“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提到不放弃武力,那这一次又重复出来,我想对习近平来讲,他这一个是讲给内部听的。那第二个就是,他之所以还会强调就是说和平统一是最优先,我想是讲给美国听的。所以他是兼顾对外宣还有对内宣的需求。”

在过去的十年任期里,习近平通过反腐运动清洗政治对手,成为几十年来中共最强势的领导人。中共纪委副书记肖培17号在记者会称,习近平10年反腐,20.7万多各级一把手被立案调查。据中共官媒报导,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中,被打掉的“老虎、苍蝇”多达140万人。其中,很多落马的官员,都曾积极参与对法轮功的迫害,位列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的追查名单。

不过,时政评论员郑中原曾指出,中共反腐落马官员的数量确实相当可观,但是相对于全党皆贪的现状而言,这个数字微不足道,而且以江泽民和曾庆红为首的巨贪仍逍遥法外。

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现在习近平所清洗的对象,已不仅仅局限于政治对手,连他的得力干将王岐山,恐怕也会受到波及。王岐山的5大心腹,包括内侄姚庆、多年大秘董宏等都接连出事。

资深媒体人李大宇:“在目前习近平的眼中呢,能够对他构成潜在威胁的,比较有威望的、比较有背景的这些人,可能都会成为他的对手,都成为习近平要调查的对象。那接下去呢,也不排除一些高官在这个射程里面,那像我们刚才说的王岐山,就是其中的一个。”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