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期間 中共推遲公布第三季GDP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北京突然推遲了第三季度經濟數據發布,包括受到密切關注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這些數據原定在共產黨第20大會議期間發布。

官方網站沒有解釋推遲的原因,也沒有提供新的公布日期。

中共國家統計局原定於週二(10月18日)發布的季度GDP數據,以及其它一系列主要經濟指標,包括月度零售額、房地產銷售和固定資產投資。週一下午,統計局網站上的標記顯示,這些數據的發布「延期」。同時延遲的還有定於週三(19日)發布的70個主要城市的房價數據。

英國《金融時報》說,現在正值習近平的政治敏感時期,預計第三季度的數據將顯示經濟增長疲軟,而習近平將在20大上延長任期,獲得其第三個任期,並概述中國總體政策方針。

報導說,經濟數據預計將體現中國持續的經濟弱點,包括不斷惡化的房地產危機和嚴格的COVID-19清零政策的影響。這些政策今年封鎖了幾十個大城市,扼殺了消費,並將中國與世界隔開。

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中國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長3.3%,遠低於全年增長目標5.5%。而北京既定的全年目標已經是三十年來的最低水平。中國第二季度的GDP增長同比只有0.4%。

ING(荷蘭安智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說,推遲發布數據很可能是因為這些統計數據會「產生噪音」。

「隨著黨的二十大召開,數據可能會給市場一個混合的信息或不正確的信號,使事情變得不穩定。」她猜測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經濟學家普遍對數據發布的延遲感到驚訝,中共海關總署上週五(14日)也推遲了月度貿易數據發布,同樣沒有提供解釋或回應。

渣打銀行駐香港的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表示,延遲發布數據顯得「非常奇怪」,想不出有什麼令人信服的理由要推遲發布。

報導說,許多業內人士表示,他們不記得中國有這種不如期公布數據的先例。數據發布通常不會因為中國的許多重要政治會議而推遲,而且他們過去的預測是,中國第三季度的GDP數據會比第二季度更好。因第二季度上海遭遇60天封城,嚴重影響中國經濟。

投資銀行瑞聯(UBP)駐香港的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卡洛斯‧卡薩諾瓦(Carlos Casanova)則推斷說,中國第三季度GDP讀數低於共識預測的可能性相當高,因為在控制COVID-19疫情擴散的更嚴苛措施下,消費支出的信號很弱。

雖然許多專家認為,中國國內需求減弱和房地產市場危機等長期結構性問題威脅到中國經濟的穩定,但習近平在週日(16日)的長篇開幕演講中沒有暗示任何政策變化的可能。

他們表示,北京遭遇的經濟逆風只會愈演愈烈。因為這個第二大的經濟體一直避免對經濟採取大的刺激舉措,同時外界擔憂,人民幣對美元的疲軟,再加上當局對清零政策的頑固堅持,將進一步擠壓消費和生產活動。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告訴《金融時報》說:「外界確實期待(北京)更多的政策行動,但坦白地說,今年已經太晚了。」

他表示,外界已經調整了對中國經濟2022年的預期。世界銀行9月時,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4.3%下調至2.8%,低於東亞的其它發展中國家。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