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朝鮮化」專家揭未來5年面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4日訊】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國經濟面臨內外挑戰。我們請教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怎麼觀察中共20大之後,先不論政治上出現什麼樣的變動,但可能擺在當局眼前,中國經濟可能得面臨哪一些的挑戰?怎麼看中國經濟的發展現況?

黃崇哲說:「我想中國(中共)現在正在重新換屆,下一步會怎麼走,全球都很關心,但是也讓我回想起在十八屆的時候,大家擔心的是重慶的薄熙來,用他往左轉的方向,讓中國經濟走向更(嚴格的)管制,所以習近平先生的當選有帶來大家的期待。」

「而這樣的期待是反映到10年後,大家對他是一致性的看法,就是說,中國經濟會越來越往走向管制,這呼應到前總理溫家寶要下台前在最後一次記者會上提到,如果沒有進行相關的政治改革,他擔心中國的經濟會停滯,或是文革再來。」黃崇哲說,這反映出,當這些官員在中國權力結構的最高層呆一定的時間之後,他們的體悟是那樣的「無力感」。

黃崇哲說,這是「一個曾經會讓大家以為,會越往市場經濟或者往國際接軌的情況,到最後竟然變成說必須往『朝鮮化』的過程」。

黃崇哲提到了幾個案例,例如說像中國的P2P借貸,或者是曾經是一帶一路,希望改變世界地緣政治的基礎建設發展。還有希望能夠藉由線上支付的不一樣的特性,來引領全世界的金融科技發展。

「這一顆顆的夢想,有點像我們在珍珠項鏈上面的一顆顆珍珠,但是這些珍珠美夢,如果沒有一個堅強的線把它串起來的話,撐不住掉在地上,所有都會回歸於無形。」

「這個中間的線,大概就是它(中共)的政治結構,如果沒有辦法來針對財產權的保護,如果沒有辦法對創新的尊重,智慧財產權抄襲等等或者國家的介入、國進民退到一個程度,經濟發展所需要的活力它就沒辦法起來。」

黃崇哲說,「尤其是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中共)也正面臨到的,不管是爛尾樓所帶來的高債務風險,或者是人口快速老化,勞動力快速減少,然後這次在中美貿易戰當中,因為對於價值觀的選擇,還有(中共)所培養起來,對世界或者是美國的價值觀的敵視,這個都會阻礙了中國經濟在下一個階段轉型。」

「所以我們看到外資的撤離或者是中國外貿的萎縮,都將是中國未來5年可能出現的面貌。」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