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習近平顯疲態微咳?李瑞環冷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6日星期日,亞太時間是10月17日星期一。

今天焦點:習近平顯現疲態微咳?李瑞環冷漠不鼓掌;「改革」明顯弱化,搞「中國式現代化」?著重強調「安全」,中共面臨內外危機;不再提一中原則,中共變相認慫?

今天我們重點說說中共二十大。先說說幾位政治老人的表現,然後說說二十大報告中的一些變化以及所反映出的問題。

黨歌伴隨婚禮 小學生收看二十大

中共二十大今天(16日)開幕了,習近平在大會上讀了二十大政治報告。這個大會上,出現了幾個值得注意的現象。咱們分兩方面來說,先是關注幾個人,然後再關注習近平報告中的內容。

先說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事。網絡上有一段視頻,正在被人們廣泛傳播。這段視頻的詭異之處在於,一對正在婚禮中的新人,和其他親友站在房間裡看電視。

電視上正是中共二十大開幕式,人們都在唱中共黨歌。而這對結婚的新人 和親友們也在張嘴跟著唱黨歌。結婚本來是要放婚禮進行曲的,但是這對新人把中共黨歌當做了婚禮進行曲,實在是怪異。

「周帶魚」周小平曾經在新婚之夜抄黨章,以向黨表忠心。周小平搞這麼一齣鬧劇我們可以理解,這個傢伙就是中共的吹鼓手。

但是普通人弄這麼一齣,就有點讓人不可思議了。搞不懂他們確實是這麼做的,還是在惡搞中共。讓人無法理解,難道唱中共黨歌可以使人懷孕?真是狗血。

還有一個畫面,也在微信上被人們傳播。在一個小學家長群裡,一位學生家長上傳了一張照片,使小孩子在電腦前收看20大開幕式的照片,貼給群裡的老師和其他家長們看。

我相信這個應該不是惡搞,因為以往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小學和幼兒園老師們把所有的孩子們召集在一起,端端正正地集體收看中共黨代會的情況。

中共不管小孩子們是否能看得懂、聽得懂,它就是有這種布置。目的是從小給孩子們洗腦,讓孩子們從小就接受中共的邪惡灌輸。

中共黨代會場外的情況咱們就不說了,在不正常的國度,出現不正常的事就是「正常」的。我們來關注二十大場內的情況。

習顯疲態微咳?李瑞環目光冷漠

第一個值得注意的人自然是習近平。已經69歲的習近平代表中共政治局,在開幕式上讀了由他本人任起草組組長的二十大報告,時長大約是1小時50分鐘,比十九大讀稿的時間短了1小時。

根據央視直播和新華社的文字實錄顯示,習近平並沒有把報告全文讀完,而是「挑重點」、有選擇的讀了其中大部分。新華社發布的習近平講話內容,只有約1萬4400字。

但是中共十九大的時候,習近平做了近3個小時的報告,全文約3萬2000字,習近平一氣呵成。時隔5年,習近平如今的體力是不是有所下降呢?

另外路透社注意到,習近平獨報告的過程中,音控師的配合相當到位。在讀稿的過程中,習近平的喉嚨中似乎有痰,準備稍微加強咳嗽、潤喉力道。這時音控師立刻調小了習近平的麥克風音量,待習近平停止咳嗽後,又調回原來的音量。

此外習近平在讀報吿過程中有幾次喝水潤喉,這個時候音控師也適時調整習近平的麥克風音量,減小茶杯與瓷盤的碰撞聲。

第二個是前中共領導人。根據央視直播畫面,江澤民、朱鎔基、羅干等多名中共前領導人都沒有現身。這幾人都是位列中共二十大主席團名單的,按說是應該出席第一天大會的。但是這幾個人都缺席了,不知道究竟原因是什麼。

通常政治老人是否露面、什麼時候露面都是中共的政治符號學,有一定的政治意義。要麼表達對當局的反對,要麼表達對當局的支持。但是不管支持或反對,中共總要講一個表面「團結」和諧。像二十大這種中共的重要黨會,一般政治老人都應該出席的,所以這些人的缺席很值得關注。

我們來說說現身會議的幾名中共前領導人。

從畫面中看,習近平的前任、已經年屆80歲的胡錦濤出席了,不過胡錦濤顯出了蒼老的神態。在入場時走路有些緩慢,被走在第一位置的習近平甩下一段距離,甚至坐下時還有人幫忙。在習近平讀完報告回到座位時,胡錦濤衝習近平微笑了一下。

比較而言,前中共總理溫家寶略顯消瘦,頭髮也已經白了。但是精神看上去還不錯,溫家寶全程表情都比較嚴肅。

另一位中共元老宋平是坐著輪椅進入會場的。雖然已經105歲了,但是看上去也還不錯,全程聽完了二十大報告。據說習近平升遷是得益於宋平的舉薦。

前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比較獨樹一幟,也最受矚目。路透社公布的畫面顯示,在習近平上台發表講話時,全場人都在鼓掌。但是李瑞環的目光一直在冷冷的盯著習近平,而他的兩手完全看不到有鼓掌動作。在中共十九大上,當時也有一個人沒有給習近平鼓掌,就是前中共總理朱鎔基。

「宇宙很大很大」的張高麗也出現在央視畫面中。去年11月,大陸知名網球明星彭帥在微博自爆,曾遭到張高麗多次性侵。在外界高度關注後,中共官方一直沒有正面回應,張高麗更是沉入水底。而彭帥後來似乎受到了壓力,幾次被迫公開露面,帶有「闢謠」性質。

這次是張高麗的第一次出水面,顯示出#MeToo事件並沒有影響這位彭帥口中的「大人物」。應該是習近平放了張高麗一馬,所以張高麗對習近平有一份「感恩」。

「改革」明顯弱化 搞「中國式現代化」?

接下來我們說說二十大報告中的幾個現象。習近平的報告分為十五個部分,看起來比較全面。整體來說沒有什麼新鮮東西,但是也有一些內容出現了一點變化,透露了一些信息。

根據新華社公布的文字記錄,「改革」一詞在習近平的報告中只出現了16次。但在中共十九大的報告中,「改革」一詞曾出現過70次。

從70次降到16次,這個明顯變化意味著,中國改革已經越來越不可能了。而「改革」常常與「開放」相連,也就是說,中國改革開放的機會可能會越來越小,大門越關越嚴了。

那麼相應的,中國人的生活可能會越來越差,越來越封閉,與外界聯繫的機會越來越少了。不過中共有一個新的名詞,這可能是「中國式現代化」。

在報告的第三部分「新時代新證稱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中,出現了一個新詞「中國式現代化」。報告表示,中共的「中心任務」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給出了一點解釋,聲稱這是中共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其中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徵,又有中共自己的「特色」。

報告中是這麼說的,「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

說了這麼一堆口號,都是空話套話,我愣不知道這個所謂「中國式現代化」究竟是什麼。但是後面強調了一點,就是必須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中共)特色社會主義」。

這才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點,就是必須得中共領導,走紅色共產路線。至於會不會真正實現現代化,那可以先不管,但無論如何都得是中共領導,否則就得加以否定。這是中共防止發生「和平演變」,或者「顏色革命」等等。

但是中共聲稱的「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百姓的生活怎麼樣呢?十年前中國經濟平均年增速是10%,而現在幾乎每年都在下跌。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了惡化的狀態。

彭博社經濟研究認為,因為長期清零、房地產業萎縮導致投資下滑,以及生育率下降速度超出預期,未來十年,中國經濟增長率超過5%已經幾乎不可能。

彭博社的這個估計算是比較樂觀的。中國避險基金思睿集團首席經濟學家洪灝對《今週刊》表示,未來10年,中國經濟都擺脫不了「極低速成長」的命運,能達到平均「每年2%」左右就算是很樂觀了。

著重強調「安全」 中共面臨內外危機

在今天(16日)的習近平報告中,「鬥爭」一詞出現了17次,「保障」出現了21次,「安全」提到了50次。報告中表示,中共將加強建設戰略威懾能力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中共有一個明顯特點,它是缺啥喊啥。高頻次的提及「鬥爭」和「安全」、「保障」,這就說明中共最缺的就是「安全」和「保障」,它要用「鬥爭」來保證安全、加強保障。換句話說,中共現在的危機意識和對敵鬥爭的意識都在不斷增強。

中共缺乏安全感源自於兩個方面——外部危機和內部危機。外部危機就是整個西方世界對中共的圍堵,中共越來越孤立。

這次的二十大報告中,並沒有出現以往黨代會報告那樣的「周邊外交」、「周邊國家」的字眼。而在中共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十九大的報告中,都提到了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以鄰為伴等內容。

顯然中共也意識到了自己的處境。因為中共的種種倒行逆施和侵犯人權惡行,更主要是紅色共產意識形態對自由民主陣營的侵蝕威脅,使西方國家已經意識到了危機,聯合起來對中共進行圍堵。中共在地緣政治上越來越孤立,只有幾個窮小共產政權在追隨中共。

這是中共在外部所面臨的危機。不過外部危機對中共政權的影響其實並不大,中共依然可以威權統治中國。我們看中共現在所走的路線,已經越來越朝鮮化了,它的統治手段越來越嚴酷。而這正是中共所面臨內部危機的一個誘因。

中共一系列不道德的政策、邪惡的政策,使國際社會意識到了共產暴政像洪水猛獸一般的威脅,所以都加強了對中共的圍堵。但中共不知反省、悔改,反而變本加厲挑戰國際社會的政治規則和經濟規則,要窮兵黷武「備戰打仗」,表現出與自由社會的敵對立場。

在西方國家的圍堵封殺和中共窮兵黷武、倒行逆施之下,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差,百姓的生活越來越艱難,很多人已經不得不為吃飯問題發愁了。

每個人都是有感知的生命。中國一部分百姓曾經體驗過了有錢的日子是什麼樣,再想讓他們恢復到毛時代一窮二白的生活,有誰會甘心呢?所以出現了彭載舟在北京四通橋掛橫幅、挑戰中共這樣的事。

我留意了一下國內外的社交媒體,發現國外聲援彭載舟的人非常多,其中有翻牆出來的大陸網民發的消息。從他們發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出,許多中國百姓在通過張貼傳單等多種方式,在聲援彭載舟。

有網傳照片顯示,大陸網民用噴漆罐在廁所的牆壁噴上了「反獨裁」、「反核酸」等字樣。據稱這是發生在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藝術影院。

我相信,如果不是中共的輿論風控,大陸的社交媒體上會更多。這就是民心民意的反映,這就是中國百姓最真實的聲音。從這些百姓的聲音其實可以看出,他們雖然沒有明確喊出結束中共暴政的口號,但實際所表達的意義就是這樣的結果。

中國百姓苦共久矣,都想活得有點尊嚴,起碼像個人樣,有最基本的人權和自由。但如果中國百姓能有這些最基本的人權、自由,那就意味著中共的消亡。

這就是中共最大的危機,它時時擔心中共政權會垮台,被中國百姓的力量摧毀。所以中共才不斷強調「鬥爭」,強調它的「安全」、「保障」。封閉國門和虛擬世界的同時,大搞愚民政策,不讓百姓接觸國際社會,封鎖真實的信息。

一中原則消失了 中共變相認慫?

還有一個變化,也是人們都在關注的事情,就是關於台海問題的描述。

根據二十大報告,習近平在第十三部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的章節中,以往被中共掛在嘴邊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等消失了。

報告中表示,「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共新時代的「總體方略」,「統一大業」要「堅定不移推進」。報告稱中共「始終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兩岸通報心靈契合」。

報告中稱,「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中共「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絕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

報告表示,使用武力是針對「外部勢力」和「台獨」分子。還聲稱「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

看這裡的描述,與中共十九大報告是有明顯不同的。中共十九大報告中,雖然也沒有提到「武力」二字,但是提到要「挫敗」台獨,並且也提到了「九二共識」和「兩岸一家親」等等。

而中共二十大報告中,「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等等都消失了。雖然聲稱「不放棄使用武力」,但是是針對「外部勢力」和「台獨」分子的。

「外部勢力」,這裡應該可以理解為美國。因為針對中共不斷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美國在不斷軍事援助台灣等等。美國的對台軍援,是隨著中共加劇對台灣的霸凌同步進行的。

美國從來不認為台灣問題是中共的事,台灣也根本不認同中共的說法。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16日)表示,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講時已經明確表達了台灣的立場,要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張惇涵重申,「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堅定拒絕一國兩制」。他強調台灣的「立場很堅定,國土主權不退讓、民主自由不妥協」。

台灣的立場如此明確,美國的態度也正在呈現戰略清晰。拜登曾一再「口誤」,如果台灣受到攻擊,美軍會進行軍事協防、保衛。

對美台立場,北京應該是很清楚的。那麼這樣的情況下,中共會使用武力、攻打台灣嗎?

除非中共到了解體的最後一刻,要為給中共續命;或者是習近平本人遇到了重大危機,在體制內遭遇了重大挑戰,才有可能做出這種愚蠢的事。否則明知道自己實力的中共,是不太可能冒險去打台灣的。

中共在報告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這是不是一句想硬硬不起來、想認慫又不甘心的說法呢?

昨天(15日)有一個現象值得注意。在首場記者會上,中共二十大發言人孫業禮表示,「和統」是中共的「基本方針」。「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都會付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將是不得已情況下做出的最後選擇」。

孫業禮的說法,實際就是中共的一種變相表態,對現狀的一種變相承認,維持現狀打不起來的。也就是台灣儘管過自己獨立、自由的日子,中共這邊會經常地詐唬詐唬,但是打不起來。

當然,中共的承諾從來都是口頭的,兌現的很少。所以不能光聽中共的說法,對流氓的防範是時刻不能放鬆的。誰知道中共什麼時候哪根筋又不對了,發起了神經,來那麼一下抽風呢?
*********************
請移步乾淨世界

以上就是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了。順提提醒大家,我們的節目目前也在乾淨世界這個平台完整上傳。鏈結就在視頻節目下方,大家下拉一下就可以看到,只要點擊就可以進入。

希望不論是新老朋友,請大家訂閱一下乾淨世界的新聞看點頻道,這樣就可以隨時得到我們的最新節目了,同時也是對沐陽的一份有力支持。

另外,沐陽的會員頻道「沐陽看點」最近也推出了不少新內容,比如五代人演繹天命系列,這是我們絕對獨家的內容。最近還會根據當前時事,推出兩期關於台灣研發核武器的節目,也是獨家內容。

我們是獨立的自媒體,不依賴任何政治勢力,我們只需要每一位觀眾朋友的支持。大家訂閱「沐陽看點」,不僅能獲得一些獨家信息,而且也是對我們莫大的支持和幫助。

好了,更多的不說了,觀眾朋友,明天再會。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