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報告提50次安全 中共「社會革命」埋不安伏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8日訊】中共二十大16日登場,習近平在近兩個小時的報告講話中,提到「安全」一詞50次,令外界擔憂未來的中國恐怕會越來越不安全。對於習近平的講話,外界分析,「保黨」仍是中共核心的任務與目標

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

習近平在報告中,總結了他過去十年任期取得的所謂「成就」,並提出未來的工作任務和目標。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他所說的國家安全,不是說這14億人的安全,而是說是它這個黨的安全,頂多是它的9000萬黨員的安全。但事實上,9000萬黨員裡面,很多人也只是一個陪襯,那麼真正決定這個黨的政策的,掌握國家經濟命脈的是那麼幾百個家庭(家族),一小撮既得利益階層。」

報告中,所謂「改革開放」出現的次數比以往少很多;「安全」一詞出現50次,其中「國家安全」17次,「鬥爭」提17次。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但這次『改革開放』談的非常輕,然後對『經濟發展』這個詞,提的(比例較以往)非常少。」

此外,習在報告中再次提到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學者董立文認為,有些人推論中共明年3月會解封,他認為這太樂觀。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具有毛澤東色彩的新詞句,『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但什麼是社會革命?隻字未提,留下令人不安的伏筆。」

中國目前面臨重重危機,包括人口老化、經濟下滑、房地產不振、金融系統脆弱,防疫帶來的次生災害頻傳。幾天前,在北京四通橋上發生抗議事件,民眾反對核酸、要人權。

董立文:「很難推斷具體的時間,中共還在考慮它的,國內經濟消費大循環,跟國外消費開放的兩難的問題。」

西方媒體普遍預測習近平將連任進入第三個任期。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這個體制已經徹底腐爛,誰上台也無力回天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駱亞、劉芳、陳輝模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