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人抗議20大 遭中共駐英使館人員圍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開幕同一天,英國曼徹斯特中共領事館外有港人舉行抗議。中共使領館人員走出門外破壞標語,並把示威者強行拉進領事館毆打。中共戰狼外交的粗暴表現再度讓國際社會震驚。

戴帽子白髮男子腳踢、手扯標語,另外幾人迅速抬起諷刺習近平的畫像,走進中共領事館。

這次示威發生在中共二十大開幕的當天。60多名香港人在曼徹斯特MARK中共領事館外和平集會,反對習近平連任。他們擺出「天滅中共」的黑色標語,和諷刺習近平的畫像。

抗議組織「捍衛港人陣線」發新聞稿說:大會發言人發言不到兩分鐘,突然有多名佩戴防護裝備的MARK中共領事館人員從館內衝出,搶奪一幅放在門外的大型漫畫。手持漫畫的集會人士Bob更被強行拉入領事館範圍內,遭七至八名MARK中共領事館人員拳打腳踢。

Bob後來被英國警察救出,他的身上傷痕纍纍,頭皮也被扯傷。他表示真想不到,在尊重民主、強調言論自由的英國,中共爪牙竟敢光天化日,公然傷害他這種透過BNO過來英國新移民。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表示,中共使領館的裡面屬於國家領土的延伸,但是使領館外面則是英國的管轄權。

前中華民國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中國大陸派駐國外的這些工作人員來講的話,他有兩個層面,一個層面就是他們執行戰狼外交,你反對我就打,我就制裁你或制服你。那另外一個,如果在駐在國的話啊,當然外交人員有他的特權沒有錯。可是如果是逾越了他在使領館裡面可以執行的外交工作的話,那這個就會引起非議。」

有不少人認為,破壞標語的白髮男子是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現場照片顯示他和其他中領館人員拉扯抗議者進領事館。目前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沒有回覆。

參加抗議的香港人Samson Chan:「我們已經出了聲明譴責他們,看看可不可幫忙抓他出來追究責任,但現在還不知道。這件事會影響很多人,影響到所有在這裡參與和平示威的人,無端被人拉進去打,被搶走個人物品,包括示威物品,都被人搶走了,這些都要追究責任。」

呂慶龍認為,事件涉及到侵犯抗議者的人身自由和人身安全,怎樣追究施暴者的責任,要看英國法律的界定,但是這個事件讓國際社會都很震驚。

呂慶龍:「當然是大事啊,但是北京認為這是小事。因為他這樣的所謂的傑出的戰狼外交的粗暴的表現的話,可能呢北京還會嘉獎他。可是就整體國際觀點來看的話,這個大家會很錯愕。」

新任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在推特表示,需要對事件進行緊急調查。她說,不能接受中國共產黨把他們襲擊示威者和打壓言論自由的做法引入到英國街頭。英國政府應該傳召中共大使,如果任何中方人員襲擊了示威者,他們必須被控告及驅逐出境。

中共在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許多港人通過簡稱BNO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計劃來到英國。但他們仍受到中共當局的威脅。2020年,在反送中活動中組織多起抗爭的劉祖迪(Finn Lau),在倫敦南部家附近的一條街道上遭到三名蒙面男子猛擊頭部,導致右眼骨裂。事後,劉祖廸分析認為,襲擊事件可能與中共黑道買凶有關。

呂慶龍認為,國際社會要持續發聲,對中共這些不符合國際規範、不尊重基本人權的行為形成壓力。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