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開幕 4政治老人臨陣缺席 3人少有鼓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7日訊】中共二十大在激烈內鬥中開幕,氣氛顯得有些詭異。四名位列主席團常委名單的政治老人,卻沒有出現在主席台。還有三名老人在習近平做報告時少有鼓掌。

中共二十大在當地時間16日上午登場。根據現場畫面,此前被公示位列主席團常委名單的五人沒有在主席台就坐,包括江澤民、朱鎔基、羅干、吳邦國等四名中共老人,還有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其中,王岐山剛剛外訪回國,此前就有猜測指,王岐山可能因為隔離檢疫的原因缺席開幕式。但其他四人缺席原因不明。

這次開幕式,105歲的宋平也坐輪椅登上主席台。但96歲的江澤民沒有出現。此前多次傳出江病危的消息。

位列主席團常委的46人中,包括胡錦濤、溫家寶、宋平、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曾慶紅等政治老人在內,共有41人出席。

據台媒報導,其中有三位老人在習近平做報告時鼓掌不太「積極」。除了宋平年事已高動作不便外,胡錦濤也鮮少鼓掌。胡前半場多在專心看報告,下半場顯出疲憊之態,時時雙手交叉依靠在桌面。在習近平做完報告鞠躬時,胡錦濤也沒有抬手。但在習近平回到座位落座時,坐在鄰座的胡錦濤陪笑迎接,但笑容顯得不太自然。

另一位因為不鼓掌頗受矚目的政治老人是李瑞環。黨媒鏡頭顯示,習近平上台準備做報告時,全場「熱烈」鼓掌,但坐在第一排的李瑞環沒有抬手,只在習近平經過他的面前後微微點頭。相關視頻片段在網上熱傳。

不過,在習近平報告結束時,李瑞環也曾鼓掌。

缺席這次開幕式的朱鎔基,在中共十九大上也因為不給習近平鼓掌引發輿論關注。

一位不具名的中國問題學者對美國之音表示,從這些中共老人的表現來看,中共模式的「老人政治」已死。中共元老們擔心中共政權出現蘇聯式的崩潰,因此不得不接受習近平連任。

一些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連任已是大概率事件,許多中共老人內心不情願,但也無力阻止。不過,很多人猜測,在黨内接受習近平連任的背後,在其他高層人事安排上可能互有妥協。

中共政治都是黑箱操作。目前各界都在預測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其中總理繼任人最受關注。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